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時此刻 河智苑的時光之書.jpg

 

我希望每一天都活得精采,不要留戀於過往,
也不期盼不會到來的時刻。

我相信現在這瞬間就是我人生最棒的時候。-河智苑

 

 

介紹:
書名:《此時此刻:河智苑的時光之書》
作者:河智苑
譯者:黃筱筠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5/11/01

此時此刻 河智苑的時光之書3.jpg此時此刻 河智苑的時光之書4.jpg

 

此時此刻 河智苑的時光之書2.jpg此時此刻 河智苑的時光之書5.jpg

此時此刻 河智苑的時光之書6.jpg此時此刻 河智苑的時光之書1.jpg

 

 

 

有人說河智苑在拍很困難的動作戲時,
滿頭大汗和全身瘀青的樣子最美;
也有人說,當她戲中的舞蹈動作不到位,
要她再做一百次,她就真的再做一百次,令人瞠目結舌,大感佩服。
採訪過她的記者說,「熱情」的代名詞就是河智苑。
她知道如何讓角色重生,為角色賦予新生命。
本書是河智苑第一次公開自己作為一個演員的悲喜內心世界。
曾經因為惡評流言,想要輕生,也曾經因為陷入瓶頸,無法對未來,
但她堅韌而認真的敬業性格,讓她有別於其他一線女演員的風格,
只要決定演出,她研究角色,投入角色,甚至結束了還無法從角色脫離。

書中她赤裸表白對工作的夢想,目標,與決心,
動作派河智苑,熱情河智苑,運動員河智苑,這些稱號不脛而走,
而演員河智苑的心路歷程透過本書,沒有任何掩藏,真摯可貴。

 

河智苑工作語錄

 

●我會讓自己感受拍攝現場的一切,
而不是設定好情緒以後,
再用背的方式演出來。

 

●當我想著要成為演員的時候,
並沒有要當明星的想法。
我想成為能夠觸動人心的人,
那才是我的夢想。

 

●機會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
但總有一天會來,
我下定決心要是得到了「機會」,
一定會緊緊抓住不放手。
我有多渴望,就有多努力地揮汗準備。

 

●真正成為那個人,
跟她一樣哭泣,
跟她一樣陷入愛河。
變成她,就是我演戲的一切。

 

●覺得很累的時候
也必須懂得放下。
在恐慌與熱情之間,
我得到了珍貴的領悟。

 

 

心得:

 

書中有很多河智苑的照片,也有很多河智苑拍攝影片背後的甘苦談,雖然看過河智苑的作品不多,一直都有想觀看她的作品,但也許緣分沒到,所以老是有其他想先看的作品,被排在前面XD,可是從書中可以充分感受到河智苑對待演藝事業的熱情與專業,河智苑之所以可挑戰這麼多類型的角色,絕對不是偶然和幸運,而是依靠背後持續累積的努力所致,這本書真的很適合現在那些只會拼流量的小鮮肉、小花旦來看,去認真感受當演員的專業性,而不是為了拼流量、拼產量一年到頭一直接戲,結果都是接同一類角色,然後再用千篇一律、讓人尷尬的演技跳戰觀眾的忍受度。

 

當我想著要成為演員的時候,並沒有要當明星的想法。我想成為能夠觸動人心的人,那才是我的夢想。」這是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句話,每次看到電視上的藝人又不愛惜自己的羽毛,隨便傳出緋聞,或是將演戲當作是當歌手不行的退路,就覺得他們真的很需要看一下這本書,看一下真正的演員所需要具備的熱情與專業,絕對不是私下不努力,只會用一部又一部的戲劇,來磨練自己演技,這讓喜愛他們的粉絲跟收看戲劇的觀眾來說都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同時也是在消磨自己當演員的壽命。

 

河智苑在書中也一直強調她的父親交代她一定要做好兩件事,一是好好跟別人打招呼,二是要守時,這不只是當演員應該做到的基本功夫,也是每個職場現場都須造做到的基本功,帶著開朗的笑容跟別人打招呼,就可以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守時更是對團體的最基本尊重。

 

另外還有一個讓我感觸很深的片段,河智苑在書中寫她看到大前輩安聖基開朗的跟大家打招呼、拍戲都提前到場、連排演都自己下場的感想,就想到新聞也時不時會爆出演員什麼都可以有替身,從早期的裸替到現在的身體各個部位都有替身,甚至有時候還有因為正牌演員檔期太短,乾脆他們只拍正面戲,背影戲都叫替身拍,之後再用摳像合成,合成效果粗糙還全推給業內環境必須讓戲趕快上檔,有這麼糟糕的案例「珠玉」在前,讓那些派替身站排演位置的行為霎那都變的小巫變大巫了,這些亂象叢生的替身文化,是在消磨演員的壽命跟進步的空間,同時也非常不專業的表現,好像演戲都是他們為了爭出場時間、搏版面的工具、或是其他演藝事業發展不遂時的退路,並不是真心努力想要將一個角色詮釋好,這對觀眾或喜愛他們粉絲而言都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

 

書中滿滿都是河智苑想傳達的正能量,雖然她的人生並不是一路順遂,也有相當低潮的時候,但基本上河智苑的演藝生涯算是相當順利的,備受好評的作品也相當可觀,這大概可以歸咎於她自身的努力與熱情,她為了詮釋角色可以一直練習一直練習直到理想狀態,這麼努力的人老天爺不幫她一把好像都不行了吧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河智苑 黃筱筠 大田出版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