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個善用化學物質將人逼到極限的天才,
更清楚自己正在玩生存遊戲,而賭注只有她的一條命......

 

 

 

介紹:

 

書名:《亡命化學家The Chemist》

作者:史蒂芬妮‧梅爾

譯者:王心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25

繁體卷數:全 1 本

 

★《暮光之城》史蒂芬妮.梅爾首部時事、諜報、犯罪、推理小說


她是個善用化學物質將人逼到極限的天才,
更清楚自己正在玩生存遊戲,而賭注只有她的一條命。


原本懷著理想加入美國政府祕密反恐部門,卻因為知道太多機密而成為部門幕後黑手的眼中釘。天才化學家茱莉安娜使用化名躲避來自華府的追殺,為了活命,她幾乎不待在同一個地方、一個化名也不會用太久、從網路和小說學來各種防身知識、每晚布置毒氣陷阱預防殺手入侵、戴著防毒面具睡覺……

逃亡的日子裡,茱莉安娜還會開著租來的車子到公共圖書館,利用公共電腦收信。就在一個偶然的收信日,她竟收到前上司的來信。前上司懇求她協助解決一個將會影響千萬人生命的恐攻危機。茱莉安娜懷疑這是陷阱,但萬一是真的,她會因為沒有協助解決而良心不安。


但這世上已經沒有可以信任的人,茱莉安娜只能靠著自己的機智,主動出擊……

史蒂芬妮.梅爾自暢銷小說《暮光之城》系列與《宿主》之後,推出結合時事、諜報、犯罪與推理的精采新作《亡命化學家》,小說主角茱莉安娜是《神鬼認證》的傑森.包恩(Jason Bourne)與亞倫.克洛斯(Aaron Cross)的綜合體。梅爾在接受《今日美國報》專訪時表示:「我非常樂於沉浸在這樣一位另類動作英雄的角色裡,她的主要武器不是槍枝、刀子或令人血脈賁張的肌肉,而是她的頭腦。」

 

 

 

心得:

 

史蒂芬妮‧梅爾每次的作品都有新嘗試,《暮光之城》講了吸血鬼-人類-狼人的愛恨糾葛,《宿命》講外星人的故事,這次的《亡命化學家》沒有奇幻元素,端出了一盤融合了間諜、追殺、密謀的新菜餚。

 

可是不要忘了史蒂芬妮‧梅爾最擅長其實還是愛情故事,所以雖然《亡命化學家》試圖將女主角亞利思塑造成外掛開很大的強大女主,可是愛情線的發展,注定讓亞利思越來越偏離向強大女主的靠攏的可能性。

 

雖然《亡命化學家》裡沒有絲毫奇幻元素,可是讀來卻非常有YA+反烏托邦小說的影子,尤其是直到丹尼爾跟凱文登場之前,都是亞利思的內心獨白兼故事背景鋪述,就這個部分讀來感覺亞利斯就跟YA小說中以17、18歲左右為女主角的敘事方式一樣。

 

不知道是因為翻譯的關係,還是原著就是如此,如果不說亞利思的真實年齡,根本不知道其實亞利思應該快奔30了,所以《亡命化學家》最大的問題所在,就是故事給人的感覺跟人物設定之間有很大的落差,但基本這個問題隨著丹尼爾和凱文登場,劇情進展越來越快,亞利思的內心獨白越來越少之後,有了很顯著的改善,所以如果能撐過前50頁的偽YA小說,後面是可以順利完食的。

 

《亡命化學家》真的越到後面越精采,尤其是亞利思、丹尼爾跟凱文決定聯手對那些因為私利對他們發出奪命追殺令的政府高層之後,故事就越來越有諜對諜的刺激感。

 

不只亞利思外掛開很大,凱文也是金手指大開,完全就像是一隻打不死的蟑螂,被人嚴刑拷問後只要睡一覺就又可以生龍活虎的,連完全的門外漢丹尼爾,也馬上就從射擊生手晉升為神槍手,故事的走向跟人設完全就是想睡覺,馬上就有人遞枕頭的概念XD

 

其實我覺得亞利思也可以跟凱文成為一對,如果他們在一起生活一定是火花四射,旗鼓相當,精彩程度可以能都可以再寫一本續集,只可惜亞利思先遇到了溫柔如水的丹尼爾,加上她有充分跟丹尼爾相處的時間,所以註定她跟丹尼爾會在一起,不過上面只是我的突發奇想,故事中亞利思跟凱文完全沒有曖昧情愫的產生。

 

(女主角原名是茱莉安娜,但她在逃亡的過程中,數度變換名字,亞利思是書中她用最久的名字,所以本篇心得都是以亞利思這個名字來稱呼她)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