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紫禁城,不一樣的風景。」
「宮中小人物雖然面目模糊,但也有他們的歡喜悲愁。」

 

 

介紹:
 

書名:《紫禁城裡很有事:明清宮廷小人物的日常生活》
作者:王一樵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7/05/02
繁體卷數:全   1   集

 


書中的小人物呈現著與皇族貴人不一樣的生命故事,不一樣的歷史潛流;
從他們的人生際遇和生活甘苦,或許正閃爍出你我人生中的一些吉光片羽。


宮廷裡小人物的故事,是種特別的敘事,不同於固式版本的歷史記憶,
更是大敘事間時常被忽視的微小重點。


《紫禁城裡很有事:明清宮廷小人物的日常生活》描述明清時期一群我們常常在歷史小說或宮廷戲劇中看到讀到,卻對他們相當陌生的宮中小人物的故事,這群人當中有太監、宮女、守門兵丁、驛遞差役等等小人物,作者王一樵將他們的日常工作、宗教寄託、黑市交易、逃離宮廷等生活面相活靈活現地在紙頁中展開,呈現出這些在正史上沒沒無名小人物們的某面真實。對小人物,或許我們都有著似曾相似那熟悉卻陌生的認識和感覺,與史書或電視劇當中所熟知的宮廷大人物故事比較,這些人小物的生活更呈現芸芸眾生生命中的一些吉光片羽。
   
這些故事同時也是種相當特別的敘事方式,將不同版本的歷史記憶,從大敘事中篩檢出來,使時常被忽視的小細節在書頁裡熠熠發光。全書章節主要依照時間上的先後順序,從明代漸至清代初期,再由乾嘉時期,逐漸鋪陳至嘉、道、咸以來宮廷文化相關的人、事、物,最終將敘事延伸至晚清、民國前後的宮中人回憶。希望透過這樣子的安排,能夠在文字敘述中有呈現「也同歡喜,也同悲愁」的閱讀氛圍,讓讀者們走入宮中人的生活之中,隨著各章的敘事,一起感受宮廷中各種小人物在生命際遇上的各種喜樂與憂愁。
   
作者由宮中人生活的點點滴滴著手,期望讓讀者看到不一樣的風景、聽到不一樣的歷史潛流,在字裡行間,宮廷文化中最繁華富麗的剎那榮景印入眼簾,而曲終人散後,殿宇樓閣中無盡無邊的空寂落寞也將在內心迴盪。

 

 

 

心得:

 

講到紫禁城,絕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一定是當今充斥在以明清為背景的古裝戲劇當中的主題:宮鬥,風流多情的皇帝,貌美如花的妃嬪們,加上如影隨形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光環總是降臨在這些紫禁城中的主人身上,而那些服侍他們,甚至幫主人們動手做那些見不得光事情的真正執行者,卻總是被隱藏在他們的光環的暗處,默默無名,卻撐起了偌大紫禁城的正常運作。

 

《紫禁城裡很有事:明清宮廷小人物的日常生活》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它著眼於史書中很少關於那個時代、那個地方的小人物描寫,史書從來記載的都是諸侯將相,很少會有專門專章去紀錄那些社會最基層的小人物,所以後人在讀歷史時候,也都是將重心放在那些王公貴族、歷史事件身上,關於那個時代的風俗描寫,只能從一些隻言片語中遙想,對於不是歷史專業的人來說,更是沒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這類的軼聞。

 

當然本書蒐集的出發點都是被紀錄在官方文件上的真實案例,所以如果是懷著看八卦的心態來觀看本書的人可能要失望了,它講得不是哪個妃子派了宮女做了什麼見不得光的事情,而是講一些更日常的小事,當然這些在那個時代普通的日常小事,對時空背景完全不一樣的現代讀者而言,也都是相當新奇有趣而且不普通的小事。

 

書中有不少的篇幅寫到紫禁城城門口的生態,我覺得這是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大家印象中的紫禁城應該是門禁森嚴,這是皇帝的居所,怎麼能門禁不嚴呢?

 

不過事實上好像不是如此,為了維繫紫禁城每日的運作正常,每天都會有頻繁的人數進出,如果遇有宮殿修繕出入的人就更多了,出入頻繁造成門禁控管的難度,而且如果要維持門禁森嚴,就必須有相當治軍嚴明的守衛系統,可是要單純靠著人力維持著每天每時每刻都戰戰兢兢的守衛城門,近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如果當時有電子控管,出入都靠刷卡的,也許要維持紫禁城的門禁森嚴會比較容易達成。

 

可是那時候沒有現在這麼方便的門禁管制,所以只要有門道、有辦法,尋常百姓也是可以輕易進入紫禁城,宮內的太監、宮女們也可以透過這個到處都是漏洞的守衛系統,偷偷將偷到的東西運出宮去變賣,只是被抓到的責罰都是相當嚴重,動不動就是杖一百、流放幾千里。

 

如果看膩了電視劇中笑裡藏刀的宮鬥戲碼,不妨拿起本書來,它絕對會讓你對明清史有新的認識,而身為這個時代裡的小人物的我們,對照兩三百年前的小人物生活,就會發現即使時空背景完全不一樣,做的事情也全然不同,但「人性」卻是從未改變過,這就是陌生中總會讓人感到熟悉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一樵 時報 歷史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