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兩個世界
  「留下來,在一起,好不好?」

 

 

介紹:

作者:懷觀 
出版社:雲夢千里
出版日期:2013/10/08、2013/12/25
繁體卷數:全 2 集

(虛擬)

 

該說再見的那一刻,她驟然意識到,這個從未謀面、連聲音都只剩模糊印象的ID,才是陪著自己天天翻山進洞、一同歷經大水的夥伴。

二十歲那年暑假,喻笙寒來到貴州深山中一個同時存在人、化石與懸棺的鐘乳石洞內,進行為期四十天的田野調查。

有支苗族世代定居於此地,他們以竹席為牆,竹籬笆做門擋,在洞中搭建沒有屋頂的房舍,千年來,一直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然而,在現代文明的衝擊之下,族人早已一波波遷往平地,僅存固守家園的幾戶,也在留與不留間苦苦掙扎。

笙寒的任務,便是以手中相機,記錄下這即將消逝的穴居社會形態。
  
她原本對自己深具信心,卻在抵達之後發覺,奇險的地形與幽微的光線,竟讓拍出來的照片完全失真。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笙寒只好趕緊利用電郵臉書MSN等各種管道,問遍熟與不熟的師長朋友同學。

然而她再沒有料到,唯一一個有過類似洞窟攝影經驗的,不但是個陌生人,還遠在芝加哥。更糟的是,即使在她苦苦懇求之下,他的態度依然相當冷淡……


兩個人、兩個世界,一個情起於初相見之前的偶然故事

拙於言辭卻行動力十足的準人類學家,與出生於專業銀匠世族、立志打造自己珠寶品牌的創業者,因為一個共同的興趣而相識。

橫跨八年的牽絆,就此展開。

(實境)

 

美國創意寫作大師 詹姆斯‧傅瑞 跨海推薦的台灣作品!
 

詼諧機智、引人入勝的野心之作!我給予最高評價,希望這部小說能在美國出版!
Big, smart, absorbing! I could not recommend it more highly and wish this book will be published in the U.S.

─詹姆斯‧傅瑞/暢銷25年寫作經典《超棒小說這樣寫》作者


「百年下來,這間學校慢慢養出一種出塵的氣質。入世,但跟俗世永遠保持距離,一些貌似瘋狂的舉止,其實,只是為了對抗寂寞而已。」

「跟你很像。」

「瘋狂嗎?也許。」以舫嘴角微勾:「不過,就理想主義性格這一點,妳更貼近。」

一封入學許可,將兩名因誤會而不再連繫的好友,聚在同一個城市裡。

事隔五年,人依舊,但青澀不再。

文以舫創業成功,喻笙寒卻在人類學者的路上失利,經由指導教授幫助,才以類似留校察看的方式,勉強進入芝加哥大學,期待能通過考核,成功入學博士班。

一個有心,一個無意,在百年的怪獸石雕環伺之下,他們終究重逢於古色古香的校園中。


真實世界的陪伴是否能比虛擬空間更容易建立信任感?

隨著過去謎團一點一滴被解開,橫亙在兩人前路的最大阻撓也漸漸披露,而且這一次,絕非誤會……

如果喜歡的人,跟喜歡的生活,無法同時並存,你、會選哪一個?

 

 


心得:


厚厚的兩本實體書,花了不少的時間才看完它,但我不由得說我很喜歡這個故事,這是個設定很童話的愛情故事,但因為女主角喻笙寒她那牛脾氣般的倔強個性,讓整個故事變的不那麼童話,整個劇情氛圍有深意起來。

 

而且作者溫柔且細膩的筆吻處理起這麼個用時光跟夢想淬煉的愛情故事,讓整個故事的溫度雖未達到熾熱耀眼,卻足以溫暖人心並且在故事結束之後留下令人留戀的餘韻。
 
喻笙寒無疑是個人生勝利組(不用遇到文以舫就已經是了),但她偏偏選擇最辛苦的方式去追求她的夢想,即使物質生活非常簡單,即使要到偏遠山區作田野調查,為了她最愛的人類學也都甘之如飴。

 

從字裡行間深刻感受到她對攝影及人類學的熱愛,讓人都會燃起想去學攝影及人類學的慾望,但隨著故事的發展,會發現這個看似單純、對物質生活要求也不高的女孩,心裡對夢想的執著才是令她整個人閃閃發光的原因。
 
而文以舫呢,少年事業有成、帥氣外表,加上他對喻笙寒多年不改的ㄧ往情深,絕對無愧是榮登最佳白馬王子寶座,可是即使完美如他,也無法完全留住喻笙寒追逐夢想的腳步,原因除了喻笙寒自己骨子裡的執著之外,跟他的個性有很大關係。

 

喻笙寒都看的很清楚,「他其實不擅長溝通,他擅長的是談判。」加上他面對與愛人有關的事情時,永遠會很冷靜的連商業利益都考量進來,雖然要他完全不考量任何商業利益,完全為愛情而瘋狂是個自私的想法,可是他至少可以有所表示來讓愛人安心。

 

對事情的有著天壤之別的看法,是他跟喻笙寒相愛最大的難題跟考驗。
 
這是個美麗的愛情故事,但卻因為加入了攝影、人類學的學術研究等元素讓整個故事顯得悠揚而迷人,也是因為這些元素的存在,讓這個故事的糖分降低,也因此更顯得清新而令人心醉。

 

故事以喻笙寒的角度著眼,非常詳細的描寫喻笙寒在每個時刻的心情轉折,讓我們看到這個原本單純的小女孩,如何在長達8年的愛情長跑裡,終於找到愛情與夢想的平衡點,在她的眼裡,雖然深愛文以舫,但愛情不會是她的全部,所以她敢通通拋下、毅然決然且不告而別的獨自一人到史丹佛繼續深造她深愛的人類學。
 
老實說,看到喻笙寒決定不告而別再次離開文以舫,剛開始還蠻為文以舫叫屈的,可是看到後來喻笙寒的心情讀白才赫然了解,她離開文以舫不是因為不愛了,也不是因為他前任女友的作祟造成(雖然她也承認自己其實離開的理由其中之一是因為文以舫的無作為任由前女友亂鬧),
而是因為要讓彼此冷靜一段時間,讓彼此有段時間從久別重逢後迅速墜入熱戀的熱情中冷卻下來,思索對方到底是不是那個該執手共度一生的人。

 

另外一個原因也是不讓自己在將來的人生裡因為愛情拋棄熱愛的人類學深造而後悔,可是如果喻笙寒直接了當的跟文以舫說明白她的計畫了,文以舫一定會用各種方法來挽留,而喻笙寒也會因為一時心軟而放棄夢想,所以她必須選擇突然的不告而別,為她的夢想謀一個出路。

 

這一大段的心情轉折堪稱整個故事精彩的片段,因為喻笙寒詳細內心讀白,讓每次的轉折都顯得合理且充滿了悠揚的情意。
 
然而最浪漫的還是最後文以舫那場在苗地溶洞裡的求婚了,雖然沒有甜言蜜語,但久別重逢的兩人只是對看都勝過千言萬語了。

 

而且場景還特別選在這個當初開啟喻笙寒與文以舫緣份的地方,作為最後重頭戲的故事場景,就好像是在說這對有情人,即使經過8年的相聚、分離、相聚,人生也都各自經歷許多轉變,兜兜轉轉了一大圈最後還是誰也沒走散,還是有緣分可以繼續攜手走未來的人生路。
 
當然故事中那些配角也在這個故事中起了很關鍵的作用,是她們的存在,讓喻笙寒在面對文以舫說不出口的那些理想,有了抒發的對象,除了總是打打鬧鬧活化氣氛卻兩小無猜感情深厚的韓也青跟程敏世這對,喻笙寒到芝加哥大學後認識的同學方穎熏更有亦師亦友的作用。

 

當看到方穎熏說出:「你求仁得仁就好。」我幾乎嘆息了,她雖然認識喻笙寒的時間比也青、文以舫短,但她卻了解喻笙寒的心意,懂她那沒有說出口的執著跟執意離別底下的用意,當然雖然不知道她是怎麼知道文以舫曾經多次跑到史丹佛跟蹤喻笙寒的,可是從此也可以看到,這個雖然遠在香港就職的朋友,依然關心遠在半個地球之外的老同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觀 愛情 破鏡重圓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