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鐵道之旅.jpg

 

四段故事,重現百年鐵道風華

臺灣第一部鐵道漫畫,

帶您一起跨越時空!

 

 

介紹:
書名:《時空鐵道之旅》
作者:簡嘉誠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2/10/31

 

時空鐵道之旅2.jpg 

百年前的臺灣蒸汽火車、
昭和時期的阿里山森林鐵路、
穿越東石農校的臺灣糖業鐵路、
風靡1970年代的藍色莒光號……

一對在自強號上巧遇的高中同學,
因為一場火車的意外事故,
穿越時空,回到了百年前的臺灣。
他們必須收集到不同時代的各地車票,
才能重返未來……

作者以詳實的火車機型考證,
配合各個時代的歷史事件與生活實境,
精彩體現臺灣百年來各個時空的鐵道風華, 
也帶領我們重回那些火車汽笛聲響徹雲霄的美好年代!

 

時空鐵道之旅3.jpg

 

心得:

 

鐵路對大眾運輸便利的今天來說,是遊子、學生返家的重要途徑,或是旅遊觀光的體驗工具,每一種交通工具的產生,背後都述說著一段曾經被遺忘的歷史,也許曾經輝煌,而如今卻衰敗,這些保存下來的歷史痕跡,被轉型挪做他用,也許現在只能在書本上才能憑弔那些曾經燦爛的歷史過往。

 

「糖鐵」,曾經是台灣糖業盛行時代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曾經承載許多年輕少年少女的青春歲月,也是許多家庭賴以為生的希望寄託,在糖業不再興盛的之後,曾經遍布甘蔗產區的糖鐵逐漸消失不見,如今只剩下零星保留下來轉型成為觀光之用的遊憩項目。

 

阿里山森林火車,建造之初也不是要提供給旅客觀光搭乘之用,而是為了方便載運阿里山區蘊藏豐富的木材,故事中更融合了1935年發生的「樹靈」事件,體現現代文明的進步,加劇了濫墾濫伐的對大自然的危害。

 

不過最讓我吃驚的還是1970年代的藍色莒光號,這輛莒光號也跟現在認知的莒光號很不一樣,簡直是太豪華了,還有餐車耶,這感覺只存在於電視劇裡面,不過現在的莒光號也是為了因應大環境的改變、為了求生存,才變成現在大家所熟知的票價介於區間跟自強號之間,速度比區間車快,內裝卻有點年久失修的莒光號。

 

《時空鐵道之旅》收錄了4回故事,分別是自百年前的蒸氣火車、日據時期的阿里山森鐵、台灣糖業興盛時代的糖鐵,以及1970年風華絕代的藍色莒光號,鐵路在不同時期因應不同需求,而有不同樣貌的改變,是滿滿的人情讓冰冷的鐵路有了溫度,因鐵路而生的人生百態,也許這就是鐵路之所以迷人的地方所在。

 

4回的故事雖短,但都乘載了滿滿的人情味,讓人看完心中會充滿暖暖的滋味。

 

之前都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對鐵路癡迷,花大把的錢不為別的目的、只是單純的「坐火車」,現在仔細一想,如果把這些行為想像成是在體驗同樣的鐵路,卻會為不同的人帶來不一樣的故事,同樣的鐵路,即使路邊的風景都相同,但不同時間搭乘,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這種手中握著同樣的東西,卻可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好像就不難理解鐵路迷的癡迷原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嘉誠 蓋亞 歷史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