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祭儀.JPG

 

冰島出版史上最多國際版本的暢銷書
祕密符號、中古巫術、現代謀殺 

 

 

介紹:
 

書名:《死亡祭儀LAST RITUALS》
作者:伊莎.西格朵蒂Yrsa Sigurdardottir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09/07/13
繁體卷數:全 1 集

 

《死亡祭儀》是冰島女作家伊莎.西格朵蒂的首部成人犯罪驚悚小說,成績耀眼,讓人想起同樣寫童書出身的《風之影》作者薩豐

 

本書出版後,長時間高居冰島的暢銷排行榜榜首,短短半年內,賣出22種語言,30餘國版權。
並且都是由各國知名的大出版公司取得版權,包括英美德法西班牙等國。

 

本書被國際版權人推崇為以丹.布朗的歷史懸疑加上米涅.渥特絲的殘酷犯罪來推崇, Hodder出版社編輯蘇西.道爾更比喻這本書就像是《人魔》遇上電影《厄夜叢林》,再搭配冰島音樂精靈碧玉的背景音樂。本書從2005年底出版後,長時間高居冰島的暢銷排行榜榜首,《死亡祭儀》在冰島創下暢銷紀錄後,在海外短短半年時間便賣出22種語言、30餘國版權,西班牙譯本上市一個月便大賣一萬冊精裝,也發行了德文版。

 

冰島新犯罪小說女王,前所未見的北歐驚悚小說,聞所未聞的冰島中世紀秘密魔力。

 

在冰島大學攻讀冰島獵巫史的德國研究生哈洛德死狀極慘,毒販胡吉涉嫌重大。哈洛德家境相當富裕,其家人不滿警方的調查,懷疑兇手另有他人,聘請專人進行調查。調查過程中起出大批古老文件和神祕儀式,並發現了一個魔法社團,成員都對冰島歷史上的各種酷刑和虐殺事件非常著迷……哈洛德出手向來大方,會幫朋友買單付帳,他的朋友都有不在場證明,但是,有不在場證明的人,都確實不是兇手嗎?

 

他死前曾有巨額金錢去向不明,是和吸毒、忌妒、憤怒、金錢、復仇、瘋狂、自衛跟性變態等有關嗎?還是因為什麼原因被施了巫術黑魔法?本書男女主角前調查員與女律師,亦在西格朵蒂的第二部犯罪小說《幽魂往事》(My Soul to Take)中出現,繼續辦案。她另外著有《Aska》(Ashes to Dust,2007)、《Auenin》 (Veins of Ice ,2008) 。

 

 

 

心得:

 

破案搭擋:

朵拉‧古蒙多迪-冰島執業律師,單親媽媽,有一個16歲兒子與6歲女兒

馬修‧萊克-前調查員,德國人,現職受雇於龔特萊家族,類似私人偵探,40歲的單身貴族

 

兩人情感進度:已滾過床單

 

是怎樣的恨意才會導致死者遭受挖去雙眼之苦,而且身上被烙印上神秘符號的死亡留言,《死亡祭儀》就是為了解開富豪子弟哈洛德‧龔特萊連警方都無法破解的離奇死狀所展開故事的。

 

冰島律師朵拉受到龔特萊家的雇用,要與馬修一起私下調查哈洛德真正的死因,因為警方抓到的兇手無法說服哈洛德雙親他就是真兇,加上發生在哈洛德身上的神秘死狀並沒有被解開,於是朵拉這個半路出家的新科偵探與擁有調查員背景的馬修就這樣循著哈洛德生前的蹤跡,試圖拼湊出哈洛德真正的死因。

 

《死亡祭儀》在單純的命案之外,融入了冰島在中世紀的獵巫歷史,讓整個故事氣氛走向更加撲朔迷離的境界,正因為加入這些神秘的元素,讓這些神祕事務所帶出來的神秘氣氛與冰島的冰天雪地的環境氣氛相呼應,更增添了故事的精彩度。

 

不過故事最精彩的部分還是在朵拉與馬修的相處上,朵拉很率直,馬修則非常愛調侃朵拉,他們最喜歡的說話方式就是用反諷法來表達自己的不滿,而且故事進展到一半的地方,馬修就開始會對朵拉開始說一些曖昧的話,這難道是朵拉新戀情的徵兆嗎?如果單看這對有趣偵探搭擋的後續發展,還蠻讓人有想追系列作的衝動,只可惜這對搭擋的系列作還未有中文翻譯上市……

 

其實哈洛德之死其構成相當單純,這次的案件對這對新搭擋來說也不是很困難的挑戰,他們基本上就是循著哈洛德生前的蹤跡,發現新線索就沿著線索繼續探查下去,然後就找到真兇了,而且真兇也十分爽快的承認。

 

過程中沒有什麼很精心設計的詭計,因為那些陌生的獵巫歷史就是最大的難關了,不過這也不算什麼,因為導致哈洛德死亡的真正原因,就在哈洛德生前最後的蹤跡裡面,當然也在朵拉跟馬修的探詢重點裡面,只要細心一點也不是很難發現的。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