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邊在醫院裡努力工作,
以當上心藏外科醫生為目標,一邊暗中進行調查。
然而,
手術室裡即將引發另一樁更可怕的悲劇……
 


 

介紹:


書名:《使命與心的極限》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08/06/08
卷數:全  1  本


冰室夕紀一心一意要當上心臟外科醫生,其實他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十幾年前的某一天,手術室裡發生了一樁駭人聽聞的悲劇,夕紀的父親死於一場精心策劃的陰謀,冰室極欲查出真相,想替父親討回公道,他一邊在醫院裡努力工作,以當上心藏外科醫生為目標,一邊暗中進行調查。然而,手術室裡即將引發另一樁更可怕的悲劇……

心得:


“人生而賦有使命。- 冰室健介”
 
從書名就可以得知本書的中心思想是講述「使命」這個話題,身為醫生(西園醫生、元宮、夕紀)、護士(真瀨望)、警察(冰室健介、七尾)還有汽車企業的社長(島原),這些在社會上有著不同角色的各人,都有著自己職業該有的使命,不克盡自己的使命,不只影響的是自己,有時候還會影響到別人的一生,甚至影響到別人的生命。
 
雖然故事一開始就知道恐嚇帝都醫院的凶手是誰,所以一步步發現凶手的犯案動機成為了閱讀本書的最大重點,書名中的「使命」很容易就可以知道指得是什麼,就是講述故事中的主角們─西園醫生、真瀨望、冰室健介、七尾這些人的使命,這些掌握著這個故事轉折的主角們有沒有克盡自己職業的使命,冰室健介就是盡了身為警察的職責,才會導致那場悲劇的發生,這也才跟西園醫生有著牽扯不清的恩怨情仇,然而面對跟自己兒子之死有著複雜糾葛的冰室健介,西園醫生到底有沒有克盡自己醫生的本分盡心為冰室健介醫治,這個疑問在父親死後一直盤踞在夕紀的心中,這也是夕紀會決定成為醫生的主因,還有如果七尾就乖乖的順從上級的安排查案,忽略那些可疑的疑點,那穰治策畫的這一場防礙手術的陰謀就非常可能得逞,而這場關乎島原生死、深藏夕紀心中疑問的手術就會以失敗告終。
 

“你也是嗎?當你被問到醫療疏失時,真能問心無愧地說沒有嗎?回溯到遙遠的過去時,難道不會發現有些事情讓你心虛嗎?或者那不是疏失?不是疏失,而是蓄意? - 冰室夕紀”
 
整本書看完我才知道書名的「心」指的是什麼,就是夕紀懷疑西園醫生的心、夕紀母親百合惠跟西園看著夕紀懷疑自己煎熬的心,和穰治為了替死去女友復仇的心,及穰治醫院停擺後,讓其他重症病患身陷危機時的良心拉扯,這些都是因為某些人沒有盡到自己的使命,或是疑似沒有盡到自己的使命,而導致他人的傷害,而這些受傷的人對那些製造自己傷害的內心拉鋸─到底要復仇,還是原諒?「使命」與「心」兩個施與受、對立的心情,都在這個故事裡表露無遺,而這些內心的拉鋸戰成為了這個故事最精彩的地方。
 
這個故事有著推理小說該有的懸疑氣氛,又結合了「使命」這個課題,從前期得一步步揭開穰治為什麼要對帝都醫院發出恐嚇信,到後來島原的手術如期舉行,穰治也真的實行自己的報復,但報復的過程中,因穰治的報復而身陷生死關頭的重症病患跟真瀨望的真心喊話,讓穰治的內心陷入了天人交戰的局面,這一段是整個故事最精彩的部分,戲劇張力十足,害我看得十分緊張XD
,而最後手術的順利完成,讓夕紀跟西園醫生有了契機可以打開心房說清楚猜疑,面對西園醫生的解釋,夕紀終於解開多年來的心結,可是這讓我忍不住往壞裡想,其實這個時候夕紀會這麼簡單就解開心結,有很大的心理因素是因為西園醫生剛剛非常慎重且鄭定的完成了一場手術環境險惡、病症十分嚴重的手術,夕紀的心中對西園醫生的尊敬肯定升到最高的層次,然而這次的手術成功,能為冰室健介那場手術失敗做為解釋的大概只有西園醫生心中那股身為醫生該有的「使命感」而已,不過很多時候真的只能要求到盡人事,然後聽天命了,夕紀大概也懂了這點,所以不再對父親之死耿耿於懷,終於敞開心窗接受西園醫生這個新父親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