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導演:趙天宇
編劇:顧漫
原著:顧漫《微微一笑很傾城》原著改編
上映時間:2016/08/12(中國)
主演:
 


肖奈(一笑奈何):井柏然 飾
A大校草級人物兼風雲人物、電腦系大四學生、籃球隊員,入校三年多在ACM等國際程式設計大賽中為學校奪得諸多榮譽。家境優越,很自戀,但不表現出來。別人說他很清俊,其實他是超級陰險的腹黑男。職業為琴師,是伺服器PK榜排行、財富榜等多項第一的玩家,又因夫妻PK賽與“蘆葦微微”結婚,最後現實中和她相愛。
 


貝微微(蘆葦微微):楊穎 飾
A大校花級人物,容貌明豔,睿智開朗,是A大電腦系大二系花、購物砍價高手。校園美女榜第二,最喜歡玩《夢遊江湖》,職業為紅衣女俠,是帝都風雲PK榜排行第六的玩家,為做任務嫁給“真水無香”。與“真水無香”在遊戲中離婚後,被“一笑奈何”求婚,因此陷入網戀,最後現實中與肖奈走到一起。
 


曹光(真水無香):白宇 飾
帥氣瀟灑的新聞系學生曹光,遊戲中他是金錢玩家“真水無香”。在遊戲中他向“蘆葦微微”提出離婚,後又娶了“小雨妖妖”,遊戲中跟大神“一笑奈何”結怨,決戰三大回合均慘敗,輸得體無完膚。但他卻喜歡上了現實中的貝微微,浪漫告白後慘遭微微直接拒絕。
 


二喜:譚松韻 飾
微微的室友,性格爽朗,愛“暴力”。極度崇尚美食卻不失可愛呆萌。而身為貝微微的閨蜜兼室友,二喜和她是一起逛街一起宅,兩人幾乎形影不離。
 






劇情介紹:



校園王子加遊戲高手肖奈同學(井柏然飾)一見鍾情于美女貝微微(Angelababy飾),可鍾情的並非她逼人的豔色,而是她那飛舞在鍵盤上的纖纖玉手和她鎮定自若的氣勢。同是網游高手的貝微微,彼時彼刻正在電腦前有條不紊地指揮著幫戰,打了一場完美的以弱勝強的輝煌戰役,完全沒意識到愛神小天使近在己側。隨後,籃球游泳全能優等生與遊戲公司老闆等身份的肖奈大神開始了網上網下全方位地捕獵美人心。於是,一場愛情,就在一朵花開的時間裡,悄然萌生了。
 



主題曲 -《不要再孤單》徐佳瑩
作詞:火星電臺.黃少峰  作曲:火星電臺.黃少峰



我在樹葉落下的時候等你 帶你去見我的初心
那是一如童年的晴朗天氣 有人唱綠草如茵
我要多麼的努力 才能換來你的心
我想我應該非常確定 你是我唯一

我想你說 你不要再孤單 讓我做你的伴 有苦我為你分擔
我想你說 你不要再孤單 讓我做你的伴 給你的愛 愛不完

霞光親吻的山峰有你的身影 還有你愛我的勇氣
那是夢裡都不曾路過的風景 你說的永遠沒有距離
我們要多麼的努力 來交換彼此的心
我想你應該非常確定 我是你唯一

我想你說 你不要再孤單 讓我做你的伴 有苦我為你分擔
我想你說 你不要再孤單 讓我做你的伴 給你的愛 愛不完
 



電影推廣曲 -《最初的夢想》井柏然
作詞:中島美雪 作曲:姚若龍



如果驕傲沒被 現實大海 冷冷拍下
又怎會懂得 要多努力才 走得到遠方
如果夢想不曾 墜落懸崖 千鈞一髮
又怎會曉得 執著的人 擁有隱形翅牓

把眼淚裝在心上 會開出勇敢的花
可以在疲憊的時光 閉上眼睛聞到一種芬芳
就像好好睡了一夜 直到天亮
又能邊走著 邊哼著歌 用輕快的步伐

沮喪時 總會明顯感到 孤獨的重量
多渴望 懂得的人 給些溫暖借個肩膀
很高興 一路上 我們的默契那麼長
穿過風 又繞個彎 心還連著 像往常一樣

最初的夢想 緊握在手上
最想要去的地方 怎麼能在半路就返航

最初的夢想 絕對會到達
實現了真的渴望 才能夠算到過了天堂
 



 

 

心得:
 
在剛剛公佈劇版的貝微微跟肖奈是由鄭爽跟楊洋出演,而電影版的貝微微跟肖奈由楊穎跟井柏然飾演時候,說真的,其實我只想看綜合版的楊穎版貝微微跟楊洋版肖奈這兩位一起演了,所以看到這樣的演員名單老實說有點失望,尤其是電視劇版的貝微微,不過希望看完電視劇之後會改觀,因為看完電影之後,對井柏然版的肖奈完全改觀了。
 



電影版的《微微一笑很傾城》其實改編很大,尤其是後面整個都是原著小說裡面沒有的,只有前半段包括微微被離婚,然後跟一笑奈何大神結婚,到跟大神見面就神速進展成為男女朋友,還有那場將他們關係公諸於世的籃球賽有保留之外,其他部分就是取其原著小說的人設來講一個全新的《微微一笑很傾城》的故事,但不由得說這次的改編是好看的,尤其是後半段的改編更是讓肖奈跟貝微微的感情讓人感覺更加堅貞,不像原著小說中就完全是一個美麗的愛情童話的感覺。
 



其實人設也有所變動,像是貝微微就有股原著小說中沒有的豪爽感,雖然原著的貝微微也有不拿真水無香離婚贈裝、大神求婚就直爽說要去月老廟拜堂、斷然拒絕大神贈裝的舉動,可是Angelababy的貝微微做起這些事情就是讓人覺得這個角色有種豪爽的氣質,不過這版的貝微微最帥的就是她去「拯救」曹光世界觀的時候,那個叫出資料的手法真得有像電腦高手的樣子,相當符合她的科系設定。
 



還有像是神秘駭客高手KO在原著中是直接就在肖奈的公司致一科技上班了,直到貝微微到致一實習才認識他的,而電影版中改成貝微微早就認識KO了,而且藉由KO喜歡上網游老婆的事件,兩人還去探討網戀這議題,後來奈何大神在夫妻PK大賽的決賽失約,還是KO安慰貝微微的,只是整部電影的改編我都可以接受,但KO這個角色為什麼要以這麼宅的形象出場?電視劇版中張彬彬飾演的KO多帥啊,還好電影版裡面沒有演到KO跟美人師兄的曖昧「情誼」,不然真的要為美人師兄叫屈了。
 



蘆葦微微的前夫真水無香居然就是在現實世界中追貝微微的曹光,只是曹光的眼鏡一拿掉,化身成為真水無香的時候真得很難讓人看得出來,我也是到他們網聚的時候,才知道曹光就是真水無香的,這裡編劇又巧妙得安排一個美麗的錯誤,當初貪圖小雨妖妖美色甩了蘆葦微微的曹光,卻在現實世界中追求貝微微,不過在現實世界中他被貝微微非常直接拒絕了,而遊戲中則是他自己斬斷跟蘆葦微微的緣分,這兩邊的巧合都讓曹光註定跟貝微微無緣了,不過有肖奈大神的出現,曹光這個平凡人怎麼可能敵得過神的競爭力呢,就算沒有自己搞出來的那些烏煙瘴氣前塵往事,曹光也是無法追到貝微微的。
 



小雨妖妖的裝扮讓我看了快暈倒了,也真是難為這位演員了,她是在cosplay黑山老妖嗎?哪來這麼可怕的頭飾的,小雨家族的裝扮也同樣有著奇異的審美觀。
 



原著小說中因為小雨青青介入而感情生變的戰天下跟蝶夢,在電影中依然是對恩愛的情侶,還計畫要一起出國留學了,只是這次碧海潮聲閣的幫主不再是蝶夢了,變成了真水無香。
 



一笑奈何大神初次出場的時候,確定要來跟蘆葦微微求婚的,而不是要跟蘆葦微微討債的嗎?
 



一笑奈何雖然努力想表現出俯視眾人的高冷樣,可是好幾次他打鬥出招的時候表情都點猙獰,不過他跟真水無香的那場經典決鬥還是很精彩的,而且真的讓我看到所謂「把人拍飛」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畫面,跟大神根本不在同一層級的平凡人真水無香,真的被狠狠揍飛三次,最後一次還被揍飛到自己幫會的招牌上,「碧海潮聲閣」的招牌還被他打碎整個掉下來了。
 



在整部電影裡面是現實與遊戲場景穿插,遊戲的場景是用實景,而不是可怕的電腦特效,雖然畫面看起來是古裝,但像是人物血條這種遊戲場景會出現的細節都有出現,像是在一笑奈何跟真水無香決鬥那場,就可以清楚從他們血條的變化知道兩人實力懸殊,那個大盜孟東行則變成一個胖胖的可愛青蛙,還取消了它會調戲女玩家的個性,不過最讓人稱讚的地方是人物穿梭在遊戲跟現實場景的設定,有透過真人實際坐在電腦前,也有像是穿越這樣的手法,這樣的設定不但讓節奏變得更快,也不會因為一再出現同樣的場景而讓人生厭。
 



其實原著小說的敘事方式是很片段的,就是它場景的切換是很直接,幾乎沒有什麼鋪陳,這個敘事方式在小說中是沒麼問題的,可是如果電影這樣拍攝的話,而背後沒有一個很強烈的情感,讓觀眾自己去腦補片段與片段的連接,就會變成劇情破碎的窘境,本片的前半段變成趕進度、劇情展開飛快,卻會讓人覺得太過片段而不連續,反而事後半段改編的部分劇情發展稍緩,人物情感跟劇情的轉折都變得流暢許多,真心而論,我更喜歡後面的改編劇情,後半段跟原著小說有著非常大的不同,在原著小說中貝微微跟肖奈認識前曾經聽過肖奈的公司好像有資金問題,可是等到貝微微後來到致一科技實習的時候,致一科技可以說是小有規模了,而電影裡的致一科技還在草創階段,肖奈跟郝眉等人正向遊戲大廠提案他們自製的新遊戲,卻無情遭到盜用,即使是大家眼中的大神肖奈,仍然避免不了命運的無情考驗。
 



不過肖奈最幸運的是,即使他在人生最意氣風發的時候遇到這樣的挫折,仍然有一幫可以不回家過年陪他的好兄弟,還有一個千里迢迢馬上奔來的女朋友,當他自己度過可以說是最蕭瑟的除夕夜之後,出現在他門口的他那三個好哥們跟貝微微,平時一副高冷樣的肖大神還感動得哭了呢!
 



在除夕夜獨自一人嘗著被背叛跟孤獨滋味的肖奈,為了不讓貝微微發現他的情況,還編謊言說他跟猴子酒他們一起去餐廳吃飯,聽著他報出豪華的功能表,而實際卻是在路邊小鋪買礦泉水火腿,就是這一刻加上肖奈遇到的挫折才讓人覺得這個肖奈很真實,雖然被大家昵稱為大神,可是他終究也只是一個平凡人,雖然擁有很多大家望塵莫及的優秀能力,可是在命運的面前,他終究只是一個普通人。
 



不過電影版中跟原著小說跟電視劇最大的不同,就是貝微微不再只是享受著肖奈光輝下的寵愛而已,這裡的貝微微成為肖奈並肩作戰的戰友,她、肖奈、猴子酒他們加上KO,六人一起合作創業,最後終於做出掀起熱議屬於他們的遊戲。
 



電影的這樣改編,將原本一個只有愛情的故事,豐富成為一個兼具追求夢想的愛情故事,而肖奈的現實化也有很激勵人心的作用。
 



井柏然版的肖奈剛出場的時候真的沒有讓人驚豔的感覺,而是隨著劇情的發展,會讓人逐漸喜歡上這個肖奈,這個肖奈不再是無時無刻都一副高冷的樣子,他也可以笑的很溫暖,他也會遇到挫折,他遇到挫折也會沮喪,他的成就不是全都都是因為他自己優秀,而是他有一群可以並肩作戰的戰友,最重要的這個肖奈讓人可以理解他為什麼會那麼喜歡貝微微。
 



就井柏然的裝扮,還好他沒有被化妝師黑,沒有戴上楊洋在遊戲中的那頂非常刻意做出造型的假髮(不過那頂假髮大概也只有楊洋可以駕馭得了,戴上那頂假髮還可以讓人覺得他帥的大概也只有他了),他的白髮非常服貼,他在現實世界中的裝扮也跟楊洋的肖奈走很不一樣的路線,他的裝扮比較休閒但不失帥氣,非常符合他學生的設定,而井柏然也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原本對他的印象就是《捉妖計》中那個憨厚呆直的宋天蔭形象,沒想到他也可以演出肖奈這種高冷的角色。
 



而楊穎真的跟之前《大漢情緣雲中歌》相比演技進步許多,表情跟肢體語言變得豐富許多而且自然,尤其是她很多內心的OS真得很好笑,這次紅衣女俠跟現實世界的裝扮都非常適合她,這樣一來我總算是對她的新戲《孤芳不自賞》有信心了。
 



相較于男女主角太過突出,這一般綠葉(猴子酒們跟二喜他們)都沒有特別搶眼的,包括客串飾演校花孟逸然的李沁,也沒有太突出的表現。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