悟空傳.jpg

 

這個天地,我來過,我奮戰過,我深愛過,我不在乎結局!

當命運早已註定,而你卻無法改變時,你會做些什麼?
無論我們怎樣努力,卻終究得不到認可,世間的規則真是如此嗎?

 

 

 

 

介紹:

作者:今何在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2/09/25

繁體卷數:全 1 本

 

「網路第一書」!暢銷百萬、影響千萬人青春歲月的磅礡巨作!
王家衛編劇今何在,大膽演繹,帶你進入一個從未涉足的西遊新境界!

我要聽到天的痛哭,我要聽到神的乞求。
我知道天會憤怒,但你知道天也會顫抖嗎?
蒼穹動搖時,我放聲大笑,
揮開如意金箍棒,打它個地覆天也翻。
從今往後一萬年,
你們都會記住我的名字,
齊天大聖孫悟空。

當命運早已註定,而你卻無法改變時,你會做些什麼?
無論我們怎樣努力,卻終究得不到認可,世間的規則真是如此嗎?

五百年前孫悟空大鬧天庭,破壞了權威與秩序,於是上天要他遺忘,依照命定的劇本贖罪。從此,他沒有情、不懂愛,只能成為緊箍咒下沒有靈魂的傀儡。

玄奘無欲無求,悟性高超,卻對「佛」充滿了質疑。

豬八戒原是俊逸非凡的天將,由於惹惱了驕縱的王母娘娘與昏庸的玉皇大帝,化為醜惡不堪的豬玀。

沙悟淨為解救王母娘娘而打破一只玻璃盞,竟遭放逐塵世五百年,下旨之人早忘了這項處置。

當他們被剝奪生命中最重要的價值,有人不顧一切要討回公道,有人悲觀地接納了命運,有人選擇成為載浮載沉的浮萍,有人處心積慮、甘於沉淪……

善非善,惡非惡,因非因,果非果。這是我們從未涉足的另一個西遊世界,曾經讓千萬讀者為它熱血激昂、悵然落淚,如今新添兩則番外篇完整呈現,這次不只要逆天,更要開創石破天驚!

 

心得:

 

我很贊同作者今何在在作者序裡面寫的,「西遊就是一個很悲壯的故事,是一個關於一群人在路上想尋找當年失去的理想的故事,而不是我們一些改編作品裡面表現的那樣,就是打打妖怪說說笑話那樣一個平庸的故事」,就像現在的武俠劇都只有花招百出、號稱結合電腦動畫的武打動作,卻連這類戲劇最基本的精神「俠義」都捨去。

 

因為那些打妖怪、華麗的武打動作能夠呈現出來的視覺效果最是能當成宣傳噱頭,也是最能夠吸引觀眾的號召,所以現在的電視劇往往投注太多心力都在這個上面,把一些比較精神層面的精神都能省則省,因為就算有,觀眾不一定會買單,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呈現這些精神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能夠呈現這些精神又能讓觀眾買單就更是難上加難,所以最後我們看到的成品就變成時下那些噱頭十足,卻毫無靈魂的譁眾取寵戲劇。

 

《悟空傳》就是在這麼一個感觸底下產生的,今何在以一個非常悲觀的角度去詮釋吳承恩《西遊記》故事中那些顯少觸及的心路轉折,這為什麼是一個悲傷的故事呢?

 

孫悟空沒了五百年前的記憶,要護著唐僧上西天取經,但西天在哪裡?往西邊而去就是西天嗎?孫悟空除了要護唐僧取經,還要去掉四大魔王,一個是佛祖坐前的雕塑化成,一個還是牠五百年前的兄弟,最後更是「齊天大聖」牠自己,不過如果他就這樣一直懵懵懂懂,也許還不會那麼痛苦,可是接踵而來的考驗跟出場的人物,卻逼得孫悟空去回憶五百年前那段痛苦的時光,像是家鄉花果山的焦土荒草不生、被天庭招降卻依然被視為異端找不到歸屬等等。

 

孫悟空還要面臨一個最大的謊言,就是要在神的手底下試圖逃出命運的擺佈,就像《孤獨又燦爛的神─鬼怪》的山神奶奶問神的話:「那當初不要創造罪,創造完美無缺的世界不就好了?」,而神冷酷的回答:「那就沒有人會尋求神的幫助了」,在《悟空傳》裡面的神既不崇高又不偉大,就像凡人一樣也有七情六慾跟愛恨嗔癡,就連妖的由來也是神的冷酷所造成的。

 

孫悟空當初覺得自己活得很快樂,牠想把這個快樂也分享給別人,所以牠跑去地府燒了生死簿,讓很多生靈從此成為壽命不歸地府管轄的範圍,面對這些有著長久壽命又不是神仙的存在,神就將他們就一律歸類為妖物的存在,還有那個沙悟淨被貶下凡像笑話般的理由,如果神的存在像人類一樣這麼有著明顯的喜惡愛好,也就不怪乎大家想像中的神仙是無悲無喜、沒有七情六慾的樣子,因為這樣才能成為讓人信服祂們不會妄用自己的能力、能夠照顧普羅大眾的崇高存在。

 

用這麼悲傷的角度的去詮釋西遊記也是對西遊記的另一種解讀,但我們也可以從比較樂觀的角度去解讀這個故事,像是唐僧一行人路中遭遇到的那些重重險阻,不管是神派下來的攔路仙使,還是路上那些懷著惡意的妖物,從悲觀的角度來看,這趟西行本來就是神的意思,還要設下這些阻礙,簡直就是要把唐僧一行人耍得團團轉的意思。

 

可是如果從比較樂觀的角度來看,就可以跳脫這個泥沼,救贖的路本來就是會遍佈荊棘,沒有考驗怎麼顯得救贖的難得跟意義重大,成佛後的六根清淨、無欲無求,也許根本不一定是為了成為普羅大眾信服的模樣,而是可以讓這些擁有恆長生命的存在一個能好好度過這些恆長時間的最好方法。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