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認識她
但,她每天都從車窗裡看著你......

 

 

介紹:
 

書名:《列車上的女孩The Girl on the Train》
作者:珀拉.霍金斯

譯者:王欣欣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5/07/30
繁體卷數:全   1   集

 

震撼全球文壇,改變百萬人通勤習慣的飆速小說
全球暢銷破10,000,000冊,改編電影熱映中


打破《達文西密碼》紀錄,連霸《紐約時報》小說榜冠軍14
美國6秒賣出一本,亞馬遜書店萬人滿分好評
夢工廠重金搶下電影版權,女主角艾蜜莉.布朗再創從影生涯代表作


她,不只是與你擦身而過的通勤乘客。

日復一日,瑞秋固定搭乘早晚兩班倫敦通勤列車。但,她的目的地與一般人並不相同。

列車每天準時在同一地點停靠,透過車窗外掠過的景象,她窺見了軌道旁15號住戶的生活片段。她想像那對陌生夫妻過得很幸福,還給兩人分別取了名字,在腦海中編造他們的人生。有時,男主人的目光似乎盯著車廂裡的瑞秋……難道在疾駛而過的瞬間,他也認出了她?   

某日,瑞秋從新聞頭條得知,15號女主人竟已失蹤多日。她這才想起,車窗外的景象似乎曾透露不尋常的線索。但就在當晚,警方找上了瑞秋,要為失蹤案約談她。

她究竟目睹了什麼?只在想像中互動的陌生人、隔絕於車窗之外的事件,為何開始與她有了交集?


◎前所未見的「移動列車敘事」,點燃小說新風潮
讀完驚悚結局,從此再也無法忽視車窗外的日常風景


各項紀錄火速改寫中!

連霸《紐約時報》小說冠軍14週,打破《達文西密碼》紀錄
全球接力攻占排行榜,登上英、美、瑞典、比利時、葡萄牙、台灣書店總冠軍
美國上市三個月,紙本書、電子書、有聲書累積讀者可塞滿11,428個紐約地鐵車廂
英國出版史上佔據排行榜冠軍最久的小說
入選2016年歐巴馬總統夏日書單
誠品書店選書、博客來20週年選書
誠品翻譯小說冠軍、博客來文學類冠軍、《蘋果日報》總榜冠軍 
擊敗史蒂芬金,奪下2015荷蘭年度驚悚小說大獎
闖入英國犯罪作家協會「鋼匕首獎」決選
榮獲《Glamour》雜誌2015年度作家大獎

 

 

心得:

 

總是有一些書,爆紅得毫無道理,就像是之前的《別相信任何人》,也像是這本─《列車上的女孩》。

 

說它驚悚嗎?不,它一點都不驚悚,如果不是女主角瑞秋老是呈現宿醉茫啊~茫啊~的狀態,故事只要30頁就結束了,故事本身出奇的平淡,最讓人驚悚大概就是這種成天酗酒的人,居然可以變成女主角的設定,還可以讓這本書爆紅到如此程度…..

 

手邊的書是2016/5月39刷,距離2015/8出版甚至不到一年,這樣的刷數對如今快速萎縮中的台灣書市、連第一刷都賣不完的其他書來說,甚至都可以合理推估圓神2015、2016年的年終就靠這本了XD

 

綜述以上兩點,說不定這才是最驚悚的地方了……

 

說它懸疑嗎?不,它也一點都不懸疑,充其量只是個反應現今社會上30幾歲沒有一技之長,又把自己生活搞得一團亂的魯蛇生活而已。

 

這本書最大的中心思想大概就是要反對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冷淡氛圍,因為如果不是瑞秋自始自終這麼雞婆介入梅根的失蹤案,殺害梅根的兇手大概還會逍遙法外,畢竟目擊梅根生前最後一個行蹤的人,就是瑞秋。

 

可是如果大家要問,既然瑞秋目擊梅根最後的行蹤,故事怎麼還可以拖這麼久呢?那是因為瑞秋那晚嚴重醉酒中,連自己真的去過哪裡都不記得了,怎麼還可能記得她見過梅根呢?

 

而且瑞秋根本不認識梅根,只是她每天都會坐經過她舊家的那班火車,而梅根就住在她舊家的隔壁幾戶而已,所以當瑞秋坐在火車上很無聊的時候,她就會像個偷窺狂般透過車窗窺視著梅根跟她的丈夫史考特,然後把自己希望得到的幸福婚姻投射在他們身上,在心中自己開始編派起梅根跟史考特的幸福生活。

 

直到她看到梅根出軌,直到她知道梅根失蹤之後,她覺得她有義務將梅根出軌的這個事實告訴史考特,她才正式跟史考特認識。

 

(所以本書最驚悚的地方是瑞秋的幻想症,而不是大家原先預期的故事情節吧……)

 

基本上《列車上的女孩》的3位主要女性角色─瑞秋、梅根和安娜,就是在比看誰賤的,瑞秋每天都喝的醉茫茫,喝到把自己婚姻都賠上了,工作都搞丟了,然後一邊懷念著那些失去的幸福日子,還是持續不懈地繼續每天喝到醉茫茫,然後在醉茫茫的狀態之下做出讓自己懊悔萬分的舉動,前半段的故事就是靠著瑞秋喝茫了之後闖下的禍來推進劇情。

 

而且天知道她哪來的靈感認為自己一定要幫史考特,認為她自己對梅根的失蹤案肯定會有幫助,尤其是這時候的她根本還沒回想起失憶的那一夜,自己有見過梅根呢。

 

梅根,失蹤案的當事人,有著老是想外遇的不安定靈魂,有這種未爆彈在身邊,一點都不懷疑史考特為什麼要這麼疑神疑鬼,實在是因為她實在太無法讓人信任了。

 

不過最讓人感到無言的還是安娜了,她是瑞秋前夫湯姆的新任妻子,也是介入瑞秋和湯姆婚姻的小三,最後小三成功上位了,還一直忝不知恥的說自己一點都不覺得跟有婦之夫交往有什麼問題,還將自己美化成拯救湯姆於水深火熱婚姻地獄的女英雄,每個人都要為她鼓鼓掌掌、說聲好棒棒的樣子。

 

現在故事看完了,也再次對所謂「熱銷、暢銷」小說感到失望,也許它爆紅的原因是因為...故事中沒有一個完美的角色,甚至都有特別嚴重的缺點,但在故事中就這麼活生生地把它們都呈現出來,沒有稍加修飾吧??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