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導演:李國立
編劇:張巍
撥出日期:2016/02/13-2016/03/09、2016/06/15
撥出平臺:江蘇衛視/上海衛視、中視




心得系列文: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一  主演:劉詩詩、霍建華、黃軒、李呈媛、金晨  共50集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二:跳脫世俗禮教的女大夫奇女子 ─ 杭允賢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三:朱祁鎮、朱祁鈺、錢皇后、也先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四:汪美麟、汪國公、孫太后


主演:

譚允賢/杭允賢 – 劉詩詩 飾


六品司藥女官→五品司藥女官→貴妃→皇貴妃→皇后→平民
明代中級官員獨女,聰慧而堅韌的少女,外柔內剛。譚家曾有祖訓:後代不可從醫,可極有天份的允賢卻從小跟隨祖母修得一身好醫術,不顧明代不許女人行醫的風俗,為了救人而懸壺濟世。善良而勇敢的她先和皇子朱 祁鈺相戀,但因緣際會之後,兩人卻最終分手,後來她漸漸被祁鈺之兄英宗所感動,最終攜手江湖。
 
朱祁鎮(鄭齊) – 霍建華 飾


皇帝(明英宗)→太上皇→皇帝
明代皇帝-英宗,幼年登基,自小朝政宮務被太監和太后把持,性格偏激而絕對。他戀慕允賢,卻因不想破壞允賢及自己的弟弟的幸福而主動放手。土木堡之變後,他與允賢一起流落在瓦剌,終於洗心革面,奮發圖強成為一代名君。他敬重允賢,贊成允賢為了提高女子地位而做的種種努力。
 
 
朱祁鈺(朱豫) – 黃軒 飾


郕王→皇帝(明代宗)→郕王(死後降位)
朱祁鎮同父異母之弟。土木堡之變後被群臣擁立為景宗。他作為罪妃之子,從小在宮外長大。最初性格陽光執著,敬重其兄英宗,並和允賢相戀。後來因土木堡之變而登上皇位,最終卻因為貪戀權勢,付出了生命,無法與允賢終老。
 
也先 – 袁文康 飾


太師→可汗
瓦剌的權臣,實際的瓦剌之主。他是一個有雄心的異族領導,一心想復興蒙古的偉業。在土木堡之變後他俘虜了英宗,卻漸漸為允賢的精湛醫術與執著性格所打動,欲娶允賢為妻。被允賢拒絕後,他大度地放英宗與允賢逃回北京。
 
錢皇后 – 李呈媛 飾


皇后→太上皇後
英宗的正妻,賢德的皇后,和英宗的感情更像是姐弟。後來得允賢幫助懷孕,更視允賢為妹。土木堡之變後她一人留守京城,因思念英宗而致身體殘疾。 
 
汪美麟 – 金晨 飾


安和郡主→郕王妃→皇后→廢後
汪國公獨女,祁鈺不得不娶的正妻。為愛癡狂的女性,又可恨又可憐。一直想要獨佔祁鈺的心,為此深深嫉妒允賢和祁鈺的感情,並不斷暗害允賢,最終卻錯手害死了自己最鍾情的丈夫祁鈺。
 
孫太后 – 何晴 飾


皇太后→上聖皇太后
長期臨朝主政,不輕易讓權當朝皇帝朱祁鎮,不惜改立朱祁鈺代之。
 
吳太妃 – 何音 飾


賢妃→吳太妃→吳皇太后
朱祁鈺之母,因為是罪臣之後,雖然得宣德帝寵倖卻一直避居宮外。渴望當上太后的她一心想讓祁鈺成為皇帝,並認為允賢並非祁鈺良配,為此不斷想方設法的拆散兩人。
 
劇情介紹:




明朝醫女譚允賢,為了實現懸壺濟世的宏願,突破女性不能行醫的陋規,挺身對抗威權體制!剛柔並濟的她,與兩朝皇帝朱祁鎮、朱祁鈺之間,種下糾纏不清的恩怨情仇。

大明禮教嚴苛,女子地位低下,不得從醫。譚家為醫學世家,祖上幾代均為禦醫,因被奸人所陷害,遭遇滅頂之災而改姓杭,從此留下祖訓,後世不得行醫。聰慧的允賢偷偷隨祖母學習中醫知識,懸壺濟世、妙手仁心,得到了百姓的讚揚和支持。在面對封建禮教和世俗觀念的衝擊,讓她在學醫道路上面臨困難和阻礙。允賢憑藉著對醫學事業的熱愛,突破嚴苛的禮教束縛,開創並建立了女醫制度,傳播弘揚了中醫文化,最終成為了一代女國醫,名揚天下!
 



主題曲:《大雨將至》- 徐佳瑩
作詞:唐漢霄、田辰明     作曲:唐漢霄



不相見 不相見 那一人 那一面 也不怨 你我錯過的流年
某一年 某一眼 誰留戀 誰無言 擦過肩 緣分就別再爭辯
 
若不是 那一眼輾轉的相思 愛一人用一世 不自知
到如今滿城風雨 也別解釋 用盡天下的藥石 難解人間的相思
 
大雨將至 滿地潮濕 從前的電光火石
多年以後 每段故事 原來結尾都相似
別說愛誰 別說可是 回憶就淺嚐輒止
得失離散 總會又周而復始不必說
 
不必說 花又開 花又落 有過誰 也一樣沒有結果
那一年 大雨中 記著你 忘了我 有些事堵在內心的角落
 
大雨將至 滿地潮濕 記憶眼看在流失
多年以後 每段故事 從來結尾都相似
別說愛誰 別說可是 眼淚請適可而止
得失離散 總會又周而復始

 


片尾曲:《直到那一天》- 劉惜君
作詞:龔淑均    作曲:衣睿    編曲:薛林




曾以為 只是一篇不長的書卷 記滿的 無非是思念
思念到遺忘情節 忽然抬頭向前 卻發現淚太淺 風已刺痛了雙眼

曾以為 只是寒冷如常的冬天 不關我 倔強的執念
如果冰冷的大雪 冰凍了一切 我會等在原點 等你出現

也許誓言會改變 歲月會時過境遷 不斷的上演 不斷的蛻變 哪怕滄海桑田
時間老去了容顏 依舊白衣翩翩 直到那一天 再回來與你相見

曾以為 只是寒冷如常的冬天 不關我 倔強的執念
如果冰冷的大雪 冰凍了一切 我會等在原點 等你出現

也許誓言會改變 歲月會時過境遷 不斷的上演 不斷的蛻變 哪怕滄海桑田
時間老去了容顏 依舊白衣翩翩 直到那一天 再回來與你相見

到那天 一起回到熟悉的地點 看五彩的世界 看燈火映著你的臉
到那天 一起回到最初的大雪 忘了執念 和丟失的以前

也許誓言會改變 歲月會時過境遷 不斷的上演 不斷的蛻變 哪怕滄海桑田
時間老去了容顏 依舊白衣翩翩 直到那一天 再回來與你相見

 


插曲:《遺忘之前》- 徐佳瑩
 


花在髻邊的笑顏 忘了摘下時的怯 燈和煙火的長街 為誰靜止的思念
鳳尾裙纏繞著煙 葯香染過了指尖 拭過心的弦遮住你低垂的臉

一年一年 還記得那天 屋簷下的雪很甜
一天一念 錯過的時間 風來了你輕輕的走遠

來這五色的流年 繁華遮住笑的眼 走只為留的那天 埋掉我們的紀念
鳳尾裙纏繞著煙 葯香染過的指尖 拭過心的弦遮住你低垂的臉

一年一年 還記得那天 屋簷下的雪很甜
一天一念 錯過的時間 風來了你輕輕的走遠

一年一年 風記得那天 大雪紛亂了情節
一天一念 說好的離別 卻又在遺忘之前見面
 
心得:
 



 

劇情評點:
劇情新穎度:★★★
劇情緊湊度:★★★
演員顏質:★★★☆(顏質擔當:杭允賢、朱祁鎮、朱祁鈺、錢皇后、汪美麟、也先)
演員演技:★★★★(劉詩詩終於不是面癱了,但最出彩的還是霍建華飾演的朱祁鎮,不管是前期的年少輕狂,還是後期的成熟穩重,都沒有絲毫違和感,其他演員演技也相當到位)

 

 


本劇依然逃不掉劇情雜沓的命運,全劇總共有50集,可以說逢10才有重大的進展,前20集是少女允賢的成長史,片花中的精彩太醫院考試是到20集才發生,20集到30集講的允賢在宮中當女官的故事,30集時朱祁鎮御駕親征,30集到40集是朱祁鎮跟允賢兵敗被瓦剌俘虜,在瓦剌的發生的故事,第40集朱祁鎮跟允賢終於成功逃出瓦剌,經過重重險阻和汪國公的追殺,最終平安返回京城,但朱祁鈺卻迷戀皇位,不肯復還皇位,朱祁鎮為了保護太子朱見深的性命,只好說要放棄皇位,讓朱祁鈺繼續當皇帝,所以最後10集就是允賢重回宮中,成為朱祁鈺貴妃的虐戀故事。
 



前20集的少女成長史最冗長,除了允賢在永慶庵救疫那段精彩之外,其他都如雞肋,食之無味,可是卻完整的描述了允賢如何在一次次的診斷事故中學到身為大夫該有的態度跟學問,本劇最精彩的要屬朱祁鎮跟允賢在瓦剌這段時間了,雖然他們在瓦剌過著俘虜、要看人家臉色,卻可以說是允賢最自在的一段時光,因為在這裡,有太師也先的保護,允賢可以說是完全不受禮教的束縛,可以自由學醫跟行醫,雖然有太師這個大色狼在一旁虎視眈眈,可是比起前30集跟最後的10集,在外流浪的這10集雖然勞身,卻是最不勞心的一段時光。
 



其實在這整部戲裡面,都是描寫允賢如何以一個女子之身去對抗禮教這個大帽子,本劇也詳實重現了明朝那個時代對女子加諸的諸多不公平禮教枷鎖,讓女子成為只能依附男子而活的菟絲草,生了病也因為這些男女大防而不得求醫,允賢之所以要不屈不撓的非要成為大夫,除了家學淵源之外,更多的是對女子有病而不得醫的困境感到不平,所以她從頭到尾都成為被攻訐的箭靶子,剛開始是被自己父親嫌拋頭露面為男子醫治,後來還因此成為吳太妃反對她跟朱祁鈺婚事的理由,進宮後因為要擴建御藥房的事情成為大臣拿來攻擊朱祁鎮的目標,最後還被稱為「妖妃」,其實她誰也沒害過,反而都是做些救人性命的事情,卻因為禮教這個大帽子,被扣上這麼大的罪名,還成為朝堂政治鬥爭被批鬥的對象。
 



以符合歷史的方面來說,本劇本來就是言情劇,但在成堆的清宮戲跟近年來明顯增多的漢宮戲來說,明朝的戲劇本來就少,在看劇的過程中,邊看著劇情發展邊查真正的歷史,這部戲看完,又學了不少的明朝歷史,其實本劇不少地方還是很按照歷史的發展去發展劇情的,所以找出哪些是本劇改編的,哪些是符合史實的劇情也是本劇的的看劇樂趣之一。
 



場景道具布置精緻,各個角色們的服裝也走端莊精緻的風格,不是那種色彩鮮豔,但細看做工粗糙的戲服,可是這整部戲裡面可以發現他們的戲服可以說算是少的了,像是錢皇后當皇后時長時間都穿著同一套粉紅色的衣服,允賢也幾乎是在每個身分的期間大概只有兩到三套替換著,朱祁鎮更慘,外出的常服只有那一套,看到後來心裡免不了產生「他們都不換衣服的嗎?」、「真是節省的皇帝、皇后啊」的OS。
 



角色方面刻畫都相當深刻,尤其是杭允賢,從本劇劇名就可以知道嚴格來說,本劇只有一個主角,就是杭允賢,劉詩詩在這次的表現中有很大的進步,可是前20集那個不懂人情世故的姑娘還是很討人厭的,誰會像她那麼不懂人情世故到當著人家的面說人家是騙子,而且這個騙子還是救了她一命,還教她煮菜好讓她可以跟著戲班子的恩人,而且這個時期的少女裝扮對劉詩詩來說,違和感相當重,每次我都盯著允賢的那兩個往上綁的少女髮髻出戲了,但後來劉詩詩不管是男裝還是比較成熟的裝扮都相當好看。這個問題在霍建華飾演的朱祁鎮身上就沒有發生了,前期的朱祁鎮並沒有刻意裝年輕,只是前後期因為身分的轉變,衣服用色由亮到暗,朱祁鎮前期的年少輕狂跟後期的成熟穩重,都是靠霍建華的演技跟劇情發展來傳達。



雖然杭允賢這個角色跟其他戲的女主角一樣,總是那個眾星所捧的月,從男主角到男配角無一例外的都愛上了她,可是本劇最神奇的是,在感情方面,本劇算是相當冷靜的戲,大概是即使有這麼多人都愛上允賢,可是允賢卻很明確的從頭至尾都只愛朱祁鈺,對其他喜愛她的人都畫出一道明顯的距離,也就是說即使像是可以為跟她同生死、讓她犧牲名節也要救出的朱祁鎮,兩個人之間的感情也沒有絲毫那種怦然心動的曖昧戲碼,反而像是那種為知己什麼都可以豁出去的壯烈情感,用白話一點來說就像是得到明主賞識的大臣願意為這個明主出生入死、回報明主賞識的忠心情感,而允賢跟朱祁鈺之間最粉紅的時間就兩個片段,一個是允賢在永慶庵重遇來送救疫物資的朱祁鈺跟半夜跟著朱祁鈺出門去救他母親,後來朱祁鈺在送她回來後,問她說可不可再來找她這兩段,其它時候即使是跟朱祁鈺在一起也沒有那種怦然心動的粉紅感。
 



 而且允賢算是相當難得的女主角,從頭到尾都非常一致地記得她的醫術,很多戲都是剛開始有替女主角設定一種特殊的喜好,像是金泰熙主演的韓劇《張玉貞,為愛而生》,剛開始金泰熙是演的女主角張玉貞是個服裝設計師,可是等她進宮後卻完全忘了這件事,連針線都不曾碰過,或是Anglebaby主演的《大漢情緣雲中歌》,剛開始是個才華洋溢的小廚娘,可是到後來根本忘記她還會煮菜這件事,所以看到允賢從頭到尾都始終以靠著她的醫術逢凶化吉,就覺得十分難得。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