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導演:木村尚、金子文記
編劇:宇田學
撥出時間:2016/04/17(日本)
撥出平台:TBS
集數:共10集
主演:




深山大翔 (33歲)(松本潤飾演)
斑目法律事務所-刑事專門室律師。擁有敏銳的觀察力,致力追求真實。即使99.9%確定有罪,他也會為剩下的0.1%,鍥而不捨查出真相。討厭美化犯罪,看似冷淡實則溫柔。因為他每每翻案,被檢察官視為眼中釘。只對刑案有興趣,生活簡樸。受父親影響喜歡料理,對調味料十分講究。



佐田篤弘 (47歲)(香川照之飾演)
斑目法律事務所-刑事專門室室長。東大法律系畢業,曾擔任許多大企業的顧問律師。認為勝者為王,調查手段不惜遊走法律邊緣。目標是追求成功與財富,待人傲慢,毫無人望。曾任檢察官,被指派負責刑事專門室,讓他很不爽。唯一弱點是小他10歲的妻子。



立花彩乃 (27歲)(榮倉奈奈飾演)
斑目法律事務所-刑事專門室律師。東大法律系畢業,有強烈的企圖心,屬於努力型的秀才。雖然優秀,但並非天才,無法突破既有框架。會隱藏自己努力的事實,假裝成能幹的女強人。

斑目春彥 (65歲)(岸部一德飾演)
日本四大法律事務所之一的斑目法律事務所所長。旗下約有300名律師,為各大企業擔任顧問律師。為了爭取律師公會會長寶座,並負起企業社會責任,設立刑事案件專門室。一方面測試佐田的能力,更挖角深山加入。既追求名利也高談理想,真心難測。

大友修一 (60歲)(奧田瑛二飾演)
東京地檢-檢事正。作風強勢,以有罪率100%出名的檢察官,是下屆檢察官總長候補。但其實這都是他長期抹煞嫌疑犯聲音,不擇手段也要導向有罪的結果。認為自己絕對正確,容不下其他看法。對佐田當年輕易辭去檢察官深感不快。

丸川貴久 (36歲)(青木崇高飾演)
東京地檢-檢察官。尊大友為師,是大友的左右手。辦案手法和大友如出一轍,執著於導向有罪判決。在詢問被告人時,設想深遠周全,當被告證詞一旦出現破綻,就會徹底攻訐。從未敗訴,是檢察廳期待的未來之星。




劇情介紹:
 

證明無罪的可能性、只有0.1%

在日本一旦被起訴,99.9%一定會判刑有罪!但刑案律師深山大翔,卻不這麼認為。他性情古怪,不按牌理出牌,只要感到事有蹊蹺,便會抽絲剝繭、追根究底。即使清白的機率只有0.1%,他也要找出真相、逆轉翻案!

深山大翔(松本潤飾演)是專接刑事案件的窮律師,他擁有敏銳的觀察力,在查出真相之前,絕不罷休。因為他多次翻案成功,日本四大法律事務所之一的「斑目法律事務所」,特地挖角深山到新設立的刑事專門室。與擔任室長的前檢察官、作風唯利是圖的佐田篤弘(香川照之飾演),以及東大畢業的資優生立花彩乃(榮倉奈奈飾演),共同負責刑事案件。某日,有個殺人案嫌犯委託他們辯護。眼見證據全部指向他就是兇手,佐田認為既然99.9%會判有罪,應該認罪以求酌情減輕其刑。但深山卻賭上那0.1%的可能性,希望能查出隱藏背後的真相,為客戶洗刷冤屈…




心得:
 

劇情評點

劇情新穎度:★☆
劇情緊湊度:★★★
演員顏質:★★☆(顏質擔當:深山大翔)
演員演技:★★★★(主角們都恰如期分的掌握自己的角色,配角們也稱職的發揮綠葉襯紅花的功效,讓整個故事更加豐富)


律師與客戶的立場該如何定義,尤其是在刑事案件之中?
律師是該為了客戶的利益著想,可是怎樣才算是對客戶真正的利益呢?
是不顧真相如何,一昧追求勝訴,即使客戶是有罪得也把它辨訴成為無罪的?
還是發掘真相,還客戶一個應有的公道?

深山大翔選擇的是發掘案件的真相,不管委託他辯護客戶是否有罪,這都不是他所關心的事,他關心的就只有案件的真相而已,聽起來是有點不通人情,所以他跟佐田律師常常因為這一點而有所爭論,但事實都證明深山大翔的堅持是有道理的,像是第4集中的案例,被告也就是深山的客戶,為了早點回到工作崗位,而將不是自己做的事情當成是自己做的認罪,可是他出來後發現,這樣的認罪不但沒有讓他的生活回到正軌,反而因為大家都帶著他是猥褻犯的有色眼光看他,連他的家人也遭受波及,即使不是自己做的,但只要自己認罪了,那大家哪裡會知道真相是怎樣?所以對深山大翔來說,對那些客戶來說挖掘案件的真相,就是最好的處理及辯護方式,沒有罪就可以堂堂正正要求法院還自己清白,為什麼要背負起那些莫須有的罪名,然後整個人生都被打亂了呢?
 



不過當然不是每次委託深山大翔的客戶都是無罪,這時候深山也不會罔顧真相,違背良心只想打贏官司,即使他遭到客戶的報復也不曾改變他的理念(第8集的事件),雖然這麼說有點太過理想化主義了,但犯了錯的人,就應該接受法律的制裁,因為接受過處罰之後,才能真真正正的再次光明正大做人,也不必再為了還沒東窗事發的過錯而每天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
 



這部戲以日本刑事案件被起訴後高達99.9%會被判有罪為故事出發點,因為檢察官只會起訴那些看起來罪證確鑿的案件,但這不代表所有被起訴的犯人,每個都是真兇,要不然就不會有冤案的發生了,深山大翔的理念不只是適用於日本而已,其實放諸各國的司法體系都可行,如果執法人員可以更加用心、用眼去了解事情的真相,不要完全相信那些所謂罪證確鑿的證據或被時間、破案壓力所迷惑,一心只想快速的偵查終結結束案件,要知道,可能因為自己一時的便宜行事,犧牲的可是別人一生的幸福快樂,也不要像最後一集的大友檢察官說的最終判斷被告是否有罪的是法官,所以破壞冤案被告一生的是法官不是檢察官,可是如果檢察官所送的偵查報告書不是這麼偏頗調查結果,法官也不會做出錯誤的判斷,明明是無罪的,卻因各種理由硬是要把無辜的人當成兇手去偵辦,那這樣的檢察官難道真的沒有錯嗎?
 



本劇以一集為一個單元,每個事件都探討被告在刑事案件中不同的立場,有被誣告卻認了這個莫須有罪名的,也有明明不是兇手卻要頂罪的,還有深山大翔被誣陷殺人案的事件,每起案件都不是以血腥跟兇殘的案件為號召,但它們的共通點就是每起事件的背後都有它的故事,如果沒有深山大翔這樣的人物存在,這些刑事被告都會被檢察官草草起訴,然後成為冤案一族的成員,所幸他們遇到了深山大翔這樣的律師,不但實地走訪事發現場,還一一查證相關線索,比檢察官更加仔細的抽絲剝繭,只為盡可能的還原真相,本劇雖然不是走溫馨感人路線的戲碼,可是看到每個被誣告的被告,最終可以在深山的努力之下洗清罪名,有罪的被告,也可以得到應有的罰則,就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流過心頭,那是一種即使被誤會了也能水落石出的光明感。
 



老實說第1集看完的時候,還沒覺得這部戲好看,可是看到後來本劇的笑點真的很多,不管是深山大翔想通疑點時說的冷笑話(不是覺得他的冷笑話好笑,而是他自己會對自己的冷笑感到很好笑這點好笑),還是他跟佐田律師組成的冷笑話二人組(也不是他們兩個講的冷笑話好笑,而是當深山講冷笑話的時候,別人都會覺得很冷,只有佐田律師覺得很好笑),還有深山那爆炸頭表哥的店,簡直是深山的靈感女神,很多次都是深山回到店裡,然後邊做料理邊整理自己的思緒,然後就…別人的對話裡得到破案的靈感,不過整齣戲裡面賣力用自己的肢體行動去搞笑的屬還是深山的助理明石了,從第1集開始出現的比下跪更進階的五體投地式跪拜,還有他在每集中都充分發揮綠葉的功效,十分賣力的搞笑活絡氣氛。
 



佐田律師剛開始是個唯利是圖的商業律師,被迫無奈來負責這個新成立的刑事專門室,原本是要來當老大的,結果跟立花都變成深山指揮的對象,到最後甚至都是深山指派他們事件的調查方向,沒辦法,術業有專攻,即使都同樣是律師,但佐田跟立花之前都是民事律師,而深山早就是刑事的資深律師了,他對案件的調查自有一套獨特的方法,他不但會實地走訪案發現場,他還會實境重現,不過以往這個出動勞力的可憐人是他的助理明石一人,現在多了佐田跟立花兩人,深山、佐田和立花成為堅強的金三角,深山負責案件的偵查出謀劃策兼執行,立花負責協助,佐田協助之餘也十分善用他從累積下來的商業人脈,每每都成了破案的關鍵線索,當然不只是佐田跟立花,深受深山荼毒(XD)的還有辦公室內包含明石在內的三名助理人員,每次都要到處去調查線索,還要陪深山他們熬夜到很晚整理資料,到最後發現是斑目刑事專門室這個團隊裡面的各色人物,讓這齣戲變得好看,如果只靠深山一人是絕對達不到這個目的的,松本潤有主角的魅力,也還需要其它綠葉努力的陪襯,才能成功撐起這齣不以劇情走向取勝的戲劇。
 



原本以為最後一集會是深山父親冤案的翻案,沒想到是一起跟他父親冤案很相似的案件,只是這次的被告比深山父親還要幸運,因為他遇上深山這樣一位努力挖掘真相的律師,最終也有跟深山父親不同的命運,不過這樣面對命運對比的諷刺,能夠更加深刻了解深山為什麼要成為刑事律師?為什麼每次都鍥而不捨去調查真相了?深山最後在法庭上說的不只是他的肺腑之言,也是他的切身之痛,也在警惕值法之人,就是因為他們擁有影響別人一生的能力,不可謂不謹慎啊!



雖然深山欺負明石的場面很好笑,可是他的這些舉動已經有點是職場暴力了……,不值得鼓勵,不過深山除了對刑事案件的查訪很有一套,對做料理也很有一套,幾乎每集中都有深山出菜,而且每道菜都看起很好吃。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