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美食之都」的名號背後,巴黎不為人知的秘密,
即將由萬能鑑定士Q 來揭開!
 


 

 

介紹:

作者:松岡圭祐
譯者:李漢庭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3/09/25

本文原PO日期:2014/11/14
系列作:
(心得)《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1:謎樣貼紙入侵東京》
(心得)《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2:凜田莉子一戰成名》
 (心得)《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3:絕對音感VS.莉子的直覺》

(心得)《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5:前進巴黎!莉子‧美食‧救贖》

本文原PO日期:2014/11/14

莉子計畫利用連假前往巴黎旅行,雙親卻突然從波照間島來訪,還殺出高中導師喜屋武這個程咬金,堅持陪伴「天然呆」的莉子一起去巴黎。

但在巴黎迎接莉子的,竟是高中時代曾經短暫交往的對象楚邊瑛翔。楚邊來到法國學習廚藝已經五年,一表人才的他受到精肉工廠的廠長賞識,很希望湊合他和自己美麗的女兒安潔莉卡。豈料,楚邊工作的餐廳發生嚴重食物中毒,精肉工廠於是成為衛生局嚴密搜查的目標。警方介入調查,發現了食材遭到汙染的證據。到底是誰蓄意破壞精肉工廠與餐廳的商譽呢?

當具有驚人感受力的莉子來到藝術美食之都巴黎,將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總是用無比真誠的心待人的她,這次又將救贖哪一顆迷惘的心?

◆萬能鑑定士Q的豆知識講座

‧缺鈣會造成情緒不穩定、易怒?

當人類因食物攝取不均衡,造成血液中鈣含量過低,骨骼會溶出鈣質來維持固定濃度,因此除非長期營養不良,否則不容易產生缺鈣情形。

‧吃西餐時,吃完刀叉該如何放才符合禮儀?  
     在英國,將刀叉並排直放在餐盤上表示已經吃完;在法國,則應將刀叉並排後往右斜放。

‧為什麼西洋餐刀的刀尖是圓的?
17世紀時,法國紅衣主教呂希留覺得當時上流社會習慣將刀尖當牙籤用,非常有礙觀瞻,因此下令製造圓頭的餐刀,後來這個風潮擴展到了整個歐洲。

 


心得:

這次將場景移往法國巴黎,莉子的高中老師及老同學都再次出場,而這次捲入案件的正是莉子的高中同學楚邊工作的法國餐廳─貝藍傑,貝藍傑是間很有名的傳統法國菜餐廳,卻突然爆發顧客在食用肥肝之後陸續出現食物中毒,這對非常注重食物衛生的法國餐飲界無疑是投下了一顆震撼彈,為了找出真兇,貝藍傑和提供肥肝的供應商受到警方的調查,但更嚴重的是這件事可能會危害貝藍傑長年來所累積的好名聲,更糟糕的是可能被勒令停業,看到非常擔心失業的老同學楚邊,莉子自告奮勇要幫忙調查,最後謎底揭曉兇手居然是供應商巴貝特精肉老闆的女兒,而她會這麼做是想要遏止法國餐廳再販售以如此殘忍方法飼養出來的肥肝。
 
這一本整個很歡樂,看第一集的時候只是覺得喜屋武老師是個非常關心學生的熱心老師而已,他在第一集中聽到莉子畢業後居然要獨身一人到東京找工作,非常擔心的跑到莉子家想說服莉子的父母阻止莉子去東京,還非常擔心莉子會在東京做起「酒水生意」,雖然後來沒有成功阻止莉子去東京,到這一集才知道喜屋武老師還可以這麼搞笑,莉子都已經畢業五年了,他還是非常擔心莉子,一聽到莉子要到法國自助旅行,馬上就打包行李要跟著去當莉子的監護人(雖然他真正想去法國的目的不是要當莉子的監護人),還非常努力學習法語、旅遊知識,完全把莉子當作還是當年那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傻妹,可是他自己也對這些知識都一知半解,所以鬧出不少笑話。
 

「聽了別生氣,老師覺得妳還在保留階段。我不知道妳來東京之後過著怎樣的生活,但怎麼看,都覺得妳還是那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不過,別擔心。這趟旅程不只可以學美術,老師還會盡力教妳更多東西。總有一天,妳會變成名副其實的社會人士。總有一天,老師會承認妳畢業了。」
 
莉子靜靜地把這段話當作耳邊風。

 
你看看,面對喜屋武老師的「諄諄教誨」,莉子居然是把它當作是耳邊風XD,不過雖然莉子因為豐富的知識,可以從些很細微的地方找出關鍵線索,可是她對「人情」、「人性」之間的了解還是遠遠輸給生活歷練都比她豐富許多的喜屋武老師,如果不是喜屋武老師的提醒,他們在出面頂罪的丹格貝爾家就被那個假裝是丹格貝爾兒子的偽裝騙過去,最後可能無法抓到真正的兇手,而讓貝藍傑背上黑鍋,甚至最後黯然歇業,不過喜屋武老師還是不得不承認,莉子在上東京的這些年有著巨幅的成長,再也不是當年那個什麼都不懂的傻妹,雖然在人情事故方面還需要再學習,不過莉子已經是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大人了,所以在故事的最後,喜屋武老師頒給了莉子「喜屋武」式的畢業證書,證明莉子已經正式從喜屋武老師的心中畢業。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