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_王與馬戲團_暫定書封.jpg
 
改編自真實事件,從王儲獵殺案引爆層層陰謀!
新聞,是追求真相的報導還是拚點擊的娛樂?

直到最後仍充滿震撼!每一頁都是衝擊!
 
 
 


介紹: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7/03/07
卷數:全   1   集


王與馬戲團.jpg



2016年日本推理小說最傑出作品!榮獲排行榜三冠王!
2016年日本書店店員推薦本屋大賞TOP6!
日本知名電視節目「國王的早午餐」、《達‧文西》雜誌、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每日新聞、文藝春秋、週刊文春、週刊現代、小說寶石……各大媒體好評推薦!
日本讀書METER網站將近2000篇平均高達4.5顆星評價
史上第一位連霸作家 米澤穗信 最強新作《王與馬戲團》


 

改編自真實事件,從王儲獵殺案引爆層層陰謀!
新聞,是追求真相的報導還是拚點擊的娛樂?

直到最後仍充滿震撼!每一頁都是衝擊!
 


我根本從未理解過──
採訪他人的意義,或是傳達訊息給他人的意義。


二〇〇一年,剛辭去報社工作的太刀洗萬智接受熟識的雜誌編輯委託,準備編寫海外旅行特集。她為了進行事前採訪而遠赴尼泊爾,請了在當地認識的男孩擔任導遊,正準備享受平靜的時光,卻遇到了王宮兇殺事件──包括國王在內的眾多王室成員遭到殺害。身為新聞工作者的太刀洗立刻開始進行採訪。但彷彿在嘲弄她一般,在她面前出現一具屍體……「這個男人是不是因為我而被殺?或者……」來到異國,太刀洗面對足以左右自己人生的重大事件。在疑問與苦惱當中,她將得到什麼樣的冷酷真相?

史上第一位連霸作家 米澤穗信 最強新作!



心得:




“太刀洗,妳是馬戲團的團長。妳寫的東西是馬戲團的表演節目。我們國王的死,就是妳推出的重頭戲。”

廣大的群眾有「知」的權利是無可否認的,可是,在現在網路如此盛行的時代,有越來越多的新聞並沒有經過縝密的求證,只是以最簡便的「複製、貼上」就流傳開來,如果「新聞自由」是21世紀一項令人驕傲的自由化的成就,那越來越多道聽塗說、來自新聞農場的新聞產生,難道不是這個時代新聞從業人員的悲哀嗎?
 
《王與馬戲團》以2001年發生在尼泊爾的納拉揚希蒂王宮血案為故事背景,主角太刀洗萬智原本是要到尼泊爾進行旅遊報導的踩點工作,可是她到尼泊爾的第二天就發生這件駭人聽聞的王室血案,所以她就順勢改變採訪的內容。
 
國王一家幾乎都被槍殺身亡,被指控為兇手的王儲則疑似自殺未遂陷入昏迷,政府很遲才發佈官方新聞證實這項命案,還以相當草率的槍枝走火理由試圖讓這起命案就此告一段落,無法接受政府如此敷衍草率說法的群眾越來越激憤,聚集在納拉揚希蒂王宮前的民眾越來越多,最終免不了演變成為暴力衝突事件,加上宵禁跟大量軍人的進駐,尼泊爾國內的緊繃氣氛到達一個新高點。
 
太刀洗不但親眼目睹那起暴力衝突的發生,更親眼看到昨天才跟自己交談過的尼泊爾軍官拉傑斯瓦橫屍街頭,背上更被刺上「INFORMER(告密者)」的字眼,究竟拉傑斯瓦的死跟國王之死有沒有關係?他的死是不是同時也是兇手對太刀洗的安全威脅?
 
雖然自己的安全在拉傑斯瓦死後充滿疑慮,太刀洗依然在被派來保護她的警察陪同下,盡她最大努力到處蒐集線索,明知道只要把拉傑斯瓦的命案跟王室血案牽扯在一起報導,絕對有引爆群眾熱議的話題性,可是身為記者的操守鞭策著她要去求證這兩件事的關聯,絕對不能妄下定論。
 
以聳動字眼吸引群眾眼球的新聞標題、獵奇導向的新聞內容,一件聳動的新聞就可能是建立在一群人的悲劇之上,群眾在收看新聞之後,最多就是發出「好慘」的驚呼,就像看到馬戲團那些表演人員的刺激表演,我們頂多就抱以幾聲驚呼,更有能力的可能會抱以幾滴眼淚跟金錢捐贈,可是又有誰曾經在乎過那些令人膽顫心驚事件背後的傷痛。
 
就像在本故事中出現的尼泊爾小孩撒卡爾,他幾乎仇視的眼光訴說那些國外記者的報導對他們生活產生的巨大改變,因為有報導披露尼泊爾報導他們嬰兒死亡率很高,然後國際的善款陸續湧入,降低了嬰兒的死亡率,卻從來沒想過這些孩子活下來之後要怎麼繼續活下去,他們來報導地毯工廠惡劣的工作環境,讓地毯工廠倒閉,也從來沒有思考過那些失去工作的人要怎麼過生活,撒卡爾的指控不免太過主觀偏頗,可是卻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思考點,不管這些記者們出於好意還是獵奇心理,但他們把這些訊息報導出去後,卻因此誕生了新的悲劇,而這個悲劇卻被忽略,最終受害最大的還是那些外界眼中的「可憐人們」,只是這次製造悲劇的人換成那些自以為善心的人士。
 
如果只是把別人的悲劇當成一項可以當成獵奇題材的新聞來看待,這樣的記者就不是在捍衛大眾「知」的權利,而是在利用他們的特權製造出新的悲劇,那這樣的記者跟他們筆下批判的對象又有什麼差別呢?
 
太刀洗也拉傑斯瓦的質問下深陷在這個兩難當中,不管為了生計也好、為了記者的使命也好,她無法停下報導的筆,可是她也不能再製造新的悲劇,最後她得出一個結論,她不會停止去看、去寫,「我會努力小心,不要製造苦難」,這不是最完美的答案,但大概是身為一名記者能做到最好的結論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