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機會說再見.jpg

 

意外過後,莎曼珊發現自己不斷回到這一天,

而她每一個不同的決定和選擇,竟然都有深遠的影響。

她逐漸明白,自己彷彿肩負著某個使命,

必須完成某些事、改變某些人的生命,

也許,她一次又一次回到這一天,

為的並不是要救自己,而是另一個人……

 

 

 

 

介紹:


書名:《還有機會說再見》
作者:蘿倫.奧立佛Lauren Oliver
譯者:謝雅文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09/06

 

「你別無選擇,不得不一鼓作氣把它讀完!」──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漢娜的遺言》作者 傑伊.艾夏

得獎資訊

★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版權售出美、英、德、義等二十餘國

★福斯影業重金搶下版權 2012年電影即將開拍

★美國圖書館協會選書、邦諾書店2010最佳青少年書籍、亞馬遜書店2010最佳讀物、《出版人週刊》、《青少年倡導之聲》讚譽推薦、goodreads最佳新進作家&年度最佳YA小說、加拿大青少年閱讀獎2010年度最佳新進作家作品……

我從來沒有想過,今天我們停了那個車位,會讓另一個人因遲到被取消比賽資格。

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不是我作弊,對方根本不會被檢舉。

我從來沒有想過,其實豁出去的感覺也不過如此。

我從來沒有想過,就算是豁出去了還是無法改變一切。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造成你今天做這個決定的推手之一。

我從來沒有想過,意外會發生居然是因為……

莎曼珊.金斯頓在二月十二日晚上發生意外,她感覺自己將永無止盡地墜落,但一個聲響打斷沉默,她醒過來了,鬧鐘已經響了二十分鐘。現在是早上六點五十分。二月十二日。

意外過後,莎曼珊發現自己不斷回到這一天,而她每一個不同的決定和選擇,竟然都有深遠的影響。她逐漸明白,自己彷彿肩負著某個使命,必須完成某些事、改變某些人的生命,也許,她一次又一次回到這一天,為的並不是要救自己,而是另一個人……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再也沒有明天。

 

 

 

心得:

 

“我往體育館走的路上,突然驚覺人們有多陌生。你每天都能看見他們─你以為自己跟他們很熟─卻又發現幾乎不認識那幫人。我內心激動不已,有點像是在漩渦裡打轉,轉得離同樣的人以及同樣的事件愈來愈近,卻從不同的角度觀察一切。”

 

二月十二日,送花傳情日,莎曼珊‧金斯頓此時最關注的是她今天會收到幾朵玫瑰花,如果低於十朵,情況不妙,但假如很不幸低於五朵,那就是天就要塌下來、世界就要崩潰的大事了,所幸小珊估計她今天大概可以收到十五朵,她跟那三個閨蜜可是學校的人氣人物。

 

這時候的小珊還以為今天一如過往的日子一般,只是眾多平淡無奇的日子裡的某一天,在未來還有數不盡像這種平淡無奇的日子,所以今天的她依然過的相當以自己的世界為中心,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想幹嘛就幹嘛,從來沒有考慮過別人的感受,也從來沒想過她們說出口的那些傷害人的話,將會怎麼傷害接收這些話的對象……

 

以為還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揮霍,但命運卻在今天幫小珊畫上句點,在死亡邊緣是無止盡的黑暗,跟一個又一個重回二月十二日的迴圈……?

 

小珊生氣為什麼死的是自己,疑惑為什麼自己會一再回到二月十二日,她曾以非常荒唐的手法過完這一天,但隔天一早一樣又回到二月十二日,她也曾以跟家人度過非常溫馨且和樂的一天,但隔天一早一樣又回到「今天」,她不知道自己一再回到「今天」的目的是什麼?

 

“令我驚愕的是,有多麼容易就能改變事情,多麼容易就能從你平常有的那條路出發,然後走到一個前所未見的終點。只要走錯一步、停頓一下、一個繞道,你最後就可能以不同的結局收場……,說也奇怪,我覺得這些不同的可能性,或許是同時存在的,好像我們活著的每一刻,底下暗藏千層不同面貌的瞬間。”

 

小珊發現就像第一個二月十二日閨蜜們的戲言一樣,「一群蝴蝶從泰國起飛,可能會在紐約掀起一場暴風雨」,不管她選擇怎樣的開頭,最後都會導致一個同樣的結局─茱莉亞‧賽姬死亡。

 

茱莉亞在學校備受排擠,這其中大的兇手就是小珊的好閨蜜琳賽,而小珊亦是笑呵呵推波助瀾的那個人,所以她開始猜測自己是否是為了救自己跟茱莉亞一命,才會一再回事發這一天?

 

當知道今天就是最後一天之後,眼界才開始放開,才不再只是以自己以為那樣去看這個世界,小珊這才發現了許多以往她從來沒注意過的真相,她們都排擠討厭的同學,其實說到底根本說不清楚自己到底討厭他們哪裡,漂亮又高人氣的琳賽,其實只是用她張牙舞爪的一面,掩蓋她的自卑與脆弱,她一直以為是怪胎的青梅竹馬肯特,其實默默一直守護著她,只為在她的生命中當一次英雄。

 

那些錯過的過往,小珊很幸運地在最後一天都看見了,但也很不幸地,今天已經是最後一天了,看見了卻無力挽回,挽回了卻留不到明天,直到最後七次回到「今天」,小珊確實已經從一個任性妄為的高中女生,變成一個會替別人著想的少女,她蛻變了,但她還有明天嗎!?

 

希望小珊還有機會再跟她的死黨們度過因為有她們陪伴而變得不無聊的平凡日子。

希望小珊還機會跟家人微笑關懷、溫馨且溫暖的度過更多平淡無味的日子。

希望小珊還有機會真正去跟那些以前莫名被她們排擠的人正式道歉。

希望小珊還機會跟肯特有一個美滿的未來。

.

.

.

希望小珊還有明天。

 

看完之後總有一種心酸的感覺,如果小珊一再回到「今天」不是為了救自己,而是為了救她人一命,這難免會讓人感到悲傷,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當初發生車禍是因為跟茱麗葉對撞,如果救了茱麗葉,那小珊也許就能因此得救吧?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