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謊言漫天飛舞,
兇手是摯愛的前男友,還是唯一的知己?
真相,必須由你來揭露...
 


 

介紹:


書名:《誰殺了她》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2/09/01
卷數:全  1  本

 

這是一本讓東野圭吾提心吊膽、日本出版社吃足苦頭
引爆網路推理大戰的最高爭議作

【加賀恭一郎系列】《誰殺了她》

自殺?他殺?
兇手是摯愛前男友,還是唯一知己?
為揭穿層層堆砌的謊言,你我皆須奮力一搏……
回歸究極解謎之趣.開啟實驗推理新格局
東野圭吾向讀者下戰書
書末為謎團投下未解懸念震撼彈!
推理迷挑戰自我必讀之作

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謊言漫天飛舞,
兇手是摯愛的前男友,還是唯一的知己?
真相,必須由你來揭露--。

「由讀者來推理,這才是推理小說!」

-東野圭吾

和泉園子,獨居東京的粉領族;佃潤一,不成氣候的青年畫家。兩人以結婚為前提交往著,卻因園子摯友弓場佳代子的出現而分手。遭逢情感背叛的和泉園子,不久後被發現疑似自殺死於家中。第一位發現者是她的哥哥和泉康正。康正從現場遺留的細微線索,大膽假設園子是遭人殺害,於是當機立斷,將他殺的關鍵證據取走。康正決心要靠一己之力,親手揪出殺害妹妹的兇手。在抽絲剝繭後歸結出兩名最終嫌疑犯--前男友、唯一摯友,他們其中一人,在背叛園子後,狠心地痛下殺手。

是誰殺了她?執意復仇的親哥哥、愛情出軌的前男友、背叛友情的好朋友,他們全都在說謊!當關鍵線索被破壞殆盡,獵犬般刑警如何追查真相?阻止另一場悲劇的發生……

「破壞中必有訊息。這句話在任何案件中都用得上。」

-加賀恭一郎

心得:

到底是誰殺了她!??看完這本書的人大概都會有這種疑問,不過雖然有這種疑問,但如果仔細一點看康正和恭一郎之間對話,和他們找到的那些證據的人,心中應該都有對真正兇手是誰那種「不是很確定,但應該是她(他)」的感覺。
 
這本小說是到目前為止我看過的東野圭吾作品裡推理成分最濃厚的一本,幾乎省略了劇情的描寫跟出場人物的塑造,將整個故事的重心都放在康正一步一步找出真兇的推理過程上,可是很意外的,因為故事的重心放在推理上面,加賀恭一郎出場機會也隨之大增,對於恭一郎的個性也有比較多的描寫,沒錯,這個故事也是加賀恭一郎系列其中的一本,而且還是恭一郎在練馬署搜查一課時期發生的案件,這個見微知灼、見解獨到的警官,雖然時常會有著跟上司迥然相反的看法,但事實證明他的看法都是對的,可是在幾本我看過的以加賀恭一郎為偵探的系列作裡,雖然最後解開謎底的是恭一郎,可是在過程中故事的重心都不是放在恭一郎的身上,恭一郎的出場方事都是採用「神出鬼沒」出現法,就是很突然的就出現在命案關係人的身邊(其實是恭一郎循著他追尋的線索然後查到命案關係人的身上),相對得對於恭一郎的描述也都很少,然而在這本故事裡恭一郎依然保持著「神出鬼沒」的方式出場,康正走到哪裡都可能有恭一郎冒出來的可能XD,可是在這本故事裡描述的恭一郎性格比我想像中的有趣多了:
 

加賀就站在車門邊。他手上拿著週刊雜誌,但沒有拿來遮臉的意思。不僅不遮,視線一和康正對上,還露出笑容。那笑容燦爛得恐怕會迷倒一大票女子。
 
這個恭一郎多有趣啊,手上的偽裝物真的是裝飾的,連被發現了反應也不是急忙躲避,反而是正面笑臉燦爛的迎上去,跟出現在《紅色手指》中那個比較抑鬱的恭一郎有著相當的差別。
 
這個故事是東野圭吾以「挑戰讀者」的方式寫作,所以在故事的最後都沒有指名道姓的說出真兇是誰,它在日本發行的時候也沒有直接說明兇手是誰,而是在書末附上推理思路解說,甚至在發行文庫本的時候刻意刪除了某個重要的敘述,增添讀者推理的難度。推理小說在閱讀過程中很容易出現書裡偵探跟書外讀者資訊不公平的現象,很多細節都是偵探才知道,當然也只有偵探才能順利抓出真兇(我看柯南的時候就非常有這種感覺),在這個故事中康正和恭一郎都毫不保留的將所有線索展現在讀者面前,還帶著讀者一步一步成立假設,然後又一一擊破這些假設,最後將真兇的範圍縮小至「和泉園子是自殺、被佃潤一殺害、被弓場佳代子殺害」這三個結論之上,雖然故事的最後沒有說明真兇是誰,可是只要讀者跟著康正和恭一郎走過這麼一趟推理過程,對真兇是誰起碼都有七八分的把握。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