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導演:金元錫(成均館緋聞》、《未生》)
編劇:金恩熙(Sign》、《幽靈》、《Three Days)
撥出平台:tvN
撥出時間:2016/01/22-2016/03/12(日本)
集數:共 16 集


心得系列文:
(心得)《Signal信號》- 只要不放棄,就還有希望...... 主演:李帝勳、趙震雄、金惠秀 共16集  心得文PART1
(心得)《Signal信號》- 只要不放棄,就還有希望...... 主演:李帝勳、趙震雄、金惠秀 共16集  心得文PART2


主演:

朴海英 – 李帝勳 飾
27歲,長期懸案專案組分析師
充滿了對這個世界的不信任感。警界的異端人物。從小學開始接觸的一連串事情,加上目擊公權的腐敗和無能,使海英對警察及大人充滿不信任感。現在為了維持生計,把才能浪費在調查名人隱私上,再賣給娛樂報。直到封存十五年的無線電響起……
 
車秀賢 – 金惠秀 飾
20歲初半~30歲後半,長期懸案專案組刑警
想要揭開過去,破除冤情的執念刑警。長期在凶險的犯罪圈生活,所以對一般的事都沒什麼反應。但對於一件事,總能激起她的反應,警察前輩及初戀李材韓。15年的警界人生中,唯一一個留下污點的是衝動的脾氣。只為被害人而哭,向著犯人前進的個性使她進入到長期未解案隊中。
 
李材韓 – 趙震雄 飾
20歲中旬~30歲中旬,重案組刑警
秀賢的前輩與暗戀對象,只存在於無線電裡的失蹤刑警。不會耍小聰明,只會勇往直前的耿直男人,用無線電透過平行時空與海英的聯繫,開始解決過去的未解事件。材韓在與海英的無線電對講機通話中傳遞著懇切的信念「過去可以改變,還有未來也可以改變」。
 
劇情介紹:
故事描述一位專長心理分析的罪犯側寫師,透過偶然拾獲的一支舊型對講機,聯繫上15年前一位遭主流警界排擠的老刑警。兩人橫跨古今交換線索、攜手調查被警方忽略的長年懸案。全劇藉由時空交錯的敘事手法,對於法律追溯期的制度精神、人性與真相的多重性、正義與人情的兩難等議題,具有相當深刻的演繹與討論。
 

劇情評點:

劇情新穎度:★★★★
劇情緊湊度:★★★

演員顏質:★★(顏質擔當:朴海英、車秀賢(年輕時),但綜觀整部戲能夠成為顏質擔當的人太少了)
演員演技:★★★
(從主角到配角大飆演技) 

心得:
 

"李材韓:「絕對不要放棄,過去是可以改變的。」"



2016年的朴海英才剛舌戰完陌生警察車秀賢之後,卻在一包即將載去丟棄的垃圾裡,找到居然指名跟自己對話的對講機,對講機那邊的陌生聲音,不但能夠正確叫出自己的名字,還一副跟自己很熟的樣子,而且對方不但一直跟自己說不要放棄,還要他說服1989年的李材韓,之後更響起一聲刺耳的槍響結束了這次莫名的通話,最詭異的不是對方可以叫出朴海英的名字,而是對方一副跟自己很熟、還是自己要他到某個地方查案,但自己卻一點都不記得自己認識過這樣的一個人,這是朴海英第一次透過對講機跟2000年的李材韓通話,卻是李材韓最後一次透過對講機跟那時還不認識他的朴海英通話,而這次的對話卻是整個故事的開始。
 



本劇的幾大案件都有其原型,令人可惜的是那些原型案件到目前為止有些都還是懸案的,沒有像本劇這些懸案在朴海英跟李材韓的努力之下,都一一宣告破案。
 

‧金允貞誘拐命案
 


第一集就在劇情方面下足了重本,幾乎媲美美劇的緊湊跟燒腦程度,一直是朴海英心中一根刺的金允貞誘拐命案,因為當初身為最後一個見過金允貞的當事人,知道誘拐金允貞的人不是警方追查的兇手,可是他的話並沒有被任何警方採信,所以直到他自己也成為警察之後,這起案件一直都是他心中的一個痛,而這個痛如今已經來到時效過期的最後時刻,朴海英卻意外從李材韓的對話中得知金允貞誘拐命案的真兇線索,警方在朴海英的引導之下找到當年殺害金允貞的嫌疑犯,可是朴海英卻從這些線索當中拼湊出一個相當令人意外的真相,原來當年的真兇並不是警方始終認定的那個嫌疑犯,只有車秀賢相信他說的話,但卻被上級勒令將錯就錯,因為時效即將終結,在這時候告訴社會大眾原來警方一直追查的方向是錯誤的,對警方的聲譽將會蒙上陰影。
 



當金範洙局長親自在金允貞母親面前宣告此案偵破的時候,背景音樂相當沉重,聽著金範洙罔顧事實真相在傷心的老母親跟社會大眾面前說謊,那個背景音樂聽起來就是喪歌,一首悲喪司法已死的喪歌。
 



本集最緊張刺激的地方就在時效終結已經進入倒數,而車秀賢跟朴海英仍然被真兇耍得團團轉,不但被真兇設計誤導,好不容易在時效終結最後20分鐘抓到真兇,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倒數,卻無法突破真兇心防讓他坦承犯案,終於,時效正式結束,明知到他就是真兇,卻因為人為法律所制定的時效問題,讓車秀賢他們還是無法以殺害金允貞名義將真兇逮捕歸案,然而這個時效的議題卻成為舉國議論的焦點,更是成為後來取消重案時效的鑰匙,很快地重案的時效限制被取消,警方也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之下成立的「長期未結案件專案組」。
 

‧京畿道南部連續殺人案
 


然而「長期未結案件專案組」一點都不被警方高層期待,甚至是大家眼中為了輿論壓力而設立,過一陣輿論散了就會消失的組織,這個組織的不被期待可以從它的成員中看見端倪,被調來這個組的人都是在金允貞誘拐命案中跟警方高層唱反調的人,有帶來真兇線索的朴海英,還有幫助朴海英抓真兇的車秀賢跟車秀賢的搭擋金元海,連在金允貞誘拐命案中檢驗出真兇生物特徵的鑑識人員都被派來,都是變相冷凍的意味,而且還沒有他們專屬的辦公室,就只是借用廣搜隊辦公室的一角,還要自己收拾原本隨意堆放在上面的雜物。
 



「長期未結案件專案組」成立後的第一個案子,就是當年震驚全國卻直到如今依然懸而未解的京畿道南部連續殺人案,不過這裡要稱讚一下本片的影像呈現,因為本片是朴海英所在的現在時空,跟李材韓所在的1989~2000年的時空交錯進行故事,所以這兩個時空的區別清晰程度就會影響觀眾的收看,朴海英所在的現在時空就是大家以往看到的韓劇風格,而李材韓所在的過往時空就像是在看《請回答》系列的風格,泛黃的拍攝鏡頭,加上最讓人難以習慣的人物鏡頭拉長,只要鏡頭一轉換就會馬上讓人察覺,不過在過往時空中都被拉長的人物鏡頭還是讓人看起來挺不習慣的。
 



‧大盜案件
 


這起案件是這幾起案件中最悲劇的一件(雖然朴海英的哥哥也死得非常冤枉),刑警錯誤的偵查方向,導致上演無法阻止的悲劇。
 

‧大盜事件的案外案
 

李材韓:「那邊也是這樣嗎?只要有錢有後台,無論做什麼混帳事都可以吃好喝好嗎?好歹過了二十年啊!總會有些變化吧?是吧?」
 
當李材韓悲憤的對著朴海英說著這樣的話得時候,我非常能感受朴海英的心情,因為不管是經過二十年還是更久,權貴階級仍然靠著他們四通八達的權力到處橫行,可是朴海英沒辦法非常老實的跟李材韓說實話,因為如果告訴李材韓這種情況始終都沒有變過,那李材韓的努力不就都是無白費了,那他怎麼繼續鼓勵李材韓絕對不要放棄呢。
 

‧紅院洞連續殺人案

本案是最赤裸裸的惡意,而且是扭曲變態的惡意,明明做案手法如此相似,卻因為不是在同一轄區而被當成各自獨立的殺人事件,即使李材韓透過對講機得到朴海英的提示,把這兩起案件當成同一起案件來偵查,連車秀賢都差點慘遭兇手殺害,後來也因為搜查方向錯誤,導致這起案件變成懸案而放任真兇逍遙法外直到朴海英這個時代,「長期未結案件專案組」一調查下去,發現更加令人震驚的結果,這個真兇在這些年裡面殺害了更多人,結果因為警方的無能,導致多達9人無辜喪命,而且更諷刺的是那些被害者都被兇手堂而皇之的埋葬在同一個地方,卻一直沒被人發現。
 

‧仁川女高中生集體性暴力事件
 


"李材韓:「我不會放棄的,我會查到最後的。」"
 


本劇中司法界最黑暗的一夜,完全把權勢地位所帶來的好處表現得淋漓盡致,把無權無財的平民當螻蟻般踐踏,金範洙為了自己的前途官位,不惜花大錢收買偵辦這起案件的刑警,讓刑警們一意孤行的認定兇手就是朴善宇,而且萬惡的金範洙在朴善宇出獄之後,為了帶走最後的證據跟堵住朴善宇的嘴,乾脆殺了這個善良樂觀的好孩子,還偽裝成善宇自殺的樣子。
 



不過本案件也是這些起案件裡前後變動最大的,雖然朴海英請求李材韓救救他的哥哥,可是善宇還是死了,不過他這次的死,變成李材韓抓住金範洙的重要契機,雖然前面沒有被改變,但後面結局已經被大大變動了,不但金範洙在跟李材韓打鬥中重傷身亡,朴海英家也因為李材韓證明善宇是無辜被陷害的而得到修復,甚至改變了現在的朴海英喪生的結局。








心得系列文:
(心得)《Signal信號》- 只要不放棄,就還有希望...... 主演:李帝勳、趙震雄、金惠秀 共16集  心得文PART1
(心得)《Signal信號》- 只要不放棄,就還有希望...... 主演:李帝勳、趙震雄、金惠秀 共16集  心得文PART2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