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系列文: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一  主演:劉詩詩、霍建華、黃軒、李呈媛、金晨  共50集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二:跳脫世俗禮教的女大夫奇女子 ─ 杭允賢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三:朱祁鎮、朱祁鈺、錢皇后、也先
(心得)《女醫明妃傳》之四:汪美麟、汪國公、孫太后


 


任性驕縱的千金小姐 ─ 汪美麟
 


汪美麟這個角色從頭到尾都是個「杯具」,想當壞人最後都害到自己跟自己最愛的人,剛開始非常任性的要求父親汪國公跟姨媽孫太后把自己嫁給郕王朱祁鈺,原本以為她是個知書達禮的千金大小姐,後來才發現她其實是個任性又草菅人命的壞心大小姐,聽到汪國公派出殺手去追殺允賢一家,不但沒有任何良善之心的表現,聽到允賢下落不明,還覺得非常可惜。
 



她也是這整部戲裡面最會做戲的女人,假裝溫柔善解人意,明明是第一個跑去跟孫太后建議要朱祁鈺南遷的人,後來孫太后撂下狠話不許南遷之後,自己就跑去南京避難了,被迫留在北京的汪美麟就表現出一副要跟朱祁鈺共生死的從容赴難樣,騙得朱祁鈺跟她圓房。

 

後來即使對允賢的回來恨得牙癢癢,也表現出大度的樣子,一面將允賢之前在瓦剌那邊發生的事情攤在朱祁鈺面前,讓朱祁鈺因為吃醋跟懷疑對允賢產生不信任,然後汪美麟又一面在朱祁鈺面前說允賢的好話,當允賢因為朱祁鈺的不信任而跟他生氣的時候,汪美麟就在一旁好言寬慰朱祁鈺,讓朱祁鈺產生如果允賢跟汪美麟一樣溫柔大度就好的想法。
 



其實她跟她的父親汪國公都非常能抓住朱祁鈺的想法,汪國公利用當皇帝的威權及利益去抓住朱祁鈺當皇帝當上癮加上不想再屈居人人下的心理,讓朱祁鈺原本就已經50%不想歸還皇位的心思,變成真的不歸還皇位,而汪美麟則利用朱祁鈺的善妒跟耳根子軟,將允賢跟也先的事情變成允賢跟朱祁鈺爭吵的原因,還聯合汪國公,讓大臣們上奏議論允賢復建御藥房跟醫女之事,讓當了皇帝之後習慣所有人都順從他的朱祁鈺,在倔強的允賢面前吃了更大的鱉,使得朱祁鈺跟允賢一直處於吵架的狀態,好讓她的溫柔體貼更加可以派得用場去親近朱祁鈺。
 



汪美麟的計謀其實都不算高明,只是跟她鬥的對手都太弱了,一個杭允賢完全沒跟她鬥的心思,一個朱祁鈺人家說什麼就是什麼的樣子,加上她什麼都不用做,允賢就做了很多可以讓大臣們拿來非議的事情,她只要善用這幾點,讓大臣們去攻擊允賢就好了,不但不用髒了自己的手,還可以達到打擊允賢的作用,再不然就是將過錯都推到孫太后跟吳太后的身上。

 

不過這也要是面對像是朱祁鈺這樣一個豬一樣的對手,除了好騙,還因為汪國公跟汪美麟跟他的利益相一致,明明自己就知道汪國公陰險狡詐,汪美麟也不會是什麼好人,還偏偏那麼相信汪美麟,連汪美麟下藥害得孫太后中風,也因為汪美麟替他除了孫太后這個隱患而讓這件事就這樣過了,讓汪美麟越來越心狠,最後想要用金剛石粉害允賢,沒想到卻被朱祁鈺誤食,不但害自己丟了鳳位,更讓朱祁鈺因此送命。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汪美麟也有她可憐的地方,一心一意的對待朱祁鈺,卻沒有得到朱祁鈺的半分垂憐,只得到朱祁鈺的利用跟防備,只有朱祁鈺跟允賢吵架的時候,才會跑去找汪美麟尋求慰藉,事後還賜下浸過避孕藥物的聖女果,免得汪美麟產下子嗣,汪美麟也曾經懷過孕,不過這場懷孕就像是鬧劇,發現懷孕的時候汪美麟拿這個孩子發誓自己絕對沒有害過允賢,結果沒過多久就流產了,由此可證誓真得不可以亂發XD,不過朱祁鈺也沒有從這麼明顯的巧合上嗅到汪美麟曾經做過的壞事就是了。
 



汪美麟雖然心計重重,但基本上是直到她當上皇后後,戲分才開始變多,所以雖然她很壞,頂多只能讓人記得金晨飾演的這個角色,還不會讓人對她這個壞角色恨得牙癢癢。
 



講到汪美麟就順便講一下她的父親汪國公,汪國公跟王振可並稱為本劇的兩大奸臣,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惜犧牲大明的利益,在他們的眼中並沒有國家大義的存在,像是瓦剌率使團來大明時,瓦剌使臣就已經在京城作亂了,他們還想趁機跟著作亂,藉此打擊朱祁鎮的聲勢,恢復孫太后的聲勢。

 

後來發現孫太后有一天會老會死,無法一直憑仗孫太后,就去攀附朱祁鈺,設下允賢父親杭綱叛變投降瓦剌的流言,逼朱祁鈺為了救允賢而娶汪美麟,當朱祁鎮好不容易逃離瓦剌,他甚至私自派兵去追殺朱祁鎮,好讓朱祁鈺可以繼續當皇帝,藉此鞏固自己的勢力。
 



他的所有建言都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完全不顧國家利益,為了他自己的利益,犧牲大明利益都毫無所謂,因為他活得比王振還要久,所以他對大明的危害更大。
 


愛大明更愛自己性命 ─ 孫太后
 


孫太后這個角色很複雜,她的心裡有大明,但更愛惜自己的性命,前期把持朝政,遲遲不肯將軍政大權歸還給朱祁鎮,加上朱祁鎮誤會她就是殺母仇人,所以就跟她鬧翻了,皇帝與太后的內鬥也成為瓦剌可以如此勢如破竹的攻打明朝的原因之一,孫太后因為朱祁鎮桀傲不遜加上汪國公的挑唆,想要改立朱祁鈺為皇帝,其實看到後來才發現,孫太后想改立朱祁鈺並非完全是因為朱祁鎮不適合當皇帝,而是她從汪國公那裡得知朱祁鎮想殺她,所以讓她更加堅定要改立朱祁鈺的態度。
 



孫太后心中雖然有大明的國家大義存在,但她更加重視自己背後勢力的扶植,她完全聽信汪國公的進言,絲毫不辨真假就全盤接收,可以說之後大明會被瓦剌打敗、朱祁鎮會被俘虜,跟孫太后都有脫不了的關係。
 



但最諷刺跟可悲的是,整部戲裡面她唯一最愛的姪女汪美麟,最後居然是害她最深的人,剛開始一直順從汪美麟的要求要撮合她跟朱祁鈺,為了不讓朱祁鈺廢后,還撂下「只要她活著,美麟就一直會是皇后」的狠話,只要汪美麟犯了錯,頂多念個一兩句,只要汪美麟一認錯撒嬌就原諒她了。

 

可是沒想到,威風一時的孫太后,到後來竟然成為大家的替罪羊,汪美麟想加害允賢,東窗事發就把過錯都嫁禍到孫太后身上,朱祁鈺不想歸還皇位、還軟禁太上皇(朱祁鎮),就說這個旨意是孫太后下的,甚至最後汪美麟怕孫太后聯合大臣廢了朱祁鈺、扶朱祁鎮復位,還下藥害的孫太后中風、半身不遂,更聯合太醫院的太醫們故意讓孫太后繼續保持中風的狀態,最後救了她的,居然是她一直想除之而後快的允賢,難道這不是更加諷刺嗎。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