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母親-170901.jpg

 

 

 

 

介紹:

 

成為母親-170902.jpg

 

導演:中島悟、丸谷俊平

編劇:水橋文美江

撥出平台:TVBT

撥出時間:2017/04/12-20170/6/14(日本)

集數:共 10 集

主演:

成為母親-170904.jpg

柏崎結衣 - 澤尻英龍華 飾

本劇女主角。

 

柏崎陽一 - 藤木直人 飾

結衣的前夫。

 

木野愁平 - 中島裕翔 飾

兒童收容機構的社工人員。

 

柏崎廣 - 道枝駿佑 飾

結衣與陽一的兒子。13歲。

 

成為母親-170907.jpg

門倉麻子 - 小池榮子 飾

9年前收養廣的單身女子。

 

劇情介紹:

 

 

柏崎結衣(澤尻英龍華 飾)原本過著相夫教子的幸福生活,直到某天,3歲的兒子在回家時被綁架,從此音訊全無。崩潰的結衣選擇了離婚,在友人的勸說下好不容易才回到了正常生活軌跡。9年後,母子偶然重逢,而收養兒子的是一名強烈渴望成為人母的女性門倉麻子(小池榮子 飾),她們之間又會產生什麼樣的新的糾葛?

 

 

主題曲:

《Just You and I》  演唱:安室奈美惠

 

 

 

劇情評點:
劇情新穎度:★★★★
劇情緊湊度:★★★(劇情走向比較平實溫馨的路線,沒有很強烈的劇情起伏,但也不會拖泥帶水)
演員顏質:★★★★(澤尻英龍華、道枝駿佑)
演員演技:★★★★(都在水準之上)

 

 

心得:

 

 

怎樣才有資格被稱為「母親」?是生下孩子的還是養育孩子的人?

 

沒有一本育兒書上有寫怎麼跟失蹤了9年後找回來的兒子相處,結衣原本也覺得跟9年後找回來的小廣相處不是什麼難事,畢竟經歷過這9年來小廣不知是生還是死的辛苦煎熬,如今小廣回來了,就什麼都不是難題了,跟小廣拉近距離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但事實並不如結衣想的那麼簡單,小廣是回來了,可是他的心並沒有回來……

 

 

柏崎結衣:「不會再有更嚴重的情況了,孩子剛剛還在,可是一轉眼就不見了,在河裡找到他的衣服跟鞋子,你知道我去確認的時候是抱著怎樣的心情嗎?一想到當時的心情,一想到這9年以來的日子,今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是大事了。」

 

對小廣來說,3歲以前的記憶全無,他並不記得結衣跟柏崎一家人,只知道自己的媽媽就是照顧自己7年的門倉麻子,如果不是門倉麻子2年前突然把小廣丟在孤兒院,小廣可能就這樣被門倉麻子一直照顧著,根本不會有機會再次回到柏崎一家。

 

 

而且門倉麻子還寫給小廣一封信,教他要對出現在面前的「新媽媽」怎麼打招呼、要說討好她的話、不可以討厭她的肢體接觸(像是擁抱之類)、不可以反對新媽媽說的話、新媽媽做的食物要說好吃等等,就像是無形的手,依然操控著小廣的一言一行,也為小廣與新媽媽之間早早就豎立起一道牆。

 

如果今天出現在小廣面前的不是親生媽媽結衣,而是要領養小廣的媽媽,面對一個敵我意識這麼分明,總是戴著面具來相處的孩子,想必又會產生另一個問題家庭,這時門倉麻子依然還是小廣心中最疼小廣的媽媽,即使她曾經拋棄過小廣,依然會是小廣心中唯一的依靠,她的「母親」地位並不會被新媽媽所替代。

 

不只如此,如果這封信給小廣的新媽媽看到了,一定也會覺得小廣並不是真心想當他們家的小孩,小廣乖巧的言行舉止都是依循著他媽媽的交代,那小廣與新媽媽的之間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遠。

 

門倉麻子的那封信,就像是預防針,不只為了小廣的行為做了註解,也替小廣新媽媽打了預防針,讓這兩者不會真正親近,門倉麻子依然還是小廣心中唯一的媽媽,而且門倉麻子在信中提到的狀況真實到令人感到毛骨悚然的地步,每一步完全都設想周到,看完這封信的新媽媽,心也都涼了一半,怎麼還會有耐心來跟小廣相處。

 

大概只有結衣可以破除門倉麻子那封信的束縛,因為小廣是結衣唯一的孩子,而且是失蹤9年才好不容易找回來的孩子,把這9年所沒送出的愛通通補給小廣都來不及,怎麼會因為區區的一封信,而捨得跟小廣疏遠呢?

 

 

不過要跟小廣拉近距離,就像是一般親生母子那樣相處也不是易事,小廣很乖巧,結衣說什麼,他就應什麼,就像是陌生人般,學校的活動也都不會告知結衣,結衣幫他準備的午餐,他也通通都餵垃圾桶了,他還會偷偷連繫門倉麻子,更令結衣感到手足無措的是,小廣居然還說他想回孤兒院。

 

 

雖然結衣不知道最正確與小廣的相處方法,但她至少都走向一個正確的方向,那就是誠實和信任,雖然她剛開始騙小廣說她和陽一還是一對感情相當好的夫妻,並沒有離婚,可是很快地,她便發現同住一個屋簷下,要維持這個謊言是十分困難的,所以她就坦率的跟小廣坦白,她跟陽一其實早就已經離婚,但現在為了給小廣一個完整的家,所以他們決定復婚。

 

當兩個很陌生的人要快速拉近距離,最好的方法大概就是誠實了吧,減少不要的誤會跟猜疑,坦白的說出心裡的話,讓對方了解自己的心意,就可以在解開誤會的同時,也知道對方的真心,結衣雖然自己曾對怎樣才有資格稱作「母親」感到懷疑,也曾因為小廣的疑問而感到動搖。

 

 

可是她始終堅持著對小廣的誠實,不會對小廣過度保護,因為她相信小廣都已經上國中了,不再是當初失蹤時的3歲小孩了,他已經長大,已經有抵抗外界傷害的能力,已經有承受真相所帶來的傷害的能力,這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雖然她在坦白前也會感到忐忑,也會擔心小廣無法承受真相帶來的傷害,更會害怕這個真相會傷害到小廣,她每次的坦白都像是在下賭注,而她選擇的方法就是,誠實以對,如果小廣真的因此受傷了,她也陪在小廣身邊的做法。

 

 

結衣跟門倉麻子都以身為小廣的母親自居,門倉麻子更認為小廣今天會成為一個好孩子,自己對小廣的教養是最大主因,這兩個人都疼愛小廣,可是當她們剖開真心說亮話時候,誰對小廣的愛更加偉大就一目了然了。

 

門倉麻子說她養育小廣的那7年期間,最開心的是不會再有人問她為什麼不生孩子,可是對結衣來說,無論輿論將這起綁架案件渲染的怎樣,媒體將她和陽一說成是怎麼不負責任的父母,對她來說都沒關係,只要小廣能活著就好,她唯一的希望就是小廣能活著就好。

 

 

柏崎廣(3歲):「媽媽妳知道嗎?妳知不知道想到那個人,心就會噗通噗通地跳,想到快要哭了的那種心情叫什麼?我知道喔,叫”喜歡”,媽媽去參加同學會,我見不到媽媽,想媽媽想得心噗通噗通的跳,想到都快要哭了,是因為喜歡喔,我很喜歡媽媽。」

 

《成為母親》是一齣充滿了正能量的戲劇,登場的每個人個性都相當好,除了當初綁架小廣的那個兇手是真正的壞人之外,連為了自私目的而把小廣養在身邊的門倉麻子,其實心裡也是真得疼小廣的。

 

而其他登場的角色也都太美好了,總是站在結衣這邊無條件支持她的陽一、婆婆跟琴音,不但在結衣跟小廣相處受挫的時候給予鼓勵跟支持,還會讓她知道她不是孤軍奮戰,背後還有一大群人在幫她加油呢。

 

 

結衣跟陽一的感情更是火速的修復,其實當時他們會離婚,都只是因為理念不合,並非不相愛了,離開,反而對當時因為小廣失蹤而陷入泥沼的夫妻關係找到一個緩和的機會,所以當我看到出現在陽一家的琴音時,突然緊張了一下,還以為陽一跟琴音在一起了呢,還好不是,人家只是去照顧整日待在家裡的陽一而已。

 

而結衣跟陽一彼此都沒有新的戀情,所以很快就決定再次在一起了……

 

 

還有跟柏崎家很要好的西原教授一家也是在經濟上跟心理上都提供柏崎家很多的幫助,像是還沒找到小廣之前,陽一都繭居在家,是靠著幫西原教授整理資料賺錢過活,結衣則跟西原太太是好閨蜜,不只鼓勵著找不到小廣的結衣,也在找到小廣之後,幫結衣口徑一致對外對付門倉麻子。

 

當然還有幫助柏崎家找到小廣最大的功臣─木野愁平,不只幫柏崎家找到小廣,之後更乾脆變成柏崎家的心理顧問,他們遇到什麼問題,總是不忘了打電話或是直接找他來家裡商量,連後來討論小廣戀愛事情的「家族會議」,木野也參了一腳,聽到小廣在跟高中女生交往,他的反應比結衣跟陽一還要激烈呢,他就這樣跟柏崎家成為了朋友。

 

柏崎家的「家族會議」也相當有趣,說是「家族會議」,但其實出席的人不只家族裡的人,跟討論主題有關係的人物也會被邀請出席,所以像是他們要討論小廣的戀愛問題,出席的不只有柏崎家,還有西原家跟木野,連柏崎電機的員工那兩位員工也被邀請出席呢。

 

 

《成為母親》的唯一主角是澤尻英龍華飾演的柏崎結衣,所以整齣戲裡面人物形象最突出的也是柏崎結衣,澤尻英龍華真的將這個演的很活靈活現,尤其是到後面有一些結衣比較搞笑的部分,澤尻英龍華也將她演得很可愛,不但偷偷嫉妒小廣要跟其他女孩去看煙火大會,還偷偷準備彩球要替參加馬拉松大賽的小廣加油,還在給小廣的鞋子內墊寫上「加油」的字樣。

 

 

《成為母親》的故事主線相當明確,除了第8集把故事繞去講木野長期放在名牌後面那110元的故事之外,在10集的故事當中都緊緊扣住故事主線在發展,而且更難得的是在收看的過程中不會讓人感到枯燥乏味,不管是小時候那個會說「我最喜歡媽媽」的小小廣,或是9年後帥氣的小廣,或是有點搞笑又有點傻媽媽的結衣,都讓故事到處都有意外的驚喜與笑點,也讓人看到人心最溫柔美麗的風景與力量。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