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混亂的拍賣會,讓鬼鈕龍魚玉璽現世,也讓吳、霍、解三家勢力正式交會。

驚險長征再起。深入四川山區,雲深霧罩的危崖峭壁,

能尋到怎樣的提示,或是解答?

 

 

介紹:

作者:南派三叔  
出版社:普天
出版日期:2015/01/27
卷數:卷一的後五分之一到卷二全


場混亂的拍賣會,讓鬼鈕龍魚玉璽現世,也讓吳、霍、解三家勢力正式交會。

八張樣式雷、染血的魯黃帛書、深埋於山中的張家樓,牽連著一段段被誓言「封印」的駭人往事。二十世紀六○年代,老長沙九門提督的一次破天荒合作,史上最大也最漫長隱密的盜墓活動,莫非正是所有謎團的源起?

驚險長征再起。深入四川山區,雲深霧罩的危崖峭壁,能尋到怎樣的提示,或是解答?


心得:

出場人物:吳邪、張起靈、胖子、霍老太(霍仙姑)、霍秀秀、解雨臣(解花語)

出場怪物: 頭髮怪

跟之前故事的關係:吳邪在巴乃的水中瑤寨得到更多待解謎團,為了再次深入水中瑤寨,吳邪與胖子暫時分道揚鑣,胖子負責去準備裝備,吳邪則負責資料的蒐集……

跟之後故事的關係:因為吳邪跟小花給了錯誤的提示,悶油瓶跟胖子等人在尋找張家古樓的路上失去了音訊,心急如焚的吳邪假扮成吳三省的樣子,組織隊伍進山尋找悶油瓶等人......
 
我愣了愣,又想去看胖子,他先推了我一把,輕聲道:「兜著點兒,別老看我,我現在是你跟班。」
我一想也是,看來胖子是準備入戲了,於是在心中默念了幾下:「我是黑社會,我是黑社會,老子走路帶風,老子走路帶風。」這是心理化妝,還真管用,腳底一熱,真感覺自己的底氣足了足,昂首邁向屏風之後。

我看向悶油瓶,想問問他的想法,又一想問他肯定沒用,這傢伙就在斗裡機靈,在地面上屬於生活能力九級傷殘者。

悶油瓶走到門口,停下,回頭看著我們。
我和胖子對視一眼,都走過去。
我問道:「你想幹嘛?」
「我要出去買樣東西。」他淡淡道:「但我沒有錢。」
我又和胖子對視一眼,無法形容此刻的感覺。想笑,可不知道是苦笑,還是莫名其妙的笑。

「那我幫不了你什麼了,你總不會希望我在這裡幫你念經。」
「等我出事了再念吧!現在你可以唱個小曲,緩解一下我的緊張。」他(小花)緩緩道。

 
吳邪在蒐集更多關於當初派到巴乃的考古隊資料時,得到幾張樣式雷的建築圖紙,他不清楚這些圖紙跟那水下瑤寨裡的那個漢式建築有什麼關係,於是託人打聽,卻出現對這些圖紙有興趣的買家,原來這個買家正是老九門的霍老太,吳邪與霍老太相約於北京新月飯店見面,吳邪等人沒有得到答案就被霍老太趕走,不死心的吳邪硬是坐在拍賣場右邊的座位跟霍老太盧,霍老太答應他只要坐滿時間就告訴他他想知道的事情,拍賣開始之後,吳邪等人才赫然發現右邊的這個座位意味著要「點天燈」,也就是本輪拍賣包場的意思,根本沒有本錢點天燈的吳邪等人,好不容易撐到跟霍老太約定的時間,就匆匆忙忙帶著搶來的鬼鈕龍魚玉璽開始逃亡。
 
經過一場混戰之後,在霍秀秀的幫助之下,吳邪等人躲到霍家在北京的盤口,霍秀秀跟吳邪交換各自調查的情報,批露了一九七0年代由老九門策劃的「史上最大盜墓活動」是事件情報,還有霍玲失蹤後,霍老太每年都收到一捲莫名的錄影帶,更在錄影帶裡面發現了數張樣式雷關於某棟古樓的建築圖紙,所以霍老太才會對吳邪找到的樣式雷建築圖紙這麼感興趣,吳邪等人決定與霍老太聯手破解這些秘密,他們兵分兩路,胖子、悶油瓶跟霍老太重回疑似埋有張家古樓的廣西巴乃,吳邪跟小花(解雨臣)則重回四川四姑娘山,當初「史上最大盜墓活動」事件現場找尋破解古樓入口障礙的鑰匙提示,好不容易破解了三道精巧的古代密碼鎖,吳邪跟小花想說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卻發現他們去廣西的破解提示有誤,而深入山體尋找古樓的霍老太一行則徹底失去聯繫。
 
吳邪想要進入山體救胖子跟悶油瓶,卻發現吳三省的盤口勢力,因為太久沒人管理,早就已經被各個野心勃勃的夥計瓜分殆盡,誰都不想理會毫無勢力的吳邪的拜託,無可奈何的吳邪只好在小花的幫助下,易容成吳三省的模樣重新出現在大家面前,然後藉由潘子、小花跟霍秀秀的幫助,收回了大部分盤口被偷吞的利益,吳邪這才有本錢組織隊伍前往救援悶油瓶跟胖子。
 
《邛籠石影》故事裡文戲比武戲還要多,也就是在這個故事裡,說明事情源由的部分幾乎占了大部分,在這故事裡揭露了新月飯店、老九門跟那起「史上最大盜墓活動」的故事始末,吳邪已經忘得一乾二淨的兒時玩伴小花跟霍秀秀也一起出場跟著一起冒險,這個故事可以說是老九門味道最濃厚的一個章節,不只老九門的後人在這個故事裡大量出場跟活躍,還透過他們的口,講述了那個時代老九門的傳奇故事。
 
在這個故事裡,吳邪算是真正見識到盜墓者真正的一面,他跟小花在四川四姑娘山的山洞裡探尋開門提示的時候,深刻的意識到他遇到危險,能依靠得真的只有他自己,小花有著盜墓者殘酷冷血的一面,下墓之後各自的命就要各自保護了,誰都沒有多餘的餘力去保護其他人,如果自己陷入危險了,也不要期望會有人來救,因為自己也是會這樣對待其他人的,不像吳邪之前跟胖子、悶油瓶或是三叔下墓,遇到危險都會互相救援,尤其是膽小、身手又差的吳邪,更是受到悶油瓶跟胖子很多次的危難救命,不過幸好他們在四川遇見的危險都還在吳邪可以單獨對付的範圍之內,不然吳邪的小命也許就要不保了。
 
除了見識到盜墓者的冷血無情一面,吳邪更加見識到古董市場的黑暗面,因為三叔失蹤已久,他手下的盤口夥計一一暴露出自己的野心來,出事前對吳邪非常親切的長輩,也都瞬間翻臉不認人了,吳邪只好在小花的幫助下易容成為吳三省的樣子,出面收復三叔的盤口勢力,吳邪遇到最大的難題就是這次再也沒有人會擋在前面保護他的天真,他必須第一線面對那些道上兄弟的勢力嘴臉,每一步都要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會被識破偽裝,所幸在潘子、小花的幫助下他還是順利過關,終於籌組到可以出發去救悶油瓶跟胖子的隊伍。
 

這次的故事裡,比起驚險刺激的冒險行動,吳邪與外面世界的心理角鬥跟老九門往日傳奇故事是最大的看點,而且本故事是個轉折點,匯集了所有謎題,然後給出下一步前進方向的提示。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