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謎團,能有幾種真相?
又或真相從不存在於世上,只存在各人心裡?

米澤穗信最青春無敵「古籍研究社系列」第二作,
密室殺人登場!

 

 

介紹:

 

書名:《愚者的片尾》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HANA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3/08/20

繁體卷數:全 1 本

系列作:「古籍研究社」系列 -   《冰菓》、《愚者的片尾》、《庫特利亞芙卡的順序》、《繞遠路的雛偶》、《兩人距離的概算》

 

動畫化!京都動畫2012年強檔巨獻《冰果》原作
「一個謎團,能有幾種真相?」
節能少年+名門大小姐+女帝學姊
聯手挑戰電影結局之謎
校園青春推理旗手--米澤穗信
清爽微苦,又像夏日豔陽般閃閃發亮的青春推理小劇場

 

神山高中文化祭的班級自製電影,
編劇因病中止創作,
節能少年奉太郎臨危受命,
要為這齣未完成的電影,找出「正確答案」……

 

一個謎團,能有幾種真相?
又或真相從不存在於世上,只存在各人心裡?

米澤穗信最青春無敵「古籍研究社系列」第二作,
密室殺人登場!

 

在高一暑假的最後一個星期,千反田邀了奉太郎、里志和摩耶花一起去看了一部高二學長拍攝的電影。一個少年被砍斷手臂死在上鎖的廢墟密室中,兇手究竟是不知潛伏在何處的殺人魔?或是和少年一同前往廢墟探險的五人之一?正當眾人期待真相水落石出時,電影突如其來地結束了。

「因為編劇沒寫完劇本就病倒了,沒人知道兇手和犯案手法。」奉太郎這才知道神山高中「女帝」.入須冬實的真正目的,竟然是要他從僅有的電影畫面中找出兇手和犯案手法,好讓這部電影不致無疾而終。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要求,奉太郎能夠找到讓女帝滿意的答案嗎?

 

 

人物介紹

 

 

節能少年-折木奉太郎:神山高中一年級生,本人自認是個再平凡也不過的灰色高中生。信念是:沒必要的事不做,必要的事儘快做。卻陰錯陽差地加入了古籍研究社,還誤打誤撞地解決了「冰果」事件。過著愈是想低調度日,愈是受人矚目的高中生活。

名門大小姐-千反田愛(王留):神山高中一年級生,所謂「進位四名門」之一的富農千反田家的大小姐。看似老實溫順,實則有著猶如脫韁野馬,誰也攔不住的奔放性格。是奉太郎最不知道該怎麼對付的人。這次的事件也是在她的一句:「折木同學,我很在意一件事……」之下拉開序幕。

人肉資料庫-福田里志:神山高中一年級生。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累積了許多經常在奇怪時刻派上用場的雜學常識,自稱「資料庫」,經常將「資料庫是無法做出結論的」掛在嘴邊。看似自由自在,不受束縛的他,其實對自己的人生也有著微妙的情結。

毒舌女-伊原摩耶花:神山高中一年級生。和奉太郎是從小學到高中的孽緣。個性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

女帝-入須冬實:神山高中二年級生。雖非「進位四名門」之一,但也是神山市數一數二的望族大小姐。個性高傲成熟,充滿威嚴,指使他人的手腕一流。一眼就看穿奉太郎潛藏在無欲外表底下的真正個性。

 

 

 

心得:

 

奉行「節能主義」的少年奉太郎,這次又被迫捲入他眼中的「麻煩」事情了!

 

這次的危機是2年F班的班級展覽作品─「Mystery」電影即將開天窗,有「女帝」稱號的入須學姐找上了古籍研究社的眾人,要替這部編劇因為壓力過大病倒,拍攝到一半的電影解出真正的謎底。

 

奉太郎對這件事一直是興趣缺缺,但無奈人情壓力,只好屈服於其他社員淫威之下,鼻子摸摸任命的跟著大家一起行動,不過後來在入須學姐的一「鼓勵」的說詞之下,奉太郎總算有點幹勁,要認真解開這部電影的謎底。

 

認真來說這種輕小說風格的推理小品,其詭計跟劇情通常都是很簡單的,重點是會有相當活躍的角色們來帶動整個作品的氣氛,所以與其說這類小說是推理小說,說它們是另類的青春物語可能會比較恰當。

 

但就《愚者的片尾》來看,完全沒有這種角色的出現,我們的男主角還是個存在感最高的地方就是存在於他人的話語中,那種傳說中人物感覺的形象,也就是說傳說中很厲害,但其實人在你面前你也很有可能把他直接忽略掉的那種微妙存在感。

 

整個故事進展緩慢、人物角色沒有魅力,人物互動也相當無趣,而且不知道是因為翻譯用詞還是原作的用字遣詞就是如此的關係,雖然他們的人設是高中生,可是文字營造出來的氣氛跟對話完全不像高中生,有一種很復古的感覺。

 

可是「古籍研究社」系列作品,2012年才剛被改編成動畫,應該是個相當受歡迎的作品,我是基於這樣的認知來看本書的,所以看完感覺相當微妙……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