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亡錄.jpg

 

那種優越感是怎麼來的,
乃至於賜予他們主宰他人生死的權力?

到底憑什麼自以為優秀?

 

 

 

介紹:

書名:《怨亡錄(異遊鬼簿3)》

作者:笭菁  

繪者:MOON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 2012/06/28

 

血債血償,自以為優秀者就該死!

你們這些道貌岸然的偽善者,
和納粹有什麼不同呢?

自以為自己勝於其他人、其他種族,
甚至有權力進行殺害或是滅絕?

那種優越感是怎麼來的,
乃至於賜予他們主宰他人生死的權力?

到底憑什麼自以為優秀?

 

 

 

心得:

 

本集這個史上最不適合當導遊的人選小晨雖然還沒實現她的導遊壯志,但她秉持著好學的精神,決定到波蘭實地練習兼學習,她在這裡巧遇已經當上導遊的小林,為什麼是巧遇呢?大家還記得上次小林還是實習導遊的那團死亡柬埔寨旅行團嗎(沒看過的可以去看異遊鬼簿3之1《禁死令》)?在那之後小晨不小心把小林的聯絡方式弄丟了,跑去小林上班的旅行社找他卻得知小林早就已經離職,原以為就這樣斷了聯繫的兩人,居然在異地波蘭重逢,而且這次小晨即將帶領團員們經歷一場更加恐怖死亡之旅......嘿嘿嘿

 

這次的背景場景為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不必詳述這個地方曾經發生過的事件,光從地名也可以想像這裡曾經發生過多少慘絕人寰的事情,如果真的有怨氣存在,這個地方一定集中了很多慘死亡靈的怨氣與不甘,所以小晨這個超級助燃氣,一踏上這塊土地就令這裡的亡靈功力大增,加上這次的團員是非常自視甚高、自以為是的有錢人,更是徹底激怒這片土地上因為種族歧視而身亡的亡靈,後來又加上來自卡廷森林的亡靈(可上網搜尋「卡廷屠殺」了解事件始末),所以又是一次非常血腥亡靈報復之旅,不過也許是因為故事進行到一半就變成了異度空間裡的血腥報復,比較超現實,所以驚悚感大幅下降,不過最不驚悚的還屬最後一集《末日審判》,太小說化了,整本都在保持相當平靜心情的狀態下快速翻完。

 

因「歧視」產生的悲劇,從古至今一直是循環不斷,因此而身亡的人數更是數不勝數,但最令人悲嘆的是,雖然沒有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對待猶太人的大規模滅殺,但在現今這個社會,歧視依然化身成各種樣貌,成為傷人於無形的最佳利刃,而且往往還不被加害當事人所察覺,這也是人性最可悲的地方。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