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能的柴刀-002.jpg
「所謂的『鬼』,
是人經歷的『過去』所生出的產物啊!」

 


介紹:
 

書名:《慧能的柴刀》
作者:舟動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6/29
卷數:靈術師偵探系列 

本文原PO日期:2016/07/06



 

你──相信「鬼」的存在嗎?

為什麼民間傳聞有那麼多禁忌,而撞邪、卡陰、遭遇「不乾淨」的東西、抓交替的詭異經歷從不間斷?《慧能的柴刀》故事中在高雄發生一連串毛骨悚然又不可思議的現象:殺人分屍後的搬運過程,為何男屍倏然轉變為女屍,更張眼瞪視兇手?即將擁有新爸爸的小女孩為何突生怪病,喊著喉嚨被「東西」卡住,卻沒半個醫生能診斷出明確的病因?藥廠女業務員的兒子為何每至半夜便發燒不止,更說看到一個「老伯伯」沾滿泥巴的髒汙雙手從屋外穿透玻璃窗掐住他的脖子……而他的房間卻位於大廈十一樓?

「所謂的『鬼』,是人經歷的『過去』所生出的產物啊!」

他──白衣黑褲、頭髮蓬亂、滿面鬍渣、總是臭臉迎人。但對月球形狀、火山細菌、物質粒子、天體軌跡、倫理學……各種炫學信手拈來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這位全世界絕無僅有、隱隱於市的「靈術師」宋劍軒,據說法力高超、智慧高深、具備專業中醫與藥材知識。而他最擅長的,是施行異於民俗傳統的「收驚」儀式,為陷於恐懼泥沼的常人消災解厄、破除迷障,揭開傳說中的「撞邪」之秘!「語言」,就是靈術師最致命的拳法。而劍軒家中的古畫:六祖禪師慧能與手上執拿的柴刀,又將揭曉意想不到的深遠寓意……!

千呼萬喚始出來!台灣民俗靈魅的鬼才舟動轟然崛世!本作為「靈術師推理系列」第一集,乃深具懸疑、恐怖風格的「變格派」本土推理重大創舉。作者繼承本土民俗傳統與歷史記憶,以真實文獻紀載、相關炫學知識、虛實難辨的迷霧場景,遊走於理性(科學)與非理性(超自然)的邊界線。恍若雜亂無章的重重疑點,在多線故事中逐漸拼湊成一張完整的奇異圖像,解謎過程如窒息般緊張萬分、真相亦在合乎邏輯的推演中暢快淋漓!


 

【 相關活動 】

本次置入講座訊息:

6/13()13:00「驚魂時刻——恐怖推理與民俗信仰的鎔鑄體」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演講(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第一講堂)

6/19()16:00偵探書屋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62巷11號)

7/9 () 16:00高雄國際書展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高雄書展主舞台)

7/9 () 19:30高雄三餘書店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心得:

有人說:「比鬼神更可怕的是人心。」可要我說,如果懷有惡意,這兩個者同樣可怕,如果都懷有善意,基本上還是前者比較嚇人。
 
在這個故事中,作者舟動透過靈術師宋劍軒的口,引用了大量典籍中關於「鬼」的描述,以及傳說中因「鬼」而得到的那些未知疾病與症狀,雖然很多症狀在如今的研究看來,都是因為靠近這些地方染上了細菌之類的東西所引起,但鬼神這種東西,終究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採取對其尊重但不迷信的作法最好。
 
故事從兩個生了怪病的小孩身上展開,一個是一直反覆發燒卻查不出病因的小女孩,一個是只要到半夜就會發燒身上還出現莫名的泥土、但只要到白天又會好起來的小男孩,但這都還不這個故事裡最驚悚的地方,這個故事的另一個視角,所發展出的劇情模式完全是鬼片的feel,視角人物莫名且驚悚的舉動,提升了整個故事的驚悚程度。

 

這兩位反覆生著怪病的小朋友在宋劍軒的治療下病情有著顯著的改善,不過這個故事並不是要告訴我們生病的時候迷信偏方、不要去看醫生,雖然宋劍軒自稱是靈術師,他也不否認鬼神的存在,可是他在面對這兩位小朋友的時候,卻是以一種非常科學的方式去探究那些神秘現象的背後真相,以偵探破案的細膩與推理,破解了小男孩一到晚上就反覆發燒、身上還出現莫名泥土的原因,並且及時救了小男孩一命,然而這一切的起因卻是一件令人駭人聽聞的人倫悲劇所造成的心魔所致。
 
故事的最後,不尤得說比起鬼神更能綑綁自己的恐怕就是自己的心魔了,這個心魔也是整個故事的起因,因往事而生的心魔將自己綑綁在過往中,不但影響自己往後的人生,還險些危及自己的家人,可是一朝之間失去全部的家人,世間偌大卻再也無所親依,這種悲劇遺留的痛怎麼能輕易解的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