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六歲到二十六歲,他們曾經有過最溫柔的歸處,彼此守候
然而時間的巨輪無情輾殺所有美善,各自零散,宣告了青春的畢業
「我們畢業了」
這是一句殘酷的話,可是每個人都必須要說...
 


 

介紹:
 

書名:《夏至未至》
作者: 郭敬明  
出版社:人類文化
出版日期:2012/05/30
卷數:全   1   集

本文原PO日期:2016/12/03
 

閉上眼睛才能看見的,最乾淨的世界


從十六歲到二十六歲,他們曾經有過最溫柔的歸處,彼此守候
然而時間的巨輪無情輾殺所有美善,各自零散,宣告了青春的畢業
「我們畢業了」
這是一句殘酷的話,可是每個人都必須要說


那些光陰的故事,全被折進了書頁的某個章節
流年未亡,夏日已盡……


一座種滿香樟的美麗城市,五個高中生在此相遇:老是心不在焉的天才畫家傅小司;愛喝可樂的樂觀少年陸之昂;過於努力的迷糊學生立夏;用生命歌唱的搖滾歌手遇見;十全十美的人氣少女程七七。

他們彼此惺惺相惜,相濡以沫的青春歲月,如同流星般擦出閃光。迎面而來的複雜現實,讓五個人都措手不及。「未來」不只包含夢想,還有巨大重量,想要往哪裡走,由不得自己決定。


他們回顧青春,如此美好卻又稍縱即逝。回憶如同鬼魅,總是縈繞不去……。

故事開始於一個虛構的城市淺川,一個長滿高大香樟的北方城市。幾個年輕的人開始自己的高中生活,一切都似乎格外的平靜和緩慢,帶著夏日特有的讓人昏昏欲睡的敘述情緒,彷彿夏日午後濃烈如同潑墨的陽光一樣。故事就在這樣的環境中開始。

後來,幾個高中生開始有了各自的人生路程,陸之昂的母親因為癌症去世,深深地改變了性格,而傅小司因為參加津川美術大賽一舉成名,成為全中國都有小有名氣的插畫家。

那些曾經在一起的人因為畢業而分離,立夏和傅小司去北京繼續念書,陸之昂去了日本,而程七七去了上海。而從小孤獨的遇見,放棄了自己在淺川的一段與青田的美好感情而單獨去了北京,開始為實現自己的歌唱的夢想而努力。


從此個人的命運都有了千差萬別,而一開始緩慢而安靜的敘述被快節奏的變故所取代,成人世界的大門洞開,裡面的世界一點一點地展現在他們面前。

在傅小司的畫集發行後,他紅遍了全中國。而立夏成為了傅小司的助手,七七在上海因為一次陪朋友參加歌唱比賽而成為了歌手,在發完第一張唱片之後飛速成為全中國的青春偶像,而反倒一直為了唱歌而努力的遇見,卻在北京辛苦地生活,但是她卻依然沒有放棄成為最好的歌手的夢想。正當每個人都對急速到來的世界衝撞得看不清未來的時候,他們並不知道之後的更大的逆境就要降臨,即將而來的種種事件,幾乎完全逆轉並摧毀了他們的人生……。

 

 

心得:

 

 

整個故事看完,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眼裡漫著的終年不散的大霧、被立夏戲稱有白內障的傅小司,也不是那個陽光爽朗帥氣的陸少昂,更不是這個少女情懷總是詩的立夏,而是淺川的香樟,通篇故事無所不在的香樟樹,是這些主角們高中時光的年少愁滋味,也是他們離開淺川之後最深的鄉愁。

 

 

故事在1998年之前,也就是立夏、傅小司等人還是高中生的時候,其實故事是不錯的,帶著「年少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般無以名狀的輕愁,發展出立夏、傅小司、陸少昂的故事,帶點瓊瑤文字的氛圍,在這個以課業、友情醞釀而出的苦澀年少時光裡,他們曾肆意揮霍著自己的青春,也感受著人生巨變的憂愁,不過他們還都是最純粹,雖然受過傷,總還是在一個最乾淨的世界裡,可以最悠閒的品嘗著自己的青春。

 

 

不過整個故事過了這一年之後,有著猛爆式的發展,陸少昂帶著喪母的悲傷遠走日本求學,雖然立夏跟傅小司上同一間大學,而傅小司的才華逐漸被大眾賞識,大學都還沒畢業,傅小司就是大名鼎鼎的畫家,出版畫冊動輒創下新的銷售成績,立夏則成為了傅小司的助理,不過最讓人感到莫名的就是傅小司跟立夏的感情發展了,他們突然就在一起了,才距離1998年幾年的光景,年紀都還輕的他們,卻用最短的時間,走過轟轟烈烈的一生,這裡灑狗血的方式彷彿狗血都不用錢般,到處都使狗血滿溢的狀態,不管是傅小司的抄襲風波、段橋的意外身故、立夏的傷心出走,或是陸少昂的傷害官司,都以一種為了要有一個悲傷的結尾,而刻意安排出來的事件。

 

 

故事的最後居然爆出程七七這個玩兩面人的反派角色,還沒有安排讓眾人看清楚她真面目的發展,就草草將整個故事畫下句點了,電視劇版的劇情應該會著重發展後半段這些狗血的劇情,不然我都想不出來一個將近20萬字的小說,怎麼有辦法改編成46集的電視劇,搞不懂為什麼不學《何以笙簫默》、《杉杉來了》、《微微一笑很傾城》這幾部電視劇,都是改編自顧漫原著故事篇幅不長的小說,大概都是30多集左右,就已經必須對原著中沒有多加琢磨的劇情,加油添醋的加以發展了,如果《夏至未至》沒有花很多的時間來講這後半段的故事,我都想不出來它可以演什麼了,不過如果它真的花很多時間來發揮這後半段的故事,那又會是ㄧ部非常狗血且走套路的電視劇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