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系列文: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一  主演:劉詩詩、霍建華、黃軒、李呈媛、金晨  共50集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二:跳脫世俗禮教的女大夫奇女子 ─ 杭允賢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三:朱祁鎮、朱祁鈺、錢皇后、也先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四:汪美麟、汪國公、孫太后


 

前期輕狂,後期穩重的皇帝 ─ 朱祁鎮
 




 其實朱祁鎮是一個很好的人,即使剛開始是個會在朝堂上玩蟋蟀、用消極來對抗孫太后專權的昏君,但他骨子裡還是個很善良的人,不然他不會出面幫助完全陌生的允賢趕到于東陽府中救他的夫人,之後他也數次解救允賢,像是在城隍廟外巧遇要趕去拜拜求神佛保佑官司纏身的允賢可以順利脫罪的紫蘇,聽完允賢被誣陷的事情,就派出王振去幫忙允賢。

 

只是他的嘴巴太壞,總是習慣把關心的言語用難聽的反話來說,剛開始的允賢也是被這種說話方式氣到,可是後來了解到這就是朱祁鎮的壞習慣,其實他的本意是善良關心人的,久而久之就學會忽視朱祁鎮那些難聽的反話,反而能聽到他話裡的真心,因此也跟朱祁鎮變成了好友。
 



朱祁鎮真的不是一個不學無術的無良皇帝,他心裡是有自己的理想跟抱負的,只是上面壓著一個不相信他而且專權的孫太后,底下則是一群看他好戲而且全部站在孫太后那邊的大臣,有志而無處可伸的憋屈,只好用那些荒唐的行徑來表示抗議,在早朝上公然漠視大臣們的上奏,自顧自的玩起蟋蟀,還時常偷偷溜出宮去,甚至到大清早才回宮,他的這些行為是為了表示抗議,可是沒想到的事就是因為他的這些叛逆行為,才讓大臣們跟孫太后更加認定現在不適合把朝政大權歸還給朱祁鎮,因此更加理所當然的把軍政大權牢牢掌握在手中。

 

可話雖如此,他雖然有當皇帝的理念跟抱負,但他在政治權謀的經驗跟太過容易意氣用事還是他最大的缺點,太過寵信王振更是他致命的缺點,只要王振所說的話,他幾乎照單全收,面對允賢提議擴建御藥房,雖然她的本意是良善的,朱祁鎮也認為允賢的這個想法可以照顧更多宮中女子,但朱祁鎮用太過粗糙的手法,來處理這麼一件在那個時代本身就是爭議不斷的政策,下場只是讓允賢成為大臣們非議的箭靶子,還讓孫太后趁機重新奪回政治聲望。
 



被瓦剌俘虜之前的朱祁鎮,可以說是成也王振,敗也王振,朱祁鎮為了跟孫太后和汪國公的勢力對抗,只好重用王振的東廠勢力,可是在他好不容易拿回軍政大權之後,不但聽不進錢皇后要他遠離王振的勸諫,還依然持續重用王振,可惜這個時期的他,還太過意氣風發且目光短淺。

 

只要王振一挑撥,就會順著王振編好的劇本演下去,像是王振教唆朱祁鎮御駕親征瓦剌,還有隨軍途中他唯一思考的就是如何在這場戰爭中得到最大的利益與衣錦還鄉大肆跟故鄉人炫耀他今天的權勢,完全不去考慮如何能讓大明的軍隊贏得這場戰爭,而受到王振鼓吹的朱祁鎮也絲毫不疑有它,就全盤接收,所以太過輕敵跟輕易聽信王振之言的朱祁鎮,才會在這場土木堡之役中輸得這麼慘,甚至淪為俘虜。
 



福之禍所伏,禍之福所倚,朱祁鎮雖然在瓦剌過著非常艱困的俘虜生活,但這段日子對他來說絕對不是沒有收穫,這段日子的砥礪,讓朱祁鎮學會忍隱跟沉穩,更學會洞察情勢分析的能力,他學會了一個帝王心裡擁有一個天下的恢弘氣度,這種大度也讓他再回京當太上皇的那段苦日子可以不計較,但深刻在他骨子裡帝王風範,完全不因朱祁鈺不肯歸回皇位所影響,朱祁鈺怕死裝病的時候,他義無反顧的擔下去跟也先結盟的國家大事,當朱祁鈺拋下國家百姓躲去避疫病的時候,他卻反而跑出去幫助允賢投入京城的救疫。
 



朱祁鎮對允賢一往情深,只是一直沒能得到允賢相同的回應,但他仍然選擇付出,他對允賢的愛、關心不因為允賢已經成為朱祁鈺的貴妃而有所停止,聽到允賢因恢復御藥房跟設置醫女之事,被大臣議論成為「妖妃」,為了解救允賢,甚至連罪己詔都寫了,將較後期疑心病重又愛嫉妒吃醋的朱祁鈺,朱祁鎮真的對允賢太過情深義重了,只是朱祁鎮的身分都讓他不能大刺刺的說出情意,所以只能選擇不斷的付出來保證允賢的平安無事。
 



雖然在這部戲裡面朱祁鎮的戲份,遠遠不如允賢的多,其實說不定朱祁鎮、朱祁鈺、也先這三個人的戲份加起來都沒有允賢的多,可是霍建華對朱祁鎮的詮釋卻是這三大主演裡面最深刻跟到位的。
 

 


戀權勢而失了心智的黑化皇帝 ─ 朱祁鈺
 

 
還沒嚐到當皇帝的滋味之前的朱祁鈺,不但朱祁鎮的好兄弟,還是允賢的好情人,這個時期的朱祁鈺對不屬於他的權勢富貴,不會像他娘吳太妃那樣,老是想要往上爬,得到更多的榮華富貴,面對孫太后的提議,他要吳太妃別跟著孫太后瞎起鬨,另一方面還跟朱祁鎮輸誠,最後當起朱祁鎮在孫太后這邊的間諜,前期朱祁鎮跟朱祁鈺的兄弟之情,也是這部充滿勾心鬥角、權力鬥爭的戲中難得的真情流露,而且這個時期的朱祁鈺比較有心思去哄允賢,可以看得出來他是真的愛著允賢,不然不會聽到允賢被殺害時就吐血,還因此臥病許久。
 









他跟允賢的感情路卻是充滿波折,一路上不但有一心招他當女婿的汪美麟跟汪國公,還有一心想賜死允賢的孫太后跟嫌棄允賢名聲的吳太妃,最後還被汪國公設計答應娶汪美麟,雖然剛開始覺得他被迫娶不喜歡的汪美麟很可憐,他也一如其他戲中專情的男主角,即使被迫娶了不喜歡的女子,但為了表示自己的專情、對女主角的忠心以及表示「即使你逼我娶妳,但我不碰妳,讓你夜夜獨守空閨氣得牙癢癢,妳又能奈我何?」的態度。

 

朱祁鈺剛開始並沒有跟汪美麟圓房,而是表面跟她裝一對恩愛夫妻,背地裡卻是不理睬她,可是最後才發現,即使他不喜歡汪美麟,但汪美麟才是最適合他的妻子,等到他登上帝位、嚐到大權在握的滋味之後,他一反剛剛登位信誓旦旦立下的誓言,只要朱祁鎮回京就馬上奉還皇位,不但在朱祁鎮回京之後,繼續霸佔皇位,還把朱祁鎮軟禁在南宮中,僅給予極為苛薄的物資。

 

然後他在朝堂之上,重用汪國公排除異己鞏固自己的皇位,在後宮為了對抗孫太后,則跟汪美麟成為戰友,盡全力擴展他的野心,然後再把那些遭人議論的事情推給孫太后背黑鍋,還在他跟允賢吵架的時候,跑去尋找汪美麟的安慰,他那種想要人家全心全意把他捧在心中的那種心理,碰上為攏絡丈夫寵愛表現出極為溫馴的汪美麟,剛好是天生一對。
 





至於碰上很有自己想法、一心想貫徹自己施醫理想的允賢,他還是親王的時候,還有心思去容忍跟哄,可是當他當上皇帝習慣別人都聽他的時候,面對個性依然如此的允賢,只好是一次又一次的衝突跟不歡而散,更重要的是,他做下那些違背他當初誓言的行動之時,心裡其實是忐忑不安的,但因為貪戀皇位而非做不可,允賢一知道之後總是會不假顏色的表現出她的不贊同跟不高興,自然朱祁鈺會更傾向於總是把他捧在手掌心裡呵護著的汪美麟。
 



前期表現出一表人才、風度翩翩的有為青年樣,孰不知到後來完全走樣,不但變成貪戀權位不肯還位的黑化青年,還是個俗辣,聽到也先要來談結盟之事,怕死的他在大臣的壓力之下勉強答應要親自去見也先,但隔天就假裝自己摔傷了腿,還裝傷一拐一拐在大臣面前展示自己的傷。

 

後來京城遭逢大疫,在吳太后跟汪美麟三言兩語的阻止之後,馬上就答應落跑去與世隔絕湖心小島避疫,連允賢都來不及親自去通知,就趕著落跑,後來知道允賢沒跟著到小島上,也沒看他多著急,只是例行性派人到外面去找而已,看到這副慫樣的朱祁鈺,還是忍不住替允賢放棄朱祁鎮跟也先這兩個同樣愛她的人,始終如一的選擇朱祁鈺感到不值得。
 





朱祁鈺跟允賢的愛情為什麼會變成到最後這種互相虐心的局面?其實前面都是有蛛絲馬跡的,前面其實朱祁鈺就很介意那些允賢的流言跟允賢一心學醫的態度,只是當時只要允賢一生氣,他就馬上扮笑臉賠罪,但後來他因為心態有了很根本性的改變,加上聽到允賢在瓦剌曾經跟也先成親,和朱祁鎮老是表現出要保護允賢的態度,還有汪美麟在旁邊搧風點火說反話,所以才讓朱祁鈺跟允賢之間的矛盾衝突一次比一次劇烈。

 

每次都先狠狠的說話去傷害允賢,等到後來知道自己錯了,才去跟允賢道歉,可是等到他再聽到類似的流言時,他又會重複這樣的輪迴,一次又一次豪不留情地去傷害允賢。
 






深情且豪爽的瓦剌太師 ─ 也先
 


也先是個比他們的可汗更有王者風範的統治者,可惜因為他身上沒有黃金血統,所以被迫屈居於那個好色又昏庸的可汗底下,他是個驍勇善戰的勇士,同時也是個疼愛弟弟跟妹妹的好哥哥,像是他的妹妹脫不花被瘋狗咬傷的時候,他急的連理智都沒有了,差點也要殺了第一次救治脫不花不成功的允賢。

 


不過讓我最佩服這個角色的時候,是他願意放允賢自由的大度,當脫不花幫助朱祁鎮跟允賢逃離瓦剌的回來被也先堵到的時候,讓我嚇了一大跳,原本以為也先會狠狠責罵脫不花一頓,即使瓦剌的真實掌權者是也先,但脫不花在婚禮上放走新娘子,總免不了大家的閒言碎語,可是也先不但沒有責罵脫不花,還沒有派兵去追回允賢跟朱祁鎮,這讓我想到《光陰的故事》裡面孫一美說的:「祝福也是一種愛。」也先知道自己無法替允賢擋下所有的暗箭傷害,與其強留允賢在身邊,日後鑄下不可挽回的大錯,還不如趁能控制的時候,放允賢自由。
 

 


溫柔嫻靜的大度皇后 ─ 錢皇后
 


錢皇后是本劇裡面從頭到尾的好人,在當皇后時溫柔體貼,不但能夠洞悉朱祁鎮對允賢的心思,還幫忙掩蓋這份心思,好不破壞朱祁鎮跟朱祁鈺的兄弟之情。
 



一方面也時常開導允賢,得到允賢的真心相待。
 



她就是完美的千金大小姐典範,全心全意愛著朱祁鎮,知道朱祁鎮對允賢的愛意,也沒有表現出為難跟嫉妒允賢的樣子,後來得到允賢允諾絕對不會對朱祁鎮產生非分之想,她就用真意全心去對待允賢,更難得是,錢皇后知道朱祁鎮對允賢的愛之後,非但沒有改變她對待朱祁鎮的態度,還幫忙朱祁鎮掩蓋這份愛意,最後還在朱祁鎮被俘虜之時,憂思朱祁鎮過度,哭壞了自己的眼睛,也跪傷了自己的膝蓋。



最難得的是,錢皇后不但知書達禮、溫柔體貼,更通曉政治利害關係,會即時勸阻朱祁鎮的衝動行事,而且完全站在朱祁鎮這邊對抗孫太后。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