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已匯入你的戶頭.jpg

 

 

「錢已匯入你的戶頭。」
──唯有這句話,能讓無路可退的故事繼續下去。

 

 

 

 

介紹:

書名:《錢已匯入你的戶頭》

作者:迪米崔.舒塔奇斯Dimitris Sotakis

譯者:張喬玟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12/31

繁體卷數:全 1 本

 

 

來自希臘的極致小說,勇奪雅典文學大獎、歐盟文學獎大熱門!
令人窒息的極強後座力,即將一次又一次撕裂你的心防。


薪水極高,卻只需整天坐在家中的工作……你,願意嘗試嗎?

失業近一年的他,終於找到工作:與公司簽訂合約,出借自家公寓作為倉庫。

他謹守合約規定,每日獨坐家中,等待同事搬運物品來寄放。每週7天,每天24小時,他任由公司重新配置居家擺設,寄放各種令人大開眼界的雜物。每一次寄物,同事都會用這句話道別:「錢已匯入你的戶頭。」

戶頭的數字日漸增加,他的存在感越縮越小,家中的物品已塞到極限,連睡覺空間也不剩。他向公司抗議物品堆放方式不近人情、爭取休假外出,卻受到殘酷回絕。

回想面試那一天,老闆的言談似乎暗藏伏筆。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公司的強勢要求一次次撕裂他的底線;決心奪回人生主導權的他,竟也一再為自己設下更低的妥協標準。這場挑戰人性極限的拉鋸,最後該如何收場?事件又是從何時急轉直下,演變成一齣通往死亡的驚悚劇?

 

 

 

 

心得:

 

為什麼有公司肯付出高額的薪水,聘僱員工只為了借用員工的公寓寄放東西?目的到底是為什麼?故事的最後也沒有說明這家公司的真正目的,可是我們可以非常明顯感受到的是,隨著主角公寓裡的東西越堆越多,那種窒息感就如影隨形,被束縛的窒息感從剛浮現,漫過喉頭,湧上鼻端,最後只剩下最後一點可以呼吸的空間。

 

連主角的名字都沒有出現過,更沒有把他的生活背景詳細交代一遍,只是很簡單的構築出主角的背景,主角「我」有一個病重的母親,一個女朋友瑞莎,一個頗有所成的畫家朋友狄托斯,而且更要命的是「我」失業已久,一份穩定的收入正是「我」所迫切需要的。

 

就在這個時候,「我」從職缺廣告上看到這個奇怪的職缺,只要出租自己的公寓空間,就可以得到高額的薪水,甚至這個薪水高到如果順利完成一年的合作,「我」就有能力可以買一棟新房子了,像是詐欺廣告般的職缺,正好成了解「我」燃眉之急的活水,「我」還有什麼可以失去呢?最糟糕不過就像現在一直找不到工作而已,所以「我」決定簽下這份合約,改變「我」的人生。

 

剛開始主角是相當雀躍的,薪水果然隨著搬進自己公寓的東西陸續匯入,可是很快的主角就發現這份工作殘酷的一面,首先,送貨時間不一定,三更半夜、周末假日都有可能送貨上門,而且越來越多的貨物堆積,家裡越來越凌亂,可活動的空間越來越少,最後甚至被告知禁止出門,因為要待在家裡應付越來越密集的送貨需求。

 

「我」就這樣變相被囚禁在自己的公寓裡,剛開始還擁有一個床可以睡覺,但很快的連個可以平躺的地方都沒有,最後更變態的是連「我」躺著的地方上面也堆滿了東西,連起身、翻身的空間都沒有,進食都要依靠別人的餵食,還有公司派來的人24小時紀錄著「我」的一舉一動,最後「我」真的只剩下一方呼吸的空間了……

 

看過書籍簡介的人可以很清楚知道本書在希臘出版的時候,剛好正逢希臘國債危機之時,故事中「我」感受到的窒息感,相信是當時很多希臘人的感同身受。

 

而且本故事有趣的地方還不只於這種窒息感,還有主角女朋友瑞莎跟朋友狄托斯的反應也相當有趣,瑞莎無法體會主角身處在那種環境之中的痛苦與窒息感,只能說些不痛不癢的話來安慰主角,狄托斯的行為就更「絕」了,他像是不怕主角不知道自己的痛苦,不但把主角在一堆凌亂傢俱中的憂鬱樣子都畫進畫裡,還把畫掛在主角面前,像是要時時刻刻提醒著他的憂鬱。

 

在看故事的過程當中,能夠充分感受到主角心中的那份窒息感,所以說真的這不是一個相當好的閱讀過程,而且故事結束之後,心裡的那份窒息感也無法解除,因為故事的最後並沒有說主角到底有沒有撐到合約到期,可是這種被剝奪的自由,像是「人窮到只剩下錢」的變奏版,卻讓人不由得深思。

 

以比較樂觀的角度來想,如果人生只剩下最基本的呼吸,那還有什麼害怕失去,也就是說如果人知道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只要把那樣東西牢牢握在手中,那還有什麼東西害怕失去呢,無畏亦無懼,也許這才是人生最強大的表現。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