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鶴的羽翼1.jpg

油氣蒸騰、人心浮動、魔物肆虐,

靈術師澎湃的「驅妖」對決壯烈開展!

 

 

 

介紹:


書名:《跛鶴的羽翼(靈術師偵探系列)》
作者:舟動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7/07/05

跛鶴的羽翼.jpg

 

 

相隔一年,繼話題出道作《慧能的柴刀》後,
靈術師偵探第二卷──矚目問世!

 

「家暴」──人類史上最重大的社會問題之一。自古以來男性「處罰妻妾」即被視為合理行為,至近代仍無法根絕。家暴成因眾說紛紜,先天基因遺傳與後天習得行為皆有其道理。然而追溯到東亞史前時代,母系社會演變至父系社會之時,《山海經》所記載之千年精怪亦悄悄潛入人類家中、滲入我們的集體潛意識內,成為家庭暴力的潛在象徵……暴力所生的火勢,持續傳承於世代中無止境地蔓延……!

油氣蒸騰、人心浮動、魔物肆虐,靈術師澎湃的「驅妖」對決壯烈開展!

一對平凡的中年夫妻於日前燒炭自殺,丈夫不幸死亡,妻子獲救卻陷入昏迷,由於夫妻倆是中醫師陳倉城的鄰居,平日交情頗佳,因此陳倉城請求靈術師宋劍軒「召喚」回昏迷中的患者,他並懷疑這對夫妻在背後隱藏了什麼秘密……

另一方面,刑警大隊小隊長林昊義正偵辦一樁發生於圖書館周邊的連續縱火案,手法似為同一人所為,且監視器拍到了行動自如的犯人,未見其面孔。圖書館主任江宏山要求私下會見林昊義,原因是他收到犯人的恐嚇字條「一切還沒有結束,罪行全交由青藍的巨鶴予以淨化。」縱火犯係針對他而來,他才道出五年前發生的火災人倫悲劇。

原來,江宏山的哥哥江宏民和妻子劉麗香育有一子泰川及一女靜純。但婚後江宏民不僅對劉麗香施暴、打斷了泰川的腿,還使得靜純在壓力下罹患心理疾病。不料某日這口家庭突發氣爆意外,僅江靜純獲救,火場內留下江宏民和劉麗香被殺害的遺體,行動不便的江泰川則銷聲匿跡。意外發生後,叔叔江宏山收養了年幼的江靜純,在此期間她因精神受創,於諮商師的輔導下,竟離奇地說出自己曾看到類似青藍巨鶴的「怪物」……!

五年前的大火雙屍、近日的連續縱火案、和當下的燒炭自殺案,三者間有何種複雜糾纏的關聯?又是由何種魔物所牽動衍生?宋劍軒面對如此千古大敵,又會如何施法,揭開重重疑霧,勘破犯罪者內心之迷障,詰問人類自身的罪與罰?召喚儀式別出心裁、警匪對峙動作場面緊張刺激!作者亦毫不馬虎地爬梳台灣家庭暴力防治的現況,並融合變格派與社會派精華!本土唯一結合妖怪傳說推理鉅著──《跛鶴的羽翼》矚目問世!

 

 

心得:

 

有鳥焉,其狀如鶴,一足,赤文青質而白喙,名曰畢方,其鳴自叫也,見則其邑有訛火。-《山海經‧西山經》

 

《跛鶴的羽翼》真的很精彩,故事字數高達18萬字,可以說是分量不輕,但通篇緊湊無冷場,以家暴為橫貫整個故事的主軸,靈術師宋劍軒帶出劇情高潮為經緯,再以畢方鳥的傳說畫龍點睛,醞釀出這個融合社會寫實、推理懸疑、怪物傳說的精彩故事。

 

「家暴」是許多現今社會悲劇的根源,不是說以前就沒有家暴的產生,而是以前的社會相對封閉,在家醜不外揚的習慣之下,即使有家暴的問題產生,也會被刻意掩蓋下來,自以為這樣就「家和萬事興」,孰不知只是讓這樣的暴力一再發生,而且更大的悲劇是,當年的受害者有極高的比例會在往後的家庭中成為加害者,讓悲劇一再重演。

 

雖說現在有「家暴防治法」保障受家暴的家屬,但終究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法律面前講求的證據都可能變成加害者規避法律的手法,像是以實際的動手傷害,轉變為精神層次的虐待,這樣更難舉證,也讓受害者更難得到救助,如何完善家暴保護的防線,更是政府相關單位及加害者、受害者親友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以傳說中代表火災的畢方鳥穿插在每個案發現場,乍看之下好像是將這些悲劇的誕生怪罪於鬼怪的身上,但其實不然,只會將自己的不如意、不順心通通以暴力施加於自己家人身上的人,早就已經扭曲成比鬼怪還不如的怪物,畢方的出現只是增添故事的神祕性和懸疑,同時也是將這些人的心魔具體化。

 

故事的主軸以劉麗香的多舛命運帶出家暴的恐怖,但並不是從頭到尾平鋪直敘她的悲慘命運,而是以三管齊下的方式,一條線索寫劉麗香的紅顏薄命,一條寫婕妤哥哥林昊義手上偵辦中的無名縱火案,最後一條則是靈術師宋劍軒跟助手林婕妤最新經手的燒炭自殺案例,三起看似不相關的案件,仔細追究後卻發現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而這些被隱藏與刻意埋沒的真相背後,最致命的關鍵是一直不能被杜絕的家暴問題。

 

但這其中最可悲的,還是被一代一代延續的家庭暴力,並沒有在「劉麗香」跟她丈夫葬身的那場火災之中完結,而是延續到他們的兒女身上,惡夢在那場火災發生的5年後,再度籠罩這些身負沉重過往的主角們,只是他們從畢方火鳥肆虐的受害者,變成被附身的對象。

 

《跛鶴的羽翼》一書雖說是「靈術師系列」的續集,除了那個腦袋裡裝有海量知識,超會長篇大論灌輸知識給別人、自稱靈術師的宋劍軒之外,其實跟第一集《慧能的柴刀》沒什麼關係,在《跛鶴的羽翼》中非常深刻地探討了「家暴」議題,也提供了相當多相關知識,在配上錯綜複雜的懸疑推理,故事很沉重,卻深刻地發人深思,是喜愛社會寫實推理的讀者不可錯過的好書。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