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神》全是聽老幾輩人講的故事,

鬼水怪談只是其中特別精彩的故事,

內容很離奇,情節是一環套著一環,

聽著特別勾人腮幫子,比評書還過癮。--天下霸唱

 

 

介紹:
 

書名:《河神》
作者:天下霸唱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3/06/26
卷數:繁體版   全    1      本

 

 《鬼吹燈》作者天下霸唱最新力作!
  三年尋訪素材、一年整理素材構思情節,
  宅一年之功三易其稿,終集腋成裘。

 

《河神》全是聽老幾輩人講的故事,鬼水怪談只是其中特別精彩的故事,內容很離奇,情節是一環套著一環,聽著特別勾人腮幫子,比評書還過癮。--天下霸唱

 

本書是天下霸唱尋訪家鄉天津流傳的奇聞軼事,實地拜訪水上公安,以「聊齋」方式,積數年之功,打造的新志異傳奇,集偵探推理、懸疑探險、歷史掌故、靈異事件、民俗風情於一體。小說圍繞被天津人尊稱為「河神」的水上公安郭得友,在民國初年偵破「魏家墳捉妖」和「糧房胡同凶宅」兩件大案展開,故事險象環生、環環相扣。

 

天津城北依燕山,東臨渤海,上有白洋澱,下有渤海灣,地處九河下稍,實際上主要是五條河道交會之的,每年都會有不少人淹死在河裡,打前清那陣子開始,成立了一支撈屍隊,專門負責打撈河中的浮屍。話說一個半夜偷抓魚的小水賊在三岔河口下了絕戶網,無意中帶出了小孩的屍身。故事就從這裡開始,負責處理無名浮屍的水上公安郭師傅因為辦事俐落而被稱為河神,他鍥而不捨追查此件懸案,追捕真兇……貫穿天津河邊數百年的歷史掌故和靈異懸案,故事環環入扣令人欲罷不能,帶出了一段精彩離奇的冒險故事。

 

 

 

心得:

 

因為陸劇「河神」而勾起我去看原著小說的興趣,《河神》整個故事分為19章,基本上就是19個小故事,然後前後以「惡狗村捉妖,糧房胡同凶宅」這兩大故事串連起這19個詭異的傳聞。

 

故事中那些詭異又不可解釋的奇聞怪談,晚上看看得有讓人毛骨悚然的感覺,《河神》像是古代紀錄地方事聞的地方誌,只是這本是專門紀錄老天津衛水上公安所遭遇到的奇怪事件,而且描述的方式又特別像是古代說書先生的口吻,故事是說得高潮迭起,那當然說故事的過程當中,解釋它的起因不是重點,而且它也不是每個故事都可以用科學的角度來解釋。

 

「惡狗村捉妖」發生在大陸解放前,主角「河神」郭得友的年紀比較輕,應該比較接近電視劇設定的年紀,那時候郭得友是巡河隊(俗稱撈屍隊)的成員,「糧房胡同凶宅」是發生在解放之後,那時郭得友年紀比較大了,也娶了老婆,巡河隊還改編成了水上公安。

 

郭得友因為撈屍經驗豐富,加上又從老師傅那裡傳承了不少的知識,也許還帶著注定會遇上那些奇奇怪怪事情的命,讓他老是不乏機會去遇到故事裡記錄的那些奇聞怪事,但也許是因為他行得正,總是帶有一股正氣,遇到這些無法解釋的事情時,都沒有讓他嚇的轉頭就跑,反而秉持著一股正氣,要替這些亡者申冤,所以也讓他得來「河神」的稱號。

 

《河神》的故事裡不只記錄了那些毛骨悚然的老天津異聞,還連帶記錄了那個時空的天津人文風情,像是無處不在的天津人本色─愛湊熱鬧,還有地理、吃食、習俗、行業行規等等,包括範圍甚廣,讀起來也是特別有趣,沒有單是看鬼故事的膚淺與單調。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