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氣撞鈴5.jpg

 

那些永遠倒在來路的人:

盛澤惠,盛清屏,葉連成,雙姨,秦守成,秦守業,還有尤思

那麼長的糾葛,那麼深的怨恨,大幕拉下,風吹白骨,浪打黃沙。
從尕奈、雲南古城、敦煌魔鬼城到藏北,

一路有你同行......
 

 

介紹:
書名:《怨氣撞鈴 卷五:同路‧新章最終卷》
作者:尾魚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5/05/13

 

《怨氣撞鈴》峰迴路轉無限感動精彩最終章!

只要你在此心安處即為家

NEW特別收錄兩萬字全新番外!
☆〈藏北番外〉、〈岳家夫妻的那點小事〉、〈繫鈴‧岳峰篇〉
*新篇〈蜂反〉

季棠棠與岳峰攜手化解的第一樁怨案。那丁零丁零撞響風鈴的是……?
還有,見婆婆這件事怎比化解怨氣還令人緊張啊?


一串只能被死人怨氣撞響的風鈴一段永遠看不到終點的漂泊旅程
微笑,像是從來沒有受過傷,因為路的盡頭是你,所有傷害,終成溫柔慰藉。


以為岳峰慘遭不測的季棠棠,選擇了玉石俱焚的復仇絕路,岳峰悲痛欲絕,生死兩茫茫……
兩百多個日子,日日夜夜魂縈夢牽的岳峰,在電話那頭一句「岳峰?」的呼喚下,來到藏北,竟然找到以為今生今世無緣再見的人,但她卻徹底遺忘了他……

青藏高原被稱為世界屋脊,阿里又被譽為屋脊的屋脊。這樣寂靜的夜裡,離天最近的地方,過往種種,恍惚隔世。
那些永遠倒在來路的人:盛澤惠,盛清屏,葉連成,雙姨,秦守成,秦守業,還有尤思,那麼長的糾葛,那麼深的怨恨,大幕拉下,風吹白骨,浪打黃沙。


從尕奈、雲南古城、敦煌魔鬼城到藏北,一路有你同行。

季棠棠閉上眼睛,熟悉的氣息縈繞過來,岳峰的吻落下,溫柔得像是雨點,細小的顫慄順著肌膚紋理飛快遊走,直通心臟。
她對他說過喜歡,說過愛,但是從來沒有在任何場合告訴過他,自己有多麼感激他。


這個男人,或許不是最好的,但是拿好過十倍的人給她,她也不換,他不止是她的戀人,也是她的親人和恩人,是她願意保護,願意拚命,願意陪伴終老的人。

季棠棠低下頭,悄悄揩去眼角的眼淚。
岳峰壞笑著朝她嚷嚷:「咦,小姑娘挺俊俏啊,低頭害什麼羞,過來讓爺劫個色。」
季棠棠笑起來,她幾乎是撲到岳峰懷裡去的,撞得他胸口生疼,抱著她踉蹌著退了好幾步。
好不容易穩下步子,岳峰挺奇怪的,低頭想看她,她又抱緊了他的脖子不撒手,只好拍拍她的腦袋:「棠棠,這是幹麼呢?」
季棠棠沒有回答。
她和岳峰,是不是未來真的就能過上無憂無慮幸福平安的日子了,是不是真的就像童話故事的結尾一樣,壞人都受到了報應,再也不會來算計他們了?


未必。
但是……有什麼關係呢?
只要你在。
只要你在。

 

心得:

 

“季棠棠一偏頭,眼淚都掉下來了:「這不一樣的,秦家的槍口從來不是朝著你的,你想脫身什麼時候都有機會。但是你這麼一弄,他們得恨死你了,得比恨我還恨你,你一下就上了他們頭號名單了。」

岳峰逗她:「這不正好嗎,幫你分散敵軍火力了。」

不說還好,一說季棠棠哭的更凶了,岳峰摟她進懷裡哄她:「別哭啊媳婦兒,你那麼能耐,以後保護我就行了。」

季棠棠伏在岳峰懷裡,哭著拚命點頭:「岳峰我會保護你的,我拼了命也會保護你的。」

明明只是玩笑話,讓她這麼一說,那個叫心酸,岳峰感動的眼圈都紅了,過了會低頭親親她頭髮:「棠棠,我真沒白疼你。」─〈黑蝶〉”

 

其實《怨氣撞鈴》也是個大女主的故事,整個故事中心都圍著棠棠打轉,最後跟邪惡大BOSS決戰的戲碼,也是由她自己一人挑大樑主演。

 

剛開始以為棠棠是個冷艷高貴路線的個性,她一出場時的確也帶著這種氣氛,不會對陌生人絕不搭理,卻也不會對陌生人過分熟絡,她很明確的將自己與他人畫出一條界線,一條路,就只會有她一個人獨行,驅使她的救是解開撞鈴的怨氣跟躲避秦家人的追殺。

 

可是自從「根鬚」一篇就開始展現棠棠她真正的性格,棠棠真的很能搞笑,尤其是遇上岳峰,分分鐘有笑點,她雖然跟岳峰熟絡了,後來甚至也愛上了岳峰,但是只要一出現危機,她又會龜縮回她的龜殼裡,就害怕傷害到岳峰,還好是岳峰這麼鍥而不捨地一再出現在她的生命裡,才不致於讓他們錯過彼此。

 

“岳峰顫抖著伸手去摸她的鼻息,好在還有絲絲的熱氣,再去聽她心跳,雖然微弱,一下一下,總還是生命的跡象,岳峰居然詭異的有一種熬過一劫的幸福感,他把季棠棠放在後座上,拉了毯子給她蓋上,低頭親親她眼瞼,說:「棠棠,你先休息一下,到昆明了好好吃飯啊。」

重新坐回駕駛座發動車子,岳峰才發現脫力的厲害,打方向盤的時候胳膊酸的不像是自己的,他開一陣子,就會從後視鏡裡看季棠棠,恍恍惚惚地想著人真是越受折磨要求的越少,希望的也就越卑微,以前沒交女朋友時,腦子裡很多條條框框,要漂亮、身材好、性格溫柔、善解人意,現在對季棠棠,他真是什麼要求都沒有了,就希望她能好端端兒的。─〈黑蝶〉”

 

“岳峰步伐輕快的下山,胸腔之間瀰漫著很久都不曾有過的歡欣雀躍,如果不是怕吵到人,真想昂首對著天大喊幾聲。

轉念一想又覺得自己挺好笑的,不就是表白嗎,又不是求婚,再說了,棠棠喜歡他,他不是一直都知道嗎。

或許是因為,她之前說的都是「喜歡」,從不言愛,所以這個字從她嘴裡說出來,更像一種承諾和交付,彌足珍貴。

岳峰之前也交往過許多女孩兒,逢場作戲的居多,見面沒兩小時就虛真虛假說什麼愛上你了離不開你了要在一起,聽多了,愛字也就好像哎字,只是個打招呼的口頭語。

至今為止,他只對兩個人說過愛,一個是苗苗,另一個就是棠棠。

對苗苗說的時候,真的掏心掏肺,什麼都不想,愛字就是一團火,滾滾熾熱地燒出去,世界和明天都不放在眼裡。

對棠棠說的時候,有一點不同,他想了一會,沒有立刻回答,以至於季棠棠氣了半天:他覺得,對她說出「我也愛你」的時候,想給的不僅僅是愛。

還有承諾、責任、擔當、細水流長的相守,無數個看到看不到的、晴朗或是陰雲密佈的,明天。

不僅是自己給她,也希望她給自己,未來是兩個人鑄就,不是一廂情願或者自說自話,他施,同時也受,他給她一個家,也希望她給他一個家。

從來沒有過的感覺,用幸福來形容似乎太過俗氣和籠統,但是除了這兩個字,又找不到其他的詞兒了。─〈黑蝶〉”

 

《怨氣撞鈴》的故事主軸雖然是在棠棠身上,但真正描述最多心理獨白的人是岳峰,所以讀者可以很深刻地感受到岳峰的感情變化。

 

岳峰一遇上棠棠就什麼底線都沒有了,總是心軟想再出手幫棠棠,總是心疼棠棠一個人,即使到了最後最後,他以為棠棠真的死了,他也沒後悔過這一路上陪著棠棠所經歷過的凶險,只因為「我們棠棠只有一個人,我每次想起來,都心疼得很。我再不理她,還有誰理她呢?」,一句話就完全道盡了岳峰的心軟和心疼。

 

岳峰最難得的地方就是明知道棠棠是淌渾水,還是義無反顧地踏了進來,進來了之後也從不後悔,身上受的傷再痛,都不及他心疼棠棠的痛和孤單。

 

“苗苗傻了。

她形容不出自己此刻的感覺,心好像挪了位置,從胸腔挪到耳畔,咚咚咚,震的骨頭和骨頭之間都是迴響。

她是一直知道嘉麗的存在的,但是她無所謂,她覺得,自己跟這個姓鄭的男人,只是共同生活在一套磚瓦房子裡的無關緊要的兩個人罷了。

嘉麗要找她,談什麼,離婚嗎?可以,那就離吧,這婚,本來也不該結的。

她從來沒有透露過,在她內心深處,有一絲韌細的希望,像脈脈的火,始終倔強燃燒。

她總覺得,岳峰還在那裡的。

是的,中間兩人走岔了,她賭氣結婚了,他愛上棠棠了,但是後來,老天不是又把情勢給扭轉回來了嗎?棠棠死了不是嗎,而她,也再也不想繼續這個婚姻了。

兩個人,又都恢復到孑然一身的狀態了,只要能把誤會解釋清楚,誰會比她更適合岳峰?

可是,他居然要結婚了。

……

忽然想起在古城的時候,岳峰對她說的話。

——「苗苗,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任何時候,自己站起來,才站得住。」

他是在隱晦地提醒她嗎?果然再也沒有等她了。

苗苗覺得自己很好笑,她那股子篤定的自信和優越感到底是哪裡來的?人心易變這個道理為什麼就不懂呢?岳峰就不一樣嗎?不不不,他跟別的男人也沒什麼兩樣。”

 

秦苗苗是個令人感到可笑的可悲人物,她就是自我感覺太良好,以為世界都會圍著她打轉,她是個天之驕女,從小被捧在手心裡長大,但最後回頭一看,她的手中居然什麼都沒有,疼愛她的父親沒了,只剩下貌合神離的夫妻關係,但她的悲慘卻一點也不值得別人同情,因為她的悲劇完全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是她當初賭氣嫁給她不愛的人,又有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認為岳峰會一直在原地等她,所以她認為即使她結婚了,她也可以任意的拋下丈夫、婚姻,回到岳峰的身邊,可是事實不如她所想的,但最後棠棠死了,她又認為自己跟岳峰還是有機會的,真不知道是她把自己看的太高,還是她把岳峰看的太低,又不知道是哪裡來的自信,覺得只要她把姿態放軟,岳峰就會乖乖地又回到她身邊。

 

不怪她如果發現棠棠還活著,絕對不會放過棠棠,因為她的父親就是死在棠棠手裡,也不怪她為什麼不去想棠棠要殺她父親的緣由,因為她現在就是認為她是全天底下最不幸的人,所有人都應該同情她的不幸,然後再將她捧在手心裡疼著呵護著,所以只她能看見自己的不幸,她怎麼可能去相信她的父親曾經把棠棠逼上怎樣的絕路,所以最後會招致這麼強烈的報復,所以她把自己的不幸通通怪罪到棠棠身上,然後再任意踐踏悲傷棠棠死去的岳峰。

 

“岳峰他們跟神棍的生活,是基本沒交集的,所以有事沒事,都不會想起去找這個人,想找還得等他上扣扣,但是神棍不一樣,他把岳峰他們的電話號碼都記在小本子上,每次要去哪探險,都會打公用電話挨個通知:「我要去哪哪哪啦!」

岳峰每次接到這種電話,都要罵他一頓:「愛去去,關老子屁事!」

神棍一點也不介意,十天半月之後又來一通報平安的電話:「小峰峰,你老哥哥平安出來啦。」

每次都被吼,每次都依然故我,後來跟毛哥他們一合,才知道他們也接過這樣的電話,毛哥說:「誰不希望被惦記著,誰不希望有個家,到哪都能跟家裡報備一下?神棍一個人,他那是把咱當親人了吧,哪天他真的再也沒出來,也算是給咱們道過別了。」

毛哥這麼說了之後,岳峰再接這樣的電話,就很少去吼他了,偶爾還會叮囑兩句,比如小心、注意之類的,每次這種關心傳達出來,神棍都感動的眼淚汪,汪:「小峰峰,老哥哥會想念你的。」─〈黑蝶〉”

 

《怨氣撞鈴》裡每個角色都非常鮮明,但神棍這個角色真的很神奇,每次事件的詭異之處都是靠著神棍來解答,他還誤打誤撞救了棠棠好幾回,他絕對算得上是繼岳峰之後,對棠棠來說最重要的貴人。

 

然而他的性格也是非常奇葩的,為了追尋那些神秘的事物傳說,一直在各地漂泊流浪,不以此為苦,反而非常自得其樂,跟誰都可以結成搞笑二人組,跟毛哥是搞笑好拍檔,跟棠棠在一起時也是笑點滿滿,但其實我覺得最搞笑的是他去網吧上網只為了上網玩「連一連」,還有他對全家桶的熱愛程度。

 

他是自由飛翔的鳥,總是隨心所至,想走留不住,想來趕不走,不過也所幸他遇上的是同樣熱情好客的毛哥,跟可以真心接納他的岳峰,所以不管他到哪裡,總是有可以掛念的人,還有一個可以回去的地方。

 

《怨氣撞鈴》真的很好看,錯過真的會很可惜,單看能寫出同類型小說的作者幾乎沒有就可以明瞭,本作之出彩實在難得,也不用害怕怪力亂神,因為《怨氣撞鈴》不是鬼故事,驚悚詭異的地方真心不多,最精彩的地方是角色之間非常有搞笑的互動,幾乎不可預料的劇情發展,跌宕起伏的劇情張力,雖然故事篇幅不算短,但看完之後只會哀嘆故事怎麼這麼快就看完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