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建昌的失蹤和密室的縝密布局中感覺到強大的惡意,

他們其中一個人一定戴著偽裝得非常好的面具……」

 

 

介紹:
 

書名:《黑暗之眼:夏辰旅情推理系列》
作者:米夏
出版社:
 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8/02/01
繁體卷數:全   1   集

 

 

「我在建昌的失蹤和密室的縝密布局中感覺到強大的惡意,他們其中一個人一定戴著偽裝得非常好的面具……」

繼《天黑請閉眼》、《沙瑪基的惡靈》後,結合政府單位認證推廣,最正宗也最完整的台灣暴風雨山莊故事.影視劇本/開拍計畫全面啟動!本土最知性女偵探夏辰,以數學系副教授的專業計算突破人性盲點!

在坐落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翠峰湖一帶觀光的十名旅客和兩名工作人員,因為颱風突然轉向直撲宜蘭,於暴風雨來襲且手機斷訊的狀況下,被困在與外界隔絕的翠峰山屋。這十名旅客中,戴明是休假中的警官,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夏辰則與外婆一同前來遊歷,另外七人則是業界知名攝影師賴志勳以及他攝影班的六名富有學生:大林、千慧、靜美、阿誠、阿霞、建昌。


晚餐時間山屋突然停電,攝影班的靜美回房上洗手間後被氰化鉀毒殺身亡,搜查後一群人回到餐廳,卻又發現建昌失蹤,搜遍整個山屋都不見蹤影。不久卻發現建昌的遺體竟然離奇地出現在上鎖的房間裡,留下難以解讀的死前留言,但兩隻鑰匙都被緊緊看牢著……在第三人阿霞也在清晨中毒死去後,陷入恐慌的眾人為保安全決定不吃不喝,但能在這樣的情況下支撐多久?


與此同時,台北萬華分局的李隆正在追查的連續妓女失蹤案件,竟發展成殘酷的分屍案,部分女孩的屍骨疑似出現在太平山的秘境步道上……莫非這個做案酷似「開膛手傑克」的殺人魔已悄悄潛伏進狂風暴雨中的翠峰山屋躲藏,欲將妨礙他的人全數滅口……

本書的前半部細細地刻劃出了宜蘭翠峰湖的自然風光,與其同時採用着經典的「暴風雨山莊」模式展開了不折不扣的本格推理解謎。我覚得本作的嘗試有獨特的味道,是把古典推理風格有時可能忽略的東西擺到讀者面前的大膽手段。──華文推理小說翻譯家稻村文吾

 

 

心得:

 

「暴風雪山莊」這個題材對常看推理小說的人來說,絕對是個用到爛掉的梗,甚至連不常看推理小說的人應該都有耳聞這種設定。

 

一群人被困在暴風雪肆虐的山莊裡,因為暴風雪的關係而斷絕對外連絡的管道,大家雖然不是在孤島上,但在這種環境下就形同在孤島上一樣。

 

然後就會有一個潛伏在暗處的兇手(這時候可以腦補一下柯南裡面那個兇手黑衣人),開始施展他那既「縝密又狡猾」的殺人大業,接著大家就會一方面陷入你猜我、我猜你的互相猜忌局面,另一方面又會怕自己就是兇手下個下手的對象,就這樣抱著膽戰心驚的心情等到暴風雪過去、恢復通訊或是直接兇手被殺掉這兩種下場。

 

所以當後進小說家要再挑戰這個題材的時候,就要在這個大架構之下,尋求創新,才能讓讀者眼睛一亮,像是東野圭吾的《在大雪封閉的山莊裡》,他就是在詭計跟結局處狠狠扭轉了讀者的認知,來達到向這個題材致敬,又不致於讓讀者失望的雙重目的。

 

可是讀這種題材的推理小說時總難免會有一種距離你很遙遠的感覺,畢竟對台灣來說,不要說暴風雪了,光是下雪就要等到冬天冷氣團報到、在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得恰恰好的山上才有機會一瞧,所以「暴風雪」這個詞對我們來說就僅僅是書上的一個環境設定,很難有感同身受的感覺。

 

可是《黑暗之眼:夏辰旅情推理系列》將這個詭計搬到台灣,然後用一種台灣讀者絕對都有體驗過的經歷─颱風,尤其是風雨交加的颱風夜,來達成這個巨大密室詭計需要的環境元素,搭配太平山地區的風景,真的是個非常台灣風味的推理小說。

 

白日裡風光明媚的翠峰湖山景,消彌不了正在緩緩醞釀的巨大惡意,黑夜裡的狂風暴雨,給了惡意一個最驚心動魄的背景配樂,《黑暗之眼:夏辰旅情推理系列》雖然將故事在地化,融入台灣的地理景致,但改變不了的是人性的惡意。

 

因為一個人的思想扭曲,讓他人因他而受害,別的家庭因他而破碎,兇手對性命冷酷到令人毛骨悚然,雖然「暴風雪山莊」的詭計在夏辰的抽絲剝繭之下很快就偵破了,但其實這個故事最大的後座力是在後續與其他案件的關係及兇手行兇動機身上,讓人真正見識到這個亂象叢生社會的病徵所在。

 

最後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巧合,故事中描述的方式只對重要的角色是連名帶姓的稱呼,還有名字的字數也有所不同,其他跑龍套的配角都是鄉土味十足的簡稱,這是作者對誰是兇手刻意安排的暗示嗎XD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