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飢餓少女.jpg

 

 

莉莎白.路易斯有匹黑色駿馬、一具舊式天平,

還有份新差事——新任的「饑荒騎士」...... 

 

 

 

介紹:

書名:《飢餓少女》

作者:傑琪.凱斯勒Jackie Morse Kessler

 譯者:鄭潔如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 2014/01/08

 

莉莎白.路易斯有匹黑色駿馬、一具舊式天平,還有份新差事——新任的「饑荒騎士」。

莉莎決定結束生命那天,外形酷似搖滾樂團主唱的「死神」找上她,任命她成為啟示錄騎士在世間的化身;莉莎還以為自己得了妄想症,畢竟她為了減肥厲行節食,飢餓和壓力造成的幻聽和負面情緒,早已將她推往崩潰的深淵...

在死神的勸誘下,莉莎騎著會飛的黑馬周遊世界,旅行讓她暫時忘卻煩惱─—父母看似關心她,其實一點也不了解她;朋友誤會她,連男友都不站在她這邊,此外,她還得獨自面對自卑生出的心魔。

最初,莉莎所到之處,大地乾旱、糧食短缺,暴力事件層出不窮;但戰爭騎士認為莉莎沒有完全發揮力量,威脅要殺掉她,瘟疫騎士則建議她在破壞和救贖間找到 平衡、在人性與神職間找到平衡。一趟橫越大地的旅程,讓她看清自己的價值、用新的標準估量自己的人生;
或許,在健康與苗條之間找到平衡,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本書作者傑琪.凱斯勒年輕時患有飲食失調症,在家人支持下不到一年就恢復健康;但比她更早得暴食症的好友莉莎卻沒那麼幸運。 傑琪以自身經歷為基礎,結合了《啟示錄》中的騎士傳說,描述青少年對外表感到自卑,仍渴望被理解被愛、找到力量活下去的心情;並透過書中的莉莎為記憶中的 好友延續生命、譜寫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心得:

 

“汝為饑荒。

汝為黑騎士。

汝應走入世界。”

 

莉莎總是覺得自己很胖,覺得自己需要減肥,看到食物的第一反應就是「這個有幾大卡」,每天瘋狂運動,瘋狂節制自己少吃東西,卻總還是覺得自己很胖、很胖、很胖……,尤其是在有詹姆士這個帥氣的男朋友之後,這個不自信更加蓬勃發展,覺得自己很胖、很沮喪、應該要再吃少一點、吃少一點、吃少一點……

 

也許「死亡」是聽到了莉莎心中潛藏對食物的吶喊,所以他選擇莉莎成為天啟四騎士之中「饑荒」的新任繼承者,而莉莎這個時候還不知道,她得到的力量,將怎麼給她帶來巨大的衝擊。

 

“你應該對自己擁有的強大能力感到自在,但你心中卻充滿恐懼。”

 

「饑荒」所到之處,無不寸草不生,鼠患、水災……等災害帶來了穀物不收,百姓生活無以為繼,莉莎在「饑荒」坐騎的帶領之下,親眼目睹了這些如煉獄般的殘酷現實,而且會發生這些悲劇,正是因為「饑荒」的到訪,也就是說這一切都源自於自已,莉莎震撼不已,卻無能為力。

 

一方面她也正在跟自己的厭食症努力拔河當中,厭食症帶來的症候群迅速拖垮莉莎的身體狀況,莉莎的體力越來越虛弱,如何在自己跟「饑荒」的力量之間取得平衡,正是莉莎目前最大的考驗。

 

所幸她從「瘟疫」騎士那裡得到啟發,自身的力量不一定要用在帶給世界災難,她還從自己非常崇拜的朋友譚美那裡,識破了一直屏障了自己的迷障,原來譚美不是對自己飲食的渴望控制得當的人,反而卻是非常控制不了自己的人,控制不了自己瘋狂想吃東西欲望,可是暴飲暴食之後又會有罪惡感,然後就用催吐這種極端的方式來消彌,她其實非常懦弱,一直敗給自身的欲望,卻又在莉莎面前裝作對控制力非常游刃有餘的樣子。這兩個覺悟讓莉莎猜測自己也許可以利用「饑荒」的力量,替那些正在為飢荒所苦人們帶來一些改變,然而最後也替自己帶來改變的契機。

 

也許成為「饑荒」騎士都只是莉莎因為身體太虛弱恍惚中產生的幻覺,但她最終都靠著自己的力量,打敗強而有力的「戰爭」騎士的威脅,也戰勝了厭食症的折磨,她勇敢正視自己的病態,向父母伸出求救的雙手,所以最後還能再看到那個健康的莉莎開心的微笑,就像「饑荒」騎士的神器「天平」,如果只偏重一邊,那就無法平衡,想要平衡,就必須兩邊都不偏不倚,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饑荒」的力量能夠製造災難,好好利用一樣可以逆轉劣局,結局是好是壞端看使用者如何去運用。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