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170713.jpg

 

 

 

《心得文》PART 5 - 總結篇

 

I. 劇情

 

本劇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宇文府階段」(星兒從女奴變成諜紙天眼的諜者)、「陪燕洵的三年忍隱時期」(星兒刺殺宇文席出逃、與燕洵在九幽台和鶯歌院的相互扶持)、「燕北時期」(隨燕洵逃出長安之後到最後)

 

劇情在「宇文府階段」是對話最幽默,但也是最沒有故事主軸,除了宇文玥訓練星兒之外,占最多時間的就是那些不入流的宅鬥戲碼,面對豬一樣對手,楚喬三兩下就把她解決乾淨,害我都差點以為《楚喬傳》其實是部宅鬥劇呢,這個時期是廢台詞第二多(僅次於「陪燕洵的三年忍隱時期」)、廢劇情第一多的時間,像是左寶倉的戲份有百分之70都是廢台詞和廢劇情。

 

但台詞灌水最嚴重的還是「陪燕洵的三年忍隱時期」,剛開始的九幽台還蠻悲壯的,看燕洵哭的那麼撕心裂肺,如果不要一場九幽台之戲就拖了兩三集,相信九幽台事件絕對會是本劇最令人稱道的地方。

 

不過就整齣看完這一場戲,雖然拖了很久,久到看燕洵哭到都無感了,它還是本戲相當重要的名場景,可惜後來結奏完全被拖垮,尤其是到了三年期限將至,燕洵等人計畫長安出逃細節時,每次開頭的台詞都是「我們人手不足」之類的話,要不然就是又把前因生怕觀眾忘記又講了一次,完完全全的灌水台詞。

 

整部戲最精彩的部分就是「燕北時期」,這個時期廢戲最少,劇情較之前都來的緊湊,也是大家期盼已久宇文玥與楚喬感情撥雲見日之時。

 

原本正想稱讚一下慈文傳媒這次手下留情,只有在30集左右那幾集有前後因不連貫的剪輯,一直到後面都劇情都剪輯的相當連貫,很少有突兀跳到下一場戲的情況,可是上網看了一些相關報導才知道,原來是這次慈文傳媒不是手下留情,是直接將星玥CP比較細微的互動全剪掉了。

 

卻反而將燕洵跟元淳的愛恨糾葛相當完整呈現,連番外元淳化身「水享師傅」去給燕洵看病這段都有剪進去,一點都不在乎元淳一個這麼嬌滴滴的公主為什麼突然就會醫術了這個坑。

 

星玥CP在三個時期的感情程度如下:「宇文府階段」有一些曖昧的氣氛出現,但很快就被扼殺光光了,「陪燕洵的三年忍隱時期」完全是零,楚喬完全不知道宇文玥的默默付出,只以為他跟其他門閥一樣都要置燕洵於死地,「燕北時期」是宇文玥最勇敢表達自己感情的時期,但因為他與楚喬陣營對立,加上楚喬一心想扶佐燕洵,所以每次只能看著楚喬離開。

 

然而星玥CP感情轉折全剪掉的情況之下,直接影響楚喬的感情世界,感覺她雖然跟燕洵幾經生死,卻只有過命的交情,並沒有愛上燕洵,她對宇文玥更是直到很後面很後面才有不一樣的感情,所以我們只能理解成楚喬實在太想施展她的理想了,愛情什麼的都是擋路的東西,她從沒想過,也不想要,只是到後來在燕洵身邊受挫了,又得到宇文玥的屢次相救與情感傳遞,才開始有了感情的波折。

 

其實剪掉這些劇情還不是最罪大惡極的地方,最讓人無言的地方是慈文這次又發明了新的商業模式,買一個IP劇的版權,拍兩部戲,真是極盡利用之能事啊(咬牙)!!!

 

其他都不考慮,光看原著小說內容就好,《11處特工皇妃》簡體出書版3本,全文將125萬字,《楚喬傳》拍了58集,只拍了一本半的分量,想看看人家《甄嬛傳》全文151萬字,只拍了76集,難怪被稱為經典劇,所以相形之下《楚喬傳》的口碑會如此待加強,也不是沒有原因的(聳肩)。

 

II. 場景

 

雖然故事、台詞嚴重灌水撐劇集,還將原本一個故事計畫拍成兩部戲來賣,影像合成現象層出不窮,不過在場景道具方面還是相當用心,角色們穿的衣服都顏色都偏淡色,沒有辣眼的五顏六色色塊裝,每個角色的服裝都相當符合自己的人物性格,

 

像是宇文玥前期的衣服都是有著大袖比較偏飄逸的造型,相當符合這個時候不食人間煙火的玥公子形象,連頭髮都沒有束成冠,只是綁起來而已,服裝顏色多以白色為主。

 

 

三年邊關歷練之後的宇文玥,在外奔波日子多了,服裝也都改成出外比較方便的直袖造型,頭髮也都整齊的束起了冠,整個看起更加爽朗,服裝顏色更多了,但還是以淺色系為主。

 

 

楚喬前期除了宇文府婢女制式服裝之外,被升上銀鈴鐺之後,服裝款式變多樣了,雖然還是小少女的服裝樣式,但粉色系的服裝正好緩和了這時期楚喬所透露出來莫名的仇大苦深形象。

 

 

到了後期她幾乎都是以半男裝的服裝出場,要不然都身穿鎧甲,頗有一番英姿颯爽的模樣,不過雖說她的服裝並不是正常女裝樣子,但也都沒有束胸,一看就是個女孩子,結果還是有幾個不長眼的人將她當作是男人……

 

 

燕洵除了三年潛沉之時穿著打扮最是中原模樣之外,前期後期都綁了一頭辮子頭,算是相當襯得他燕北人士的裝扮。燕洵的服裝顏色整體偏深色,但前期是比較亮的深色。

 

 

叛變後的燕洵,一頭辮子頭加上著重眼妝的造型,讓人很是驚豔。

 

元淳的服裝則一點公主樣子都沒有,就那幾套換來換去,讓人不由得懷疑這個公主真的很窮。

 

 

後來元淳就更窮了,回宮之後到第二次被賜毒酒之間全靠著兩套戲服撐全場,其中一套跟宮女服沒什麼兩樣……

 

除此之外場景也相當精緻,尤其是宇文府,可能是前20集的戲份都著重於宇文府,青山院、極樂閣、諜紙樓都相當華美。

 

青山院

 

 

極樂閣

 

 

紅山院

 

 

諜紙樓

 

 

整齣戲做的最道地的地方大概就是無處不在的眾多蠟燭,就這一點最是讓人記得他們是古裝戲,古代並沒有電燈可以照光,沒有多幾個蠟燭來撐場面,怎麼顯的晚上室內的光亮呢。

 

III. 總結

 

趙麗穎的楚喬後期相當符合角色性格,可是前期就有點靈魂跑錯身體的感覺。

 

 

林更新的宇文玥其實相當符合玥公子的「高貴冷豔」,但這個人實在太少話了(不過我們要慶幸玥公子這麼寡言,才沒給編劇機會在他的台詞裡灌水),時常有跟楚喬相看兩瞪眼,讓人不知道他們到底是在傳什麼情的場景出現。

 

 

竇驍的燕洵是一班主演裡最讓人感到驚豔的,人物性格轉變最大的衝突點都在他身上,從少時的單純陽光、九幽台的極悲絕望,到後期的憤世嫉俗,燕洵的一路轉變,都相當符合故事所需。

 

 

李沁的元淳前期是個單純可愛的少女模樣,但李沁演來太過浮誇裝可愛,不過後期的元淳倒是演的很好,只是誇張的眼妝雖然符合角色轉變,卻讓李沁看起來顯老。

 

 

本劇另外一大特點就是三方諜者勢力的設定,原本應該是為本劇畫龍點睛之處,結果,三個全軍覆沒,沒一個有存在感的,其實這三方勢力事先給觀眾畫了一個很大很美的大餅,將他們吹捧得多厲害多厲害。

 

結果呢,大梁密府每個計畫全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每次都被宇文玥打到倉皇逃跑,寒山盟(也就是風雲令)更是連出場都沒出場過,只剩下一個記憶全無的少主也就是楚喬,唯一好一點的諜紙天眼,因為沒法全力施展開來,所以導致時靈時不靈的,所以這個諜者的設定到的是幹嘛的?就是一個噱頭的成分而已!

 

雖然當初一部《孤芳不自賞》其中影像合成之泛濫,到令人髮指詬病的地步,很可惜因此記取教訓的戲並不多,至少《楚喬傳》就不再其列,剛一開播就被發現很多個影像合成的場景,之後其實這個情況其實還蠻氾濫的,但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專業,不知道這到底是影像合成,還是單純的光線打太強所導致的。

 

這種現象幾乎都集中在趙麗穎身上,強到不自然的光線打在趙麗穎身上,讓人不得不懷疑背景是用合成的,也讓人不得不懷疑她根本就跟那場戲的對戲演員在不同的次元(也就是對著綠幕演戲),這讓完全是衝著她才去看這部戲的我感到很失望。

 

 

趙麗穎的公司還是這部作品的投資方呢,結果還是沒有做好品質把關,這部戲真的如果好好拍,故事好好講,《楚喬傳》的故事本質絕對有機會又成為另一精品劇,趙麗穎更可能從此轉型成功,大大擴展自已的戲路,讓大家見識到她不只是只會演一些白傻甜的角色,只可惜,拍出了個口碑遠遠比不上收視率、只是個能賺得一時話題的現象劇。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