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級生.JPG

 
我的同學死了,
我的老師好像是共犯,教室裡流傳著亂七八
糟的謠言,
而我,我真的是清白的嗎?



介紹:


書名:《同級生》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5/01/05
繁體卷數:全 1  本

我的同學死了,我的老師好像是共犯,教室裡流傳著亂七八糟的謠言,而我,我真的是清白的嗎?

修文高中三年級的宮前由希子死了。
西原莊一是由希子的同學,突然得知這個噩耗,幾乎無法接受。所有老師口徑一致,都說由希子是因為車禍而死,但卻極力隱瞞事故的細節。
奇怪的謠言開始在校園裡流傳……有人說由希子懷有身孕,發生車禍那天就是去婦產科看診,要回家的路上被貨車撞死;有人說莊一之前跟由希子過從甚密,並非只是單純的同學關係而已。
莊一試圖釐清真相,卻在此時,一名老師被人發現被勒死在教室裡。而警方從現場蒐集的種種證據在在顯示,西原莊一就是兇手……

心得:


喜歡看東野圭吾的小說,就是喜歡看同樣是推理的話題,在他的手中可以結合其它元素的主題,然後迸出令人驚艷且發人深省的故事,在他手中老調往往可以變新裝。
 
《同級生》屬於東野圭吾比較早期的作品,不像之後在作品中加入的科學、醫學元素或是反轉本格推理定律的推理故事等(像是特別有趣的天下一大五郎系列)其它元素,這個故事比較屬於正統的本格推理,也是東野圭吾早期起家的看家本領─清新的校園推理,沒錯,這個故事的背景就是高中的校園裡,而且帶領讀者一步一步查初事情真相的西原就是個高三的學生。
 
雖然剛開始的開場白是西原懷疑妹妹春菜的天生心臟缺陷,疑似是環境汙染所造成的畸形,所以他立志向造成春菜生病的廠商復仇,但這個開場白跟接下來發生的命案幾乎沒有任何關係,到了故事的最後,才帶出這個想法對西原的人生造成的改變,這條潛藏的伏筆成為串起整個故事中水村緋絽子行為的原因,但這條伏筆的存在感實在太淺薄,如果忽略不看其實對故事不會有什麼影響。
 
整個故事最精采的部分就是跟著西原這個少年偵探,踏著警察尋查的軌跡,逐漸拼湊出命案的真相,為什麼說是警察尋查的軌跡呢?因為西原雖然不是那種天才型的偵探,可以自己聯想到跟命案有關的線索,可是他靠著學生之間流傳的耳語,得知警察去詢問了哪些人?詢問了哪些事情?自己刪掉了不可能的答案,串連起各種的線索,於是真相的逐漸浮出了檯面,其實我對於御崎老師是自殺的答案不是非常意外,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她用了什麼方法讓後來趕到現場的灰藤,利用她的屍體佈置成他殺的樣子,她用的方法就是在用纏繞她脖子的醫療膠帶上寫滿了對灰藤的傾慕之情及心碎,讓後來趕到的灰藤為了保住自己的名聲一定會扯掉這些醫療膠帶,如此一來,即使她不用特意留下隻字片語,依然可以透過灰藤的手和自己的性命,留下對灰藤的控訴及對西原進行最後的報復。
 

“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我們這些學生對老師一無所知,老師可以侵犯學生的隱私,幾乎到了無視人權的地步,但學生完全不瞭解老師。學校就是這種地方。”
 
雖然這本是比較本格推理風格的小說,但仍然可以略見東野圭吾往後的寫作風格,在本格推理的基礎上加上了對「學校」這個大系統的反思,這個故事粉碎了「老師就該和藹仁慈,學生就該友愛同學、尊敬師長」一片和樂的景象,寫實呈現出現在層出不窮的師生問題,雖然我覺得故事中西原的概念是有點偏激了,但我不可否認的是現在的師生之間大部分都不是那些書上寫的「師生和樂融融一片」那樣,雖然不一定到仇恨的階段,但衝突、意見分歧都是在所難免的,老師與學生之間應該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但怎樣是侵犯隱私了?怎樣是管教的範圍之內?這條線真的不好拿捏。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