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荒蕪地帶.jpg

 

幸或不幸,或許只是事過境遷後回想起的遙遠景色......

杉山百合江手裡緊握著一個謎樣的牌位,躺在病床上,垂垂將死。
她的一生可謂波瀾萬丈。

 

 

介紹:
書名:《愛的荒蕪地帶》
作者:櫻木紫乃
譯者:李璦祺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7/10/01

繁體卷數:全 1 本

 


直木獎得獎作《皇家賓館》作者櫻木紫乃,震撼人心的長篇鉅作
榮獲 島清戀愛文學獎、突然想傳達愛的書大獎、釧新鄉土藝術獎

宮部美幸、北方謙三、伊集院靜  一致讚賞

 

聽到「從零開始」這幾個字時,百合江才真正感覺到自己失去了一切。
彷彿在玩大富翁,骰子擲出幾點,就前進幾格,
抽到回到起點的卡片,就從頭來過。


杉山百合江手裡緊握著一個謎樣的牌位,躺在病床上,垂垂將死。
她的一生可謂波瀾萬丈。

百合江成長於北海道道東拓荒村一個赤貧的家庭,中學畢業就被迫到藥房工作,償還父親的債務。一年,村裡的廟會請來劇團表演,光彩奪目的舞台世界讓第一次觀賞歌舞劇的百合江震撼不已,歌手的魅力尤其令她傾心。百合江毅然決定離開家鄉,跟著劇團展開四處飄蕩的巡演生活,她跌宕起伏的一生也自此揭開序幕……


糾結六十年的愛之羈絆,橫跨三個世代的淒絕人生。

暴力相向的父親、借酒澆愁的母親、冷漠無情的手足;
這裡沒有錢、沒有電、沒有愛,只有一片荒蕪。
持續被愛背叛的百合江,該如何微笑走下去?

 

心得:

 

杉山百合江一生命運多舛,她沒有掌控自己命運的能力,卻始終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而且一直努力著去貫徹自己的抉擇。

 

年少時毅然決然跟著到家鄉表演的劇團離開,這是她第一次貫徹執行自己想法,可惜好景不常,劇團最終在靈魂人物的病倒之後被迫解散,百合江跟劇團裡扮演女形的演員宗太郎一起到東京謀出路。

 

來到東京的兩人,沒有特別的野心,也沒有特別的際遇,最終只能靠著百合江的歌聲、宗太郎的吉他伴奏,遊走於各酒館之間唱歌賣藝,勉強靠著微薄的打賞過活,而且為了逃避當地黑道強迫繳交的保護費,必須兩三天就要更換遊走的街廓範圍。

 

百合江懷了宗太郎的孩子,決定回到故鄉釧路,原本是想回老家待產,可是她的妹妹里實建議她直接在釧路定居下來。

 

“人都是軟弱的。有人對我們好,我們就依賴對方,可是一變得依賴,又會開始討厭這樣的自己。”

 

從此之後,百合江能夠安穩過日子的時光總是那麼短暫,百合江的人生戲劇化到像是八點檔,而身為女主角的百合江總是靠著她那過人的毅力跟韌性,挺過一次又一次發生在她生命裡的風波,她遇人不淑,不管是個性喜好自由的宗太郎,還是懦弱膽怯的高樹春一,讓她的幸福總是那麼短暫,當然她骨子也是有著自己的倔強,像是她始終不肯接受石黑先生。

 

百合江的個性既堅強又軟弱,但讓她的人生波折不斷的最主要原因卻是她始終都是以一種沉默且絕決的逃避方式,去面對發生在她人生裡的每件大事,像是剛懷綾子的時候,就想默默一個人離開宗太郎回故鄉待產,或是生下理惠後被誤會是外遇生子,也不曾出言辯駁過,又或是她的母親過世時,面對理惠的質問,她更是連替澄清事情真相的想法都沒有。

 

如果說這就是百合江對她身邊所有人的「愛」,不願傷害他們,也不曾讓他們真正走進自己的世界,總是用這種沉默到幾近窒息的愛,讓她身邊的人一個接著一個離開……,百合江的一生也反應了那個時代絕大多數女人的坎坷,對於自己的人生,沒有絲毫的話語權,遇上一個好男人是前世燒了好香,遇上一個爛男人,也不必太悲傷,因為大部分的女人都跟你有同樣的遭遇。

 

“無論看似多麼不幸的時刻,每個人都只是在每個當下拚命活下去而已。幸或不幸,或許只是事過境遷後回想起的遙遠景色。”

 

百合江雖然逃離了標茶的拓荒小屋,卻沒有真正逃離過人生的困境,現在回首看來她的一生仍然是一片荒蕪,想留的留不住,想保護的也保護不了,遇到需要抉擇的時候,果斷到令人瞠目結舌,可是平常卻又十分依賴總是擺出一派保護姿勢的里實,認為活一天就是賺到一天,聽天由命,從沒想過要認真的為將來打算,所以她即使有著唱歌跟縫紉的一技之長,卻總是裡人生的波浪裡隨波逐流。

 

標茶的大雪似乎沒有停止的那一天,作者櫻木紫乃以登場的數名不同世代、個性相異的女人,十分精準的文字描述了登場女人的美麗與哀愁,在以百合江為故事主軸的脈絡底下,交織出一段長達60年的生命嚴冬,雪始終落著,而底下的女人們努力的掙扎著活著,她們沒有一個人有著完美的性格,就像現實中的人性不會有完美無缺的,可是她們依然靠著自己的韌性,與命運搏鬥也好,隨波逐流也好,總歸也是活住自己的一條路,對百合江來說,也許直到等到宗太郎自己歸來的最後一刻,她的人生才算是真正迎來了春天。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