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絕對是毫無惡意的。
她只是被動地、毫無自覺地,走一步算一步地,
竟然就這樣落到了地獄的最深處。
有誰願意從天降下一根蛛絲,救她脫離泥沼?
或者……?

 

 

 

介紹:

 

書名:《絕叫》

作者:葉真中顯

譯者:林佩瑾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7/05/01

繁體卷數:全 1 本

 

一口氣囊括「第36屆英川吉治文學新人獎」「第68屆推理作家協會獎」「這本推理小說好厲害2015」「週刊文春2015年度推理小說榜」,新一代社會派推理傑作!
★罕見的第二人稱小說!絕對現實,卻超乎想像!
★貧困女子、無緣社會、黑心企業、孤獨死……只想擁有平凡幸福、過著平凡生活的平凡主角,怎會成為社會黑暗角落的一分子?人生中許多的小小不幸,怎會錯疊成難以收拾的巨大悲劇?
★林斯諺、小葉日本台、杜鵑窩人、李柏青、栞 好評推薦!
★作家.李柏青:非常精采的作品!《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犯罪版,看著一個女人從平凡而不幸,墮落乃至邪惡,主題深沉但扣人心弦,令人手不釋卷地快速讀完後,還會翻回去查找細節,推理小說當如是。
★推理部落客.栞:深刻描寫社會邊緣人犯罪之餘,竟也能啟發出女性遭逢絕境的力量,直指社會黑暗寫實的一面。


她想要的,不過是最平凡的幸福,
如此微小的願望,卻成為她無法擺脫地獄的原因……


鈴木陽子死了,死在獨居的公寓裡。
正確說來,是鈴木陽子幾個月前死了。因為發現她時,遺體不但遭到屋內的十一隻貓啃食殆盡,連貓也全數餓死了。
鈴木陽子顯然是「孤獨死」的最佳範例,但這名女子為何落到這步田地?她的親人朋友同事在哪裡?她的人生軌跡又是如何?


另一方面,非營利組織「Kind Net」代表理事神代武遭人刺殺身亡,一名據稱是神代情婦的女子下落不明。聽說「Kind Net」是個假公益真斂財的不法組織,利用遊民騙取生活補助金,專門從事讓貧困者更貧困的「救援」活動。
是情婦痛下殺手嗎?兩人到底有什麼深仇大恨?那名情婦是誰,現在到底在哪裡?
鈴木陽子和神代武,看似完全無關的兩起死亡事件,背後所牽連的,卻是無數身處社會夾縫中人的無聲吶喊!


而隱身故事中,始終注視著「妳」的人,究竟是誰?


一開始,絕對是毫無惡意的。
她只是被動地、毫無自覺地,走一步算一步地,
竟然就這樣落到了地獄的最深處。
有誰願意從天降下一根蛛絲,救她脫離泥沼?
或者……?


 

心得:

 

追逐著「幸福」,卻逐漸被黑暗所覆滅,直到一切都無法挽回的那一刻……

 

《絕叫》故事主要分為兩個時空、兩個視角,一邊是以第二人稱「你」的方式來講述鈴木陽子平凡又灰暗的一生,一邊則是警方追查陽子死因,兩個時空同步進行,逐漸在讀者眼前揭開這個被警方預設為「孤獨死」的女子,渺小卻又孤獨的一生。

 

鈴木陽子沒有特殊專長,學歷也不亮眼,在失去原生家庭的庇護之後,一生為金錢所奔忙,想要追尋著幸福的腳步,卻逐漸踏入再也脫離不了的地獄泥沼。

 

鈴木陽子的遭遇說穿了就是社會上那不傑出的80%的代表,在你我的身上都可以或多或少看到一點陽子的影子,只是陽子將她的人生走得特別極端,所以最後只好用最危險的方式來結束這一切。

 

故事中最意思的地方是以第二人稱「你」的方式來講述陽子的故事,讓人很容易有故事的帶入感,自然也就更加能夠體會陽子那種生如蜉蝣、找不到歸屬的悲傷與無助。

 

第二人稱的方式比第一人稱能夠涵蓋的視角更廣,就好像是有人在事過境遷之後帶著略帶批判的語氣,去講述「我」(陽子)的故事。

 

也讓人更加感慨,如果事發當下就知道能清楚明瞭那些被批判的真相,陽子也許就能少點不幸、多點幸福的可能。

 

《絕叫》故事氣氛顯得沉重,卻有吸引人一直往下的魔力,會讓人很想去追蹤陽子到底有沒有得到她所追尋的幸福,故事中反應出人性的黑暗面和那些「被社會遺棄」的人們的無助,閱讀的過程中讓人感到心慌,但讀完後反而讓人有一種汗暢淋漓之感,也許見識過他人的無助和最深的黑暗之後,才能學會更加珍惜手邊的幸福。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