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評點:
劇情新穎度:★★★
劇情緊湊度:★★★(40集之後是★★★★)
演員顏質:★★★★★(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刑昭林、南笙)
演員演技:★★★★(趙麗穎的楚喬跟林更新的宇文玥無功也無過,竇驍的燕洵是亮點,李沁的元淳後期轉好)

 

 

《心得文》PART 1 -  楚喬篇

 

I. 命如草芥的小女奴

 

‧人獵場

 

((陸劇)楚喬傳 ep01 - 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mp4)[00.19.29.405].jpg((陸劇)楚喬傳 ep01 - 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mp4)[00.20.33.299].jpg

 

楚喬醒來第一個印象就是自己身處不知道被載往哪裡的馬車,下了馬車之後,一群身著同樣的女人被迫換上衣服上繡有不同字樣的衣服,楚喬拿到的是繡有「玥」的衣服,大家換好衣服之後,才知道最悲慘的命運正等著她們。

 

她們都是獵物,是取代野獸被長安貴公子獵殺取樂的的獵物。

 

彼方高台上的貴公子有十三皇子元嵩、燕世子燕洵、趙氏門閥次子趙西風、魏氏門閥長房嫡子魏舒燁、宇文門閥三房庶子宇文懷。

 

((陸劇)楚喬傳 ep01 - 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mp4)[00.10.15.701].jpg((陸劇)楚喬傳 ep01 - 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mp4)[00.20.31.261].jpg

 

元嵩跟燕洵雖然覺得人獵行為實在太殘忍,但也是只是出言勸阻,並沒有立場非常堅定地反對。

 

((陸劇)楚喬傳 ep01 - 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mp4)[00.24.44.542].jpg

 

女奴們陸續被兇狠的狼群襲擊,其中只有一名女奴奮力抵抗求生,燕洵於是出手相助,最後只剩下她還存活著,但宇文懷早就已經殺紅了眼,也不管當初規定的遊戲規則,硬是也要把她殺死,最後救她那一箭,是後來趕到的宇文玥,她也因此得以活下來進入宇文府為奴。

 

((陸劇)楚喬傳 ep01 - 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mp4)[00.28.05.421].jpg((陸劇)楚喬傳 ep01 - 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mp4)[00.32.36.60].jpg

 

她就是楚喬,只是這時候的她忘了自己是誰,也忘了自己叫做楚喬,只記得自己叫做荊小六。

 

((陸劇)楚喬傳 ep01 - 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mp4)[00.35.16.127].jpg((陸劇)楚喬傳 ep01 - 趙麗穎、林更新、竇驍、李沁.mp4)[00.35.30.599].jpg

 

‧宇文府為奴

 

受了重傷的楚喬,偷偷被同樣在宇文府為奴的臨惜跟汁湘所保護,臨惜跟汁湘都是荊家的小孩,同樣在宇文府為奴的荊家小孩還有排行在楚喬之後的小七、小八。

 

((陸劇)楚喬傳 ep03.mp4)[00.22.34.408].jpg

 

可是命運還是沒有眷顧楚喬,臨惜誤陷宇文懷設下的陷阱將有毒的算籌拿給了宇文玥的祖父宇文灼,害的宇文灼中毒身亡,臨惜也在楚喬面前被憤怒的宇文玥殺死。

 

((陸劇)楚喬傳 ep02.mp4)[00.35.53.714].jpg((陸劇)楚喬傳 ep03.mp4)[00.02.08.480].jpg((陸劇)楚喬傳 ep03.mp4)[00.02.10.320].jpg((陸劇)楚喬傳 ep03.mp4)[00.04.11.960].jpg

 

禍從不單行,汁湘為了換下被點名被送進宇文三房老太爺「極樂閣」的楚喬,自願代替楚喬進入極樂閣,果不其然也被變態的三房老太爺殺死。

 

((陸劇)楚喬傳 ep03.mp4)[00.30.00.734].jpg((陸劇)楚喬傳 ep03.mp4)[00.35.11.128].jpg

 

對自己好的兄姐相繼死去,讓楚喬意識到「隱忍」並不是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

 

楚喬:「與其活的窩窩囊囊,把自己的命,交到別人手中,不如痛快些,就算是死了,也不委屈後悔。」

 

((陸劇)楚喬傳 ep03.mp4)[00.40.55.798].jpg((陸劇)楚喬傳 ep03.mp4)[00.40.59.789].jpg

 

楚喬的辦法就是去甄選宇文玥的侍寢婢女,讓自己跟小七小八進入青山院的庇護中。

 

II. 宇文府的星兒

 

‧侍寢婢女的甄選

 

但是只有銀鈴鐺以上的婢女才有資格甄選侍寢婢女,身為鐵鈴鐺的楚喬並沒有資格。

 

所以她就去找宇文玥求情,宇文玥不答應,她就長跪不起。

 

((陸劇)楚喬傳 ep04.mp4)[00.21.02.382].jpg((陸劇)楚喬傳 ep04.mp4)[00.22.33.953].jpg((陸劇)楚喬傳 ep04.mp4)[00.22.10.403].jpg((陸劇)楚喬傳 ep04.mp4)[00.22.17.803].jpg

 

最終宇文玥還是破例讓她參選,楚喬也在甄選考驗上將她的特長展現無遺。

 

((陸劇)楚喬傳 ep04.mp4)[00.28.27.838].jpg((陸劇)楚喬傳 ep04.mp4)[00.28.33.689].jpg

 

第一局是下棋,連規矩都不懂的楚喬很淒慘的輸了。

 

第二局是泡茶,楚喬同樣不會,不過沒關係,這次可以觀察別人的動作順序,加上自己的巧思,果然順利脫穎而出。

 

第三局也是最困難的一局,完全不識字,也看不懂梵文佛經的楚喬,靠著她過人的記憶,硬生生把佛經背下。

 

楚喬以三戰兩勝榮獲宇文玥侍寢婢女之位。

 

((陸劇)楚喬傳 ep04.mp4)[00.42.55.984].jpg((陸劇)楚喬傳 ep05.mp4)[00.03.46.807].jpg

 

其他部分請看《心得文 PART2楚喬與宇文玥篇 – I. 宇文府中的朝夕相伴》

 

這個時期的趙麗穎的楚喬跟劇本的楚喬其實是很衝突的,照劇本的發展,這時候的楚喬沒有前塵往事記憶,有小心謹慎,但不應該像是懷抱著苦大仇深,老是愁眉苦臉,她不是戰戰兢兢想活下去嗎?但卻表現出一副誰都敢惹的樣子,她敢惹宇文玥,是因為她知道宇文玥其實不如外表這般冷酷無情,但她對元嵩跟燕洵也都老是一副很不耐煩的態度,尤其是對燕洵的態度更是不假顏色。

 

 

所以真的讓人不得不懷疑,她後來會答應燕洵跟他去燕北,是因為她要刺殺宇文席,又要嫁禍給宇文玥,報他殺臨惜之仇,替自己找的一條退路。

 

III. 九幽台與三年幽禁的陪伴

 

自從楚喬成功刺殺宇文席之後,宇文府就沒有楚喬回去的路了,她開始跟著燕洵,成為燕洵這段人生最低潮最忠實且唯一的心靈慰藉。

 

 

燕洵落難,之前稱兄道弟的門閥子弟也都趁機落井下石,趙西風不但追殺燕洵姐姐燕紅綃,還跑到獄中要剁了楚喬的手指報仇,燕洵為了保護楚喬自願斬下小指以消趙西風之恨。

 

 

九幽台事件之後,燕洵意志相當消沉,是楚喬一直在他耳邊鼓勵他。

 

 

親眼見證了九幽台上燕洵的悲痛欲絕,天牢裡的心如死灰,燕洵跟楚喬建立超越生死的堅定情誼,皇帝雖然赦免了燕洵,但他們的日子卻沒有從此迎來了光亮。

 

 

因為皇帝的態度一直曖昧不明,所以各派門閥紛紛再次落井下石,接連派出殺手想刺殺燕洵,就連被人贓俱獲抓到皇帝面前的魏舒游,也只是被罰禁閉就草草了事,各大門派就更加肆無忌憚了,燕洵跟楚喬就這樣戰戰兢兢過了三年,終於回歸燕北之日就近在眼前。

 

 

IV.  心懷蒼生的楚大人

 

蕭策:「喬喬,人生有很多條路,你選擇了一條就必須放棄另一條,你是個傻姑娘,選擇了一條荒草滿地,荊棘叢生的路,而另一條卻繁花似錦,春風和煦,所以,在被人拉扯的時候,心裏難免有些難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楚喬所懷抱的理想不是自已的功成名就,或是功名富貴,而是她不要自己的痛再次發生在其他人身上,她在當奴婢時候所感受到的命如草芥,促使她萌發了「釋奴止戈」的心願,而燕北就是她覺得最有可能實現這理想的地方。

 

因為燕北不蓄奴,燕洵又老是說燕北如何如何的自由,讓楚喬還沒踏上燕北,就已經把燕北當成自已的家鄉。

 

可是當她跟隨著燕洵來到燕北,才發現,原來燕北其實跟大魏並沒有什麼不一樣,一樣的權力鬥爭,一樣的爭名逐利,燕洵口中如何如何自由的燕北,終究只是燕洵在父親保護之下只看見的燕北美好一面。

 

楚喬在這裡並不快樂,那她為什麼不走呢?一是因為要阻止燕洵在仇恨裡沉淪太深而無法自拔,更再者是因為目前的燕北仍然是唯一有機會實現她理想的地方。

 

V. 楚喬的信仰

 

楚喬:「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另一種東西,淩駕於愛情和自由之上,值得你為之付出一切去守護,這就是我的信仰。」

 

‧對秀麗軍的承諾

 

秀麗軍會參與燕洵逃離長安的計畫,都是楚喬從中搭線撮合,燕洵始終都沒有原諒當年造成中計大開城門,害的紅川、北朔兩城破且軍民被屠的秀麗軍,可是沒辦法,他們的人手實在是太缺乏了,燕洵只好勉為其難答應讓秀麗軍一起行動。

 

 

秀麗軍的確在長安一戰中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可是燕洵卻沒有想帶他們回燕北意思,他派他們殿後,最後甚至把城門堵死,讓秀麗軍面對大魏追兵作困死之鬥。

 

 

認為秀麗軍是自己責任的楚喬自然不認同燕洵的做法,隻身跑回去救秀麗軍,也是「秀麗軍的戰士們,燕北沒有拋棄你們 ,我要帶你們回家!」這句名台詞誕生的地方,她與秀麗軍一起抗敵,並且一舉斬殺了宇文懷,徹底了結了她跟宇文懷之間的仇恨。

 

 

楚喬帶領秀麗軍順利逃離長安之後,一路與大魏追兵大小戰役不斷,都十分英勇退敵,替燕洵部隊拖延大魏軍隊前進的步伐。

 

 

‧紅川城背水一戰

 

燕洵以紅川城為餌,試圖以最快、最出奇不異的攻勢打下長安城,可是楚喬不苟同燕洵的做法,她率領秀麗軍在紅川城與魏軍苦苦對壘。

 

 

楚喬:「這麼深的陳府,這麼深的心機,這樣可怕又縝密的計畫,步步為營,出手狠辣,我無論如何也想像不出,這還是我認識的燕洵嗎?我們說好的呢?……確實,一旦此戰勝利,燕北將再無一個像我這樣的孤兒,因為燕北的人,全部都死絕了,燕北的百姓用雙手將你們捧上雲端,卻被你們無恥地踩在底下,這就是你們說的,為了渴望和平而付出的犧牲嗎?」

 

 

即使在知道燕洵的真正目的之後,也沒有動搖她保衛紅川百姓的決心。

 

 

雖然最後燕洵放棄攻打長安的機會回來救援,但楚喬她對燕洵很失望,也是此戰之後,她與燕洵正式漸行漸遠。

 

VI. 想殺楚喬的人

 

其實很多想殺楚喬的人並不是真的跟楚喬有深仇大恨,而是為了一些很奇怪的理由要殺楚喬,像是宇文懷跟蘭兒。

 

‧宇文懷

 

自從宇文懷沒在人獵場上殺了楚喬,他就一直想找機會殺了楚喬,楚喬成為宇文玥的貼身侍女之後,他屢次三番都想藉由為難楚喬來打擊宇文玥。

 

後來楚喬殺了他的祖父宇文席更讓他名正言順有個理由來殺楚喬,但其實他並不恨楚喬,甚至宇文席之死,最大的獲利者就是他,而他這麼想殺楚喬,只能說他最大的目的就是要看到宇文玥為救楚喬而手足無措。

 

‧蘭兒

 

 

蘭兒想殺楚喬就更加莫名其妙了,蘭兒原本是楚喬母親洛河的侍女,後來洛河死後,蘭兒被以宇文懷妹妹之名送進宮,蘭兒自己也很爭氣,三年就變成皇帝的寵妃,還生了一位小皇子。

 

只是小皇子被宇文懷抓走,在宇文懷要出門討伐燕洵之前將之裝進箱子裡,宇文懷出征後就被楚喬殺死,小皇子被人找到之時,也已經命喪箱子內,而悲傷過度的蘭兒就這樣將仇恨移轉到楚喬身上。

 

 

蘭兒買通往生營殺手去刺殺楚喬,楚喬中了往生營之毒,險些命喪黃泉,可是她的背後還有最是神通廣大的宇文玥啊,帥氣的玥公子就這樣很霸氣的把往生營整鍋端了,最後還得到許多自願跟隨他的往生營殺手。

 

‧程鳶

 

程鳶是為了權勢之爭想殺了楚喬,他與楚喬的政治立場相反,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屢次三番在燕洵面前故意說起楚喬與宇文玥的關係,讓燕洵心生妒意,還故意生事欺壓秀麗軍,藉此敲打楚喬,更曾在冰湖設下陷阱,原本想讓駐紮在美林關的大魏軍人殺了毫無防備的秀麗軍與楚喬,所幸當時帶兵者是宇文玥,楚喬才幸運逃過一劫。

 

VII. 喜歡楚喬的人

 

‧宇文玥

 

 

宇文玥的喜歡就像是水,非常溫柔,除了到了後期比較明顯的言語表示之外,他都是默默在付出對楚喬的關心,默默在承受楚喬的誤會,回首看來,就像滴水穿石,漸漸續續,卻也堆積出不可抹滅的深厚情感。

 

 

他教楚喬武功,教楚喬寫字,教楚喬識人之能,前期的他不會一馬當先的替楚喬擋掉危險,而是讓楚喬去面對然後成長,然後適時的教楚喬應變之法,楚喬之後會有那麼大的成長,宇文玥功不可沒。

 

 

到了後來楚喬脫離了他的保護羽翼,獨自面對外面凶險的環境之時,他知道用之前保護楚喬已經沒有用了,所以他簡直神出鬼沒的出現在每個楚喬危險之時,非常適時的救楚喬一把,但最終他還是尊重楚喬的意願,讓楚喬離開。

 

 

到了後期宇文玥除了展現他那楚喬危險偵測器天線之靈敏之外,還展現了他無比寬大的心,一次次看著楚喬轉身離去,好像都沒再害怕楚喬會從此走出他的生命,也好還他是正牌男主角,所以即使楚喬一次又一次離開,最後還是一次又一次回來。

 

楚喬與他比武,都不像是打架,更像是在跳舞。

 

 

 

‧燕洵

 

 

燕洵的愛就像火,他總是不加掩飾自已對楚喬的喜歡,雖然剛開始的楚喬對他總是很兇,但他卻不怕楚喬的惡言相向,只要聽到楚喬有難,總是不管不顧的要趕去救楚喬。

 

 

所以他在兩次逃出長安之時,都一定非要等到楚喬到來才要走,在返回燕北途中也是多加逗留,要等楚喬的回來,只因為他答應過楚喬要帶她去燕北,只因為他怕楚喬誤會他,他要給她解釋。

 

 

剛被打入大牢的時候,他一直深信他的父親會來救他,皇帝最終也會放了他,所以他一直鼓勵著楚喬,說著燕北的好,讓楚喬懷著希望,他怕楚喬冷,就伸手煨暖楚喬的手,食物也分楚喬吃,深以為此刻燕洵所表現出來的溫柔,是讓楚喬那麼死心蹋地追隨燕洵一個很大的原因。

 

 

‧元嵩

 

 

元嵩對楚喬的喜歡來的突然,延續得也突然,最剛開始應該是跟燕洵一樣的,楚喬是唯一敢對他們不假顏色,敢打他們的人,雖然身為奴婢,但面對他們之時總是不卑不亢,但沒有很明顯的證據顯示他是喜歡楚喬的,所以當他跟楚喬告白的時候,會讓人產生「咦~他也喜歡楚喬?」,當他後來再次表達想娶楚喬的時候,更會讓人產生「咦~他還再繼續喜歡楚喬啊?」。

 

 

 

雖然元嵩的喜歡自始自終都是砲灰,但在本劇中最平靜的談情說愛場景都安排了給他,美麗的場景,也沒有別人追殺的平靜心情,雖然女主角始終出戲,但身為這幾場戲的男主角還是有好好的告白,然後又被好好的拒絕。

 

‧蕭策

 

 

蕭策的喜歡就像是一陣風,剛開始是有帶目的的親近,後來卻成為最沒有負擔的愛,他雖然想喜歡楚喬,卻從來不會勉強楚喬,還總是在楚喬最需要的時候,給予最重要的幫助,像是楚喬在得知燕洵殺了賢陽商會的商人之後,欲返回燕北途中被魏舒燁追殺墜崖,居然被神出鬼沒的蕭策救走。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