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歲的柳宗元和詩人同名同姓,卻對背詩一竅不通,
直到某天,他意外闖入詩人筆下的「詩境」, 
那些書上的唐詩,全都化成一個個真實的世界…… 

 
 

 

 

介紹:


書名:《詩魂(仙靈傳奇1)》
作者:陳郁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6/06/03

卷數:全 1  本

本文原PO日期:2016/05/31



東方J.K.羅琳,國內兒少奇幻第一女作家陳郁如最新力作!
以唐詩為經,奇幻為緯,重現1400年前中國古典文學之美。


十五歲的柳宗元一提到唐詩就頭大,不管用什麼方法就是不會背詩,
然而某天,在好友儀萱的幫助下,他成功的背會了<江雪>
就在宗元背出最後一個字的時候,他也來到一個神奇的世外之境,
此處高山聳立,沒有飛鳥的蹤跡,只有一個戴著簑帽的漁翁獨自在江中釣魚,
與<江雪>詩中描寫的情境如出一轍……

意外闖入詩境中的宗元,發現詩境遭到邪惡力量破壞,
就連原本守護詩境的詩魂也被陰暗之氣消滅。
不過詩魂在消失前,將自己化成五個魂氣,分散在五首詩之中,
而那個五個魂氣正是找回詩魂、恢復詩境的唯一希望。
對唐詩一竅不通的宗元,有辦法成功破解詩魂留下的提示、拯救搖搖欲墜的詩境嗎?
 
 


心得:

相信很多人離開學校之後,應該就很難再有機會再翻開這些詩文,這些詩文可以說是中國文化裡最瑰麗的一頁,可惜很少有人可以真正靜心去感受這些詩文裡的意境,大多不是像學生時期死背硬背,只是把它當成一項功課,就是離開學校後,把這些當作往日的噩夢,更是連碰都不願碰一下。
 
蘇東坡用「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來形容王維詩作之美,其實不只是王維的詩作可以寫就一幅畫境,很多詩作也都同樣擁有同樣懾人心魄的詩境,不管是淒美的、悲壯的還是飄逸的,這些詩作承載那些詩人悲歡離合、心路歷程,經過千年的傳遞,直到今天仍然擁有讓人為之著迷的魔力,作者陳郁如將這個些詩背後的各種景象,巧妙融入這個故事,讓這些詩篇成為串連這場精彩冒險的關鍵線索,這個雖然跟大詩人柳宗元同名、卻一首詩也背不來的柳宗元小朋友,能在這些詩境中任意穿梭,並且循跡找出詩魂殘留的魂氣,然後重新聚集魂氣好召喚回詩魂,並且打敗到處作亂的壞蛋龍兮行,整個故事看下來,不但歷經了一場精彩的冒險,還順便認識了許多美麗詩作及其背後的意境。
 
其實這些詩作之美不只在它的詩境而已,我覺得更美的是在這些文字背後的深意,像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從文字的表面來看就是春蠶直到死亡那天方才停止吐絲,直到蠟燭燃燒殆盡流下來的蠟油方才停止,如果只是從這麼表面的文字來解讀這些詩篇,不但會覺得相當突兀,還會因為突然冒出這兩句話而感到莫名其妙,可是如果深入去探討詩人當初為什麼要在自己的詩作中加入這兩句話,就會發現中國文字的奧妙與美麗之處,這裡的「絲」是暗指思念的「思」的意思,而「淚」則是暗指淚水的「淚」,所以這句話還有更深的一層解釋就是:我的思念跟因思念留下的淚水之深,直到我死去那天方才有終止的一天,詩人用這兩句話將自己的思念刻畫入骨,卻又不會直白的叫人害羞,比那些非常直接說出思念心情的話來的動人,這又是中國文字另一項迷人之處──含蓄卻可以精準道出意涵,像是這個故事中喜蓮來處的那首詩:「船動湖光瀲灩秋,貪看少年信傳流,無端隔水拋蓮子,遙被人知半日羞。」(皇甫松〈採蓮子〉)這首詩寫季節、寫地點、寫採蓮女的心情與舉動,就是沒有相當直白的寫出採蓮女對少年的一見傾心,但透過這些含蓄的描寫,卻將小兒女情竇初開的旖旎氣氛精準描繪出來。
 

這種毫無負擔的方式,應該就是將這些古代詩篇介紹給更多人認是最好的方法了,而且這個故事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即使將許多詩作寫進去,卻不會把故事變成只是在講解詩篇的那種流於形式、假說故事之名卻行把國文課本整個搬進來之實的作品,該緊張刺激的地方絕對不會嘮嘮叨叨有的沒有的,該劇情起伏的時候也不會晃點讀者。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