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7287e502bea.jpg1577287e40d160.jpg
 
身為後宮眾嬪妃中的一員,
若莊絡胭是用生命在演戲,那皇帝封瑾就是把演戲當人生,

她和皇上都知道後宮無真情,
可是他們似乎早就把對方當成了理所當然……


介紹:
 

書名:《妃嬪這職業》
作者:月下蝶影  
繪者:畫措  
出版社: 麥田
出版日期:2014/05/31
卷數:繁體版   全   2   本

本文原PO日期:2016/08/02

人生如戲,全靠演技,從失去聖寵到寵冠後宮,
她那媲美影后的戰鬥力,讓她在後宮中混得風生水起,偶爾還能嫖嫖皇帝!


有人說,如果因為祖宗十八代缺德事做多了,穿越成為後宮嬪妃,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不是主動去調教皇帝,就是被動地被皇帝那些嬪妃搞死。

莊絡胭嘲笑說這話的人腦子有毛病,不過她很快就明白了一個道理,這世界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因為她真的穿越到了古代,還淪落為後宮中失寵的小小五品婉儀。她想,這一定是因為她在黑心食品公司工作的報應,不過,她一個小小的員工都這麼淒涼地穿越成這麼坑爹的嬪妃,那她的老闆說不定得穿越成畜生什麼的,才能平息廣大的民怨。

想到這裡,她心裡平衡多了。

可惜,再平衡,也不能改變她是一個被皇帝冷落、被皇后厭棄、被其他嬪妃欺壓的事實。

幸好她有在黑心食品公司的經歷,應付客戶的戰鬥力十足,皇帝算什麼,後宮算什麼,要比裝模作樣,她可不會輸給任何人。

再說,從經濟面上來說,嫖了皇帝不用給嫖資不說,對方還要安排她的吃穿住行、玩賞遊樂。她不用每天擔心油價上漲,也不用擔心客戶難纏,甚至不用起早貪黑地上班,作為嬪妃,這麼美好的工作,何樂而不為呢?


莊絡胭很知足,因為她的老闆下輩子一定豬狗不如,不像自己能悠哉地在後宮中吃喝玩樂,還可以偶爾嫖一嫖那個有著言情小說男主角俊美多金特質的皇帝──封瑾。

封瑾不是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昏君,他知道後宮的女人只能寵不能愛,因此,在後宮中絕不專寵某個女人,甚至會利用他的寵愛平衡這些妃子的勢力。

他以為女人就是這樣了,卻沒想到那個只被他寵幸過兩次便覺無味而冷落一旁的莊婉儀,陡然間像變了個人,不僅在床上舉手投足之間展現的魅惑風情讓他流連,就是她在不經意看向他時眼底的幾許情意都撩撥起了他冰冷的心弦。


封瑾很清楚後宮中那些女人雖然喜愛自己,但更多的都帶著目的,唯獨莊婉儀這個女人,對他的依戀是如此的純粹,讓他忍不住想多寵愛她一點……

 

 


有人說,人生如戲,全靠演技。身為後宮眾嬪妃中的一員,若莊絡胭是用生命在演戲,那皇帝封瑾就是把演戲當人生。影后對影帝,作為寵妃,這齣攻略皇帝的戲碼,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萬一失敗,不是冷宮一途,而是白綾三尺。

從失寵的五品小小婉儀,一路晉升到側二品賢容,即使升級速度極快,她的上面仍然有淑貴妃和四大妃子壓著,她的下面則有新晉的美人來分寵,讓莊絡胭不得不感嘆,妃嬪這職業,真不是人幹的!

剛承寵的珍才人,自以為皇上寵愛,將自己身邊的宮女取名絡兒,還在其他嬪妃面前洋洋得意,殊不知在這些人精眼裡,她只是個跳樑小丑,直到皇上下令杖斃這個犯了莊絡胭名諱的宮女,珍才人才猛然醒悟,原來自己什麼都不是,而其他嬪妃又再次見證了莊絡胭在皇上心中的分量。


莊絡胭知道,若想在後宮中不被打壓,就必須保持聖寵不墜。論美貌,沉魚落雁輪不到她;論舞藝,她比不過那個令皇后忌憚的淑貴妃;論畫技,她及不上有著出神入化技巧的寧妃一分……說起來,她似乎沒有拿得出手的地方,她唯一有的,就是對皇上全心全意的「愛戀」,讓皇上每每想起她,都放不開手,即使美人環伺,也總能想起她。

只是她萬萬沒想到,皇上竟然會寵她寵到下令停了她的避子藥,甚至不避諱地在其他人面前宣告說,她的孩子是天下萬民的期待。

她和皇上都知道後宮無真情,可是他們似乎早就把對方當成了理所當然……


心得:

女主一腳穿越成為失寵的五品婉儀莊絡胭,面對這種讓她很冏的穿越加上很悽慘的穿越身分,她只好EQ很高的自我嘲諷,該不是因為自己前世所待的黑心企業黑心事做太多了,才讓她穿越到這麼一個失寵又地位卑下的後宮嬪妃,不過她很快就調整好自己的思緒,既然來到了這麼一個朝代,又不知道要怎麼回到原本的身分,只好努力在這個時代、用這個身分好好活下去,她安慰自己侍寢就當作是在嫖皇帝,後宮爭鬥就當作是生活消遣。
 
她用只喜歡吃喝什麼都不管的吃貨小白花形象,成功挽回封瑾的心,讓她在短短的時間之內,不但重獲聖寵還一直晉升後宮等級,她這麼一個活生生的受寵箭靶子,自然變成眾人射箭陷害的對象,莊絡胭之所以可以安然度過這麼一個又一個的陷害,除了是她小白花的形象太過於成功,還有她實在太機警,不該好奇的、該謹記的東西絕不踏線,加上一群像豬一樣的對手,所以每次的陷害都雷聲大、雨點小,鮮少有真的將髒水潑到莊絡胭身上的,自然宮鬥的戲份看起來總是少了一點爽度。
 
至於莊絡胭與封瑾之間的情感,莊絡胭用情深似海的全心愛戀加上現代的高超的滾床單技巧(不是說莊絡胭是個情場高手,應該是比其他後宮女子更加主動熱情),成功挽住封瑾的寵愛,她用真心喜愛著封瑾、除此之外什麼都不在乎的單純形像讓封瑾感覺她與其他嬪妃不同,莊絡胭不只用這個形象騙過封瑾,也騙過其他的嬪妃,當封瑾很享受她所表現出來的愛戀,其他好心的嬪妃可憐她癡心錯付的時候,孰不知這一切都是莊絡胭演出來,老實說,整篇故事裡幾乎沒有表現出莊絡胭愛上封瑾的地方,所以真的很難看得出來莊絡胭到底有沒有真的愛上封瑾,而封瑾也很難看出他有沒有愛上莊絡胭,只能看得出他對莊絡胭是特別在意、有著特別寵溺的心意,除了在番外可以窺見他對莊絡胭的情意外,但他就僅止於對莊絡胭特別,還沒到只愛莊絡胭一人的地步。
 
其實最讓我意外的是莊絡胭的娘家,因為莊絡胭的受寵而得到皇帝的重用,可是他們並沒有因此恃寵而驕,反而更加深居簡出,所以即使曾經遭到彈劾也安然度過,完全跟同樣進宮的莊家庶女莊琬青性格完全相反,不過這也是在封瑾大力拔黜掌握一方勢力的高門世家之時,莊家可以依然屹立,莊絡胭可以享受聖寵數十年不衰的原因。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