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愛的執念,是無法解開的束縛,還是不願承受的真相?
行為越加錯亂的柯絲蒂開始自稱是莉迪亞,
並和逝去的妹妹
說話、玩耍,
她真的是莉迪亞,還是被怨靈糾纏?

 


介紹:


 書名:《靈異雙胞胎》
作者: S. K. 特雷梅恩S. K. Tremayne 
譯者:黃鴻硯
出版社:悅知
出版日期:2017/01/01
卷數:全   1   集

本文原PO時間:2016/10/25




★GoodReads讀者票選年度最佳驚悚小說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暢銷榜冠軍
★德國、荷蘭、巴西小說暢銷榜TOP 10蟬聯數月之久
★英國Amazon、美國Amazon均獲讀者4.5顆星高度評價
★愛爾康娛樂製作公司買下電影版權,問鼎奧斯卡獎
★美、德、法、義等15國版權售出

 


《靈異雙胞始》以優美文字將孤絕不安的氛圍刻畫入微,不動用駭人的恐怖安排,而是從頭到尾流露沁骨寒意,堪稱頂尖的心理懸疑小說。

小說以雙人視角交替敘述,我們一邊跟隨悲傷焦急的母親追尋蛛絲馬跡,一邊察覺到同時關注這一切的父親卻提防著自己的妻子,似乎隱瞞著什麼;倖存雙胞胎飄忽的身分像鏡子,映照出失去信任的偏執、虛妄、謊言與自欺。

莎拉與安格斯是一對年輕且事業有成的夫妻,卻在雙胞胎女兒之一的莉迪亞意外墜樓身亡後,始終無法走出悲慟的陰霾。由於太渴望將悲傷的過去埋葬,決定帶著倖存的女兒柯絲蒂,由倫敦搬到蘇格蘭外海的偏遠小島生活。這座由安格斯繼承但始終乏人問津的孤島,不但沒有穩定的電力與供水系統,能讓他們棲身的,也僅有前燈塔管理員居住的破爛木屋。

當他們打起精神為舉家遷徙準備時,柯絲蒂開始出現異狀。一次,她困惑地對莎拉說:「媽咪,為什麼你一直叫我柯絲蒂?」原本被封箱堆放到閣樓的莉迪亞的玩具,突然出現在家裡;學校老師提到柯絲蒂的數學退步,而以往不擅長的作文卻表現令人眼睛一亮;當家裡飼養多年的狗,以對待莉迪亞的方式安靜窩在柯絲蒂身旁……迫使莎拉正視過去幾個月隱隱察覺的不安。

雖然知道雙胞胎比尋常血親更緊密相連,或許是過於悲傷的柯絲蒂把離世的莉迪亞投射到自己身上,形成心理的混淆,但又似乎不只如此。
莎拉不禁驚恐地問,有沒有可能,自己犯了一個駭人的錯誤?

行為越加錯亂的柯絲蒂開始自稱是莉迪亞,並和逝去的妹妹說話、玩耍,她真的是莉迪亞,還是被怨靈糾纏?

一場劇烈的暴風雨將直撲小島,迎來真相的代價……

 


心得:

失去一個摯愛的女兒已經夠難受的了,好不容易日子看似恢復到事發前平靜狀態,可是另一個女兒卻出現開始出現異狀,是死去的女兒真得回來了?還是還有被掩蓋的真相尚未挖掘?莎拉跟安格斯原本是懷抱著遠離痛苦、重新開始的想法踏上靄霖托朗,卻沒想到,這裡才是一切悲劇最後一幕的主場景。
 
遺世孤立的小島成為催化劇情的重要幫手,沒有外界的干擾跟喧囂,莎拉跟安格斯擁有更多的時間與雙胞胎僅存的小孩柯絲蒂相處,自然也就再也無法忽略在她身上出現的異狀,柯絲蒂越來越像死去的莉迪亞,不只開始擅長從前莉迪亞擅長的學科,還開始變得沉默寡言且喜愛閱讀,甚至像到連面對黑暗的反應都一模一樣,就是這些太過相似的反應,讓莎拉開始懷疑他們是不是一開始就犯下大錯了?死去的難道不是莉迪亞,而是柯絲蒂?柯絲蒂的個性不只越來越像莉迪亞,甚至還出現對著空氣自言自語的舉動,就像莉迪亞還活著的時候那樣,說著只有她們懂得暗號,然後在只有她們懂得笑點哈哈大笑,柯絲蒂這些異狀不只讓她無法融入新學校,還讓整個劇情走向懸疑驚悚的局面,難道莉迪亞的鬼魂,真的跟隨他們一家人搬到托朗島上了嗎?
 
其實悲劇早在莉迪亞死去的那天起,就從未畫上過句號,即使是事發一年後的今天,看似一切都恢復原狀了,悲劇也未曾停歇,回不去的夫妻感情裂痕,柯絲蒂的異常舉動也只是開端,真正深埋的問題點,現在才要在記憶縫隙裡被逐漸攤在陽光之下,莎拉利用黑暗反應測試確定活下來的不是柯絲蒂而是莉迪亞,可是莉迪亞的反常舉止跟安格斯很容易就帶著怒意的態度,越來越困擾莎拉,尤其越到後面,連莎拉都陷入一種瘋狂的精神狀態之中,甚至連懷疑安格斯曾經對柯絲蒂伸出魔爪這種事都聯想的出來。
 
故事不是從一開始就直奔驚悚的局面,而是透過文字的逐漸堆砌,一點一點帶出這個家庭的不尋常,裂痕、怒氣、不信任,故事看到最後才赫然發現這個家庭早就已經千瘡百孔,當莎拉開始毫無理智的疑神疑鬼,加上背景環境狂風暴雨的烘托,將吹奏故事的悠揚交響樂,瞬間變成狂風肆虐的變奏曲,畫面感十足,然而回歸故事的本質,原來故事的進行途中早就已經埋下許多線索,為什麼莎拉要一再強調自己是多麼愛雙胞胎,卻從來沒提過自己比較偏愛莉迪亞呢?為什麼安格斯會一再生氣到湧起想要傷害莎拉的想法呢?其實最可憐還是柯絲蒂,因雙胞胎姊妹的死而悲傷萬分,但本該跟她最親近的雙親卻沉浸在自己的悲傷裡頭無暇顧及她,後來還要背負著莉迪亞之死的愧疚包袱,我們無法批判莎拉究竟是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母親、安格斯是不是一個有智慧的父親,他們都不是聖人,即使他們身為父母這個角色,還是有犯錯的可能,可是如果他們可以仔細的去理解柯絲蒂的內心想法,也許悲劇不會一直延續那麼久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