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仇恨、思念、嫉妒,都是會生根的,
直到長成一片森林,孕育出吃人的妖獸和腐敗的果實,
森林朝四面八方伸出根鬚和觸手,渴望吞噬整個世界。
而抵擋在森林與世界中間的,是一隻惡龍和一名女巫......

 

 

 

 

介紹:

 

書名:《盤根之森Uprooted》

作者:娜歐蜜.諾維克Naomi Novik

譯者:林欣璇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8/04/28

繁體卷數:全 1 本

 

愛、仇恨、思念、嫉妒,都是會生根的,
直到長成一片森林,孕育出吃人的妖獸和腐敗的果實,
森林朝四面八方伸出根鬚和觸手,渴望吞噬整個世界。
而抵擋在森林與世界中間的,是一隻惡龍和一名女巫。


 眾多奇幻大師首次聯手力推!《冰與火之歌》作者喬治.馬汀也樂在其中!

 ◎《地海六部曲》娥蘇拉.勒瑰恩
 ◎《骸骨之城》卡珊卓拉.克蕾兒
 ◎《刺客正傳》羅蘋.荷布
 ◎《鋼鐵德魯伊》凱文.赫恩
 《渡鴉之城》梅姬‧史蒂芙薇特
 ◎《風之名》派崔克.羅斯弗斯
 ◎《女巫前傳》格萊葛利.馬奎爾


 橫掃各大奇幻獎項

 ◎ 2016 星雲獎最佳小說
 ◎ 2016 軌跡獎最佳奇幻小說
 ◎ 2016 英國奇幻獎最佳小說
 ◎ 2016 世界奇幻獎最佳小說決選作
 ◎ 2016 雨果獎最佳小說決選作


即將由簽下《魔戒》與《哈利波特》的電影公司華納兄弟改拍電影,由《艾倫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擔任製作
眾多媒體票選為年度最佳小說之一(NPR | BuzzFeed | Tor.com | BookPage | Library Journal | Publishers Weekly)
Goodreads近四萬則五星好評,亞馬遜網書四顆半星好評
單本完結獨立作
台大外文系教授——趙恬儀老師——專文推薦



「黑森林裡住的不只是怪物,而是會創造出怪物的東西。」

艾格妮絲卡住在風景如畫的河谷裡,每十年,鄰近荒地高塔裡名為惡龍的巫師都會來村莊,挑一個女孩帶走,謠傳惡龍會吃了女孩,但村民們沒有抗議,就算吃了又如何?因為惡龍是村子與四周環繞的黑森林之間唯一的屏障,森林裡頭的樹木濃蔭蔽天、盤根錯節,充滿毒物和各種妖獸,常有村民離森林太近,就被抓走再也沒回來過,也有人不小心誤食毒果或吸入瘴氣,變得有如僵屍一般發狂噬血。然而,黑森林還在擴張,數百年來,一個又一個的村莊、甚至曾有整個王國被森林吞噬,因此,每年獻出一個女孩來換取惡龍的保護,很值得。

艾格妮絲卡從小聽著惡龍的故事長大,知道自己遲早在慶典時和一排女孩一起站在惡龍面前讓他挑選,但大家都知道,被選中的會是她最好的朋友卡莎,卡莎美麗聰慧,不像艾格妮絲卡唯一的天賦就是弄髒身上衣服。慶典到來,惡龍出現,但他帶走的不是卡莎,而是艾格妮絲卡。

來到高塔後,艾格妮絲卡失魂落魄,整天想家,不管嚴厲苛刻的惡龍如何想教她魔法,她都無心學習。直到有天夜裡,她坐在窗邊往家的方向張望,看到村莊燃起了烽火,那是黑森林入侵的警報。豈知,惡龍卻已在幾小時前動身去處理在王國另一處出沒的妖獸,艾格妮絲卡這才驚覺:這是黑森林的調龍離塔之計。它不只是單純侵占人類的領地,似乎還會操弄人心、醞釀陰謀詭計,她也才驚覺:現在才努力要學魔法,已經太遲了......然而,這一切都只是開始而已。

惡龍每十年抓走一個女孩的真正原因為何?為什麼村民面臨黑森林的威脅,又冒著女兒會被惡龍挑中的風險,卻從不搬離?河谷裡藏著什麼,黑森林裡又藏著什麼?



她是惡龍選中的女孩,在神祕高塔裡發現屬於自己的魔法,
也發現,原來可怕的不是惡龍,而是王國宮廷裡的貪婪人心,
還有隱藏在古老黑森林中盤根錯節的邪惡祕密。


這本書根植於經典童話的熟悉土壤,幻化出一則寓意深沉的全新故事。是寫給大人的黑暗童話、是女性成長故事、是妖異迷人的魔法詩篇,也是瑰麗的生態寓言。

 

 

 

心得:

 

《盤根之森》就像是「魔法版的美女與野獸」,尤其像近年來才上演的艾瑪華森版貝兒的個性(其實這個故事還有點外國羅曼史的味道在),人人都畏懼高塔裡神祕的薩肯爵爺,只有女主角艾格妮絲卡不怕,所以這位不畏懼男主角的女主角果不其然跟我們帥氣的魔法師薩肯譜出一段不一樣的故事啦~

 

艾格妮絲卡自從被帶進薩肯的高塔之後,潛藏在她體內的魔法能力逐漸被引導甦醒,艾格妮絲卡雖然沒辦法跟薩肯一樣構築出精準、完整的魔法架構,可是她卻擁有極高的天賦可以跟隨心念、魔法的路徑,施展出薩肯無法駕馭的、完完全全屬於她自己的魔法,自從艾格妮絲卡不排斥魔法可以為她帶來的力量之後,她開始走向高能、開外掛的大女主角路線。

 

首先她不顧薩肯的反對,隻身深入黑森林搭救被抓走的好友,並且從薩肯眼中視為一文不值的魔法書中找到驅散腐敗的魔法,從而達成誰也從來沒完成過的壯舉──從黑森林手中救下人,還從驅散她體內被入侵的腐敗氣息,後來她更是靠著她的魔法一路過關斬將,在高塔「征服」了薩肯之後,又一路長途開拔到皇宮,識破黑森林的陰謀,最後還跟黑森林展開最終決戰。

 

不要意外,這種很明顯可以發展成三四本系列套書的架構,作者居然很良心的一本完結了,不過這些我們還是要感謝這位女主角一路高能的開外掛,才能帶給我們一個一本完結、劇情起伏十分精彩的故事,而不是一套被硬拆成好幾本,但每本都沒什麼劇情發展,十分令人詬病的小說。

 

《盤根之森》當中的魔法不像《哈利波特》那種很制式化的念咒語形式魔法,薩肯施展魔法的時候像是在蓋房子,精準的架構起魔法的架構,然後使其產生效用,艾格妮絲卡的施法就更有趣了,像是在唱歌、在感受,感受魔法在空氣中的流動,從而找出正確的魔法途徑,而她只是踏上了正確的途徑,所以這也讓她的突然金手指大開有了說服力,畢竟天賦這種東西,對有天賦的人來說,跟吃飯一樣簡單,但對沒有天賦的人來說,卻是難如登天。

 

通常在看書籍文案的介紹之時,看到上面洋洋灑灑列出一長串曾經在國外榮獲的獎項,最正確的方法就是忽略不看,列出這麼一長串獲獎介紹在台灣翻譯小說文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但其實對判斷書籍好不好看並沒有幫助,可是這本書完全相反,它沒有一大串洋洋灑灑的獲獎事蹟(也許正是出書版會有?),故事卻出乎意料的好看。

 

怕看羅曼史的人也不用擔心,羅曼史就是為這個故事錦上添花而已,是一種大家早就知道艾格妮絲卡一定會跟薩肯發展出的關係,完全不出所料,也沒有花很多篇幅著墨其上,《盤根之森》更大的篇幅是在主線故事上,節奏分明的劇情起伏,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故事發展,讓人可以很愉快的讀完這本結構扎實故事。

 

不要意外為什麼艾格妮絲卡這個魔法新手最後可以戰勝困擾人們幾個世代的邪惡黑森林,只因為她做了大家都因為刻板印象而不敢、不想去做的事情,大家都說沒有辦法從黑森林手中救回被抓走的人,大家也說沒有辦法救回被腐敗侵蝕的人,可是艾格妮絲卡不會被這些刻板印象所侷限,當然她也沒有很討人厭的裝柔弱要薩肯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全去達成她的願望,而是她不顧自己的安危,單槍匹馬深入黑森林救人;當大家在黑森林的攻擊之下,想放棄逃往他地另起爐灶之時,也只有她堅決反對,因為只有正面面對才是解決黑森林最好的方法,逃避並沒有辦法阻止黑森林的入侵。

 

她的勇氣跟行動打破大家習以為常的舊思維,自然也就可以達到前人無法完成的事情,艾格妮絲卡代表的勇氣跟創新,剛好成為黑森林所代表的陰暗與仇恨的最大剋星,就一如以往所被歌頌的光明永遠可以戰勝黑暗。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