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所謂穩定的社會,能坐視不平等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

瑪雅‧諾貝里身上有兩個面向,像流沙般沉靜移動著。

問題在於,你相信她的哪一面?

 

 

介紹:

 

書名:《流沙刑STÖRST AV ALLT》

作者:莫琳‧派森‧吉莉特

譯者:郭騰堅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7/10/30

繁體卷數:全 1 本

 

 

★2016瑞典年度最佳犯罪小說!

★2017北歐玻璃鑰匙大獎得主!

★Netflix首部瑞典原創影集,《邊橋迷案》編劇擔綱劇本,2018年即將開拍製作!

★2016年瑞典最具話題性的犯罪小說,大膽革新了法庭驚悚的寫法!

★全球賣出26國版權!

 

一個所謂穩定的社會,能坐視不平等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

瑪雅‧諾貝里身上有兩個面向,像流沙般沉靜移動著。

問題在於,你相信她的哪一面?

 

灰濛濛的空氣裡,散發著濃濃的煙硝味。除了我以外,所有人都中彈了。我所受到的,不過就是一塊瘀傷。

 

教室裡,有六個人。他們可不是那種平時會聚在一起的好朋友。其中五個人是學生;然而,當天早上,他們可沒規規矩矩坐在座位上、專心聽老師講課。不,一點都不。他們的正常生活──沒錯,他們的人生即將被徹底毀滅,一切將無法挽回……

 

他們到底是誰?為什麼會在那個特定的時間點,出現在那個房間裡?

 

十八歲的少女瑪雅‧諾貝里,人緣甚佳的天之驕女,更是成績頂尖的資優生。卻被指控參與了這起屠殺,她的男友和閨密都喪生其中。九個月後,她站在法庭上,由律師陪伴在旁,輕聲誦讀著:直到法院判決有罪之前,任何人都是清白的……

 

 

 

心得:

 

《流沙刑》又是個「失落的一代」的悲劇,這一代生長在資本主義最富庶的年代,從小接受爆炸性的資訊轟炸,當他們都還沒準備好面對社會最現實的一面,社會卻逼著他們提早認識它,當他們以光速的速度接受著外界湧入的資訊時,他們那成長於舊時代的父母,卻沒有跟著一起改變,所以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落差越來越大。

 

父母認為孩子都是長不大爛草莓,孩子則認為父母都是來自外太空的外星人,如果兩者可以維持著微妙的平衡,相安無事倒也還好,可是如果他們沒拿捏好彼此尊重的那條界線,衝突,將一觸即發,父母以諷刺、無視的冷暴力來對待,孩子還以荒誕不羈的行為,在這種失序的年代,「家庭」功能正快速的崩解、脫序。

 

發狂的青少年拿槍到學校到處掃射,似乎已經是屢見不鮮的新聞了,可是每次引起的熱議,總是雷聲大雨點小,而每次歸結出來的原因,也都不外乎那幾個:種族歧視、校園霸凌、家庭問題,在大人的眼光裡,就是一群不知人間疾苦的臭小孩,為了發洩自己內心的憤怒而產生的單一、特殊性個案。

 

但其實父母與青少年之間的歧見,應該算是全世界最普遍的問題了,只是有的會像壓力鍋一樣被一再擠壓,然後一朝爆發而產生那些駭人聽聞的槍擊事件,但大絕大部分不是是被忽視,就是父母或孩子一方選擇忍讓、忍隱,讓衝突就此過去。

 

書名《流沙刑》正中故事主軸,瑪雅深陷在瑟巴斯欽的流沙裡,瑟巴斯欽則深陷在克萊斯‧法格曼的流沙裡,沒有擺脫的著力點,也不知道該怎麼求救,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雙腳逐漸下沉,接著身軀,接著只剩下一顆頭,最終連呼吸的能力都沒有了,所以只能尋求一個最偏激、最玉石俱焚的方式來解決。

 

瑪雅沒有辦法解決瑟巴斯欽的問題,甚至連當個貼心密友的角色都有困難,因為她還只是個孩子,她的智慧跟經歷都不足以告訴她面對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處理,甚至連該怎麼求救都不知道。

 

兇手從一開始就很明顯,所以這個故事的主軸不是在抓兇手,至少不是明面上的兇手,而是在找出「真正的兇手」,真正造成整起事件的主因,他不一定是最後手染鮮血的人,卻是催生這起悲劇的真兇。

 

“克萊斯‧法格曼是瑟巴斯欽的爸爸,他本該疼愛他,卻沒有盡到本分。”

 

如果真得有公平的審判,就像是正義女神手上的那個天平,可以秤出肉眼看不出的罪狀(大概就像是古埃及人相信死後阿努比斯會用他們的心臟對他們的一生進行審判),克萊斯‧法格曼─這個瑞典大名鼎鼎的富豪,絕對背負著沉重的罪狀,他提供富足的物質供養,卻在精神層面徹底遺棄了他的兒子瑟巴斯欽。

 

“人們常說小孩相信他們想要相信的,但真相是:小孩是騙不了人的。大人則不然,他們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故事和說法。人們對別人說的,想的,一點興趣都沒有,他們會跳過一切直接下結論。人們只會對自認已經知道的事情,感到興趣。”

 

迷茫、無措、太多誘惑、負面的影響力,充斥在事發之前的瑪雅人生當中,她和瑟巴斯欽都有著光鮮亮麗的外表,優渥的家庭背景,天生下來就是高人一等,自動被歸類為人生勝利組的那一邊,可是深入剖析之後才會發現,光鮮亮麗的外表,不代表不會有敗絮混亂的背後。

 

可是大家都只想看到他們想看到的那一面,所以事發之後,法律都還沒個定論,社會大眾就肆意將瑪雅跟瑟巴斯欽定義為帶槍到學校掃射的神經病小情侶,更自己就擅自幫瑪雅定了死罪。

 

在《流沙刑》裡針對瑪雅的所思所想有著非常細膩的解剖,讓人可以深刻感知到瑪雅無措與混亂,也能深刻感受她的內疚與自責,以及她面對檢察官陳述時的憤怒,真相,不是如檢察官所陳述的那樣,可是那個版本的故事卻是社會大眾最熱愛的版本,因為他們這樣就可以藉機譴責那些富豪階級,看……他們的父母都是富翁,他們都出生優渥,卻老是吸毒、開轟趴,要不然就是心情不爽就帶槍到學校掃射,他們雖然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卻是人渣一個……

 

除了尖銳細膩的筆鋒之外,莫琳‧派森‧吉莉特也在故事中將她的老本行─律師的經驗表現的淋漓盡致,代表瑪雅的律師桑德與檢察官展開非常精彩的法庭攻防戰,甚至瑪雅一直處在被輿論譴責的一方,都沒有影響到桑德的運籌帷幄。

 

最後,不管瑪雅被判有罪還是無罪釋放,想必她終其一生都會背負著這些人的死亡,他們會像是噩夢般,糾纏著瑪雅,即使瑪雅並不是真兇。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