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們身上帶著電,這股力量想要往外擴張。

電擊女孩覺醒了,這個世界需要新的刺激......

 

 

 

 

介紹:

 

書名:《電擊女孩The Power》

作者:奈歐蜜.埃德曼Naomi Alderman

譯者:徐立妍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29

繁體卷數:全 1 本

 

電醒全世界的小說
當女人突然擁有強大的新力量,世界會發生什麼事?

歐巴馬2017年度好書
瑪格麗特‧愛特伍得意門生之作


女孩們身上帶著電,這股力量想要往外擴張。電擊女孩覺醒了,這個世界需要新的刺激。

全球各地的少女突然擁有彈指間發出電擊,可擊傷甚至擊斃人的力量。接著,人們發現,少女可以藉由接觸的方式來喚醒年長女性同樣的能力。於是,全世界所有女性都發展出這種電擊力量。然後,一切都改變了:性侵、暴力、恐懼,乃至社會與政治的各種權力關係,都改變了。

倫敦犯罪家族的女兒,由於力量覺醒,居然接掌家族事業,進而在幕後參與世界秩序的改變;奈及利亞新聞系男大生,投入攝影報導,記錄鉅變的發展,自己也捲入變革中;美國南方的孤女,輾轉受虐於不同的寄養家庭,在力量覺醒後出走,她在變亂中發現人們對新信仰的需求,成為新宗教的神級領袖;美東一位中年女性政客,原是一個小市長,在女兒協助下,力量覺醒,以雄心壯志,進取州長、參議員,插足世界秩序的改變。

如果男尊女卑,世界由女性掌控呢?這個懸想在作者筆下化為令人驚悚的故事,呈露人類最暗黑的本能、暴力與權力的關係。

 

 

心得

 

突然有一天,女孩們有了壓倒性的力量,再也沒有任何力量可以約束她們,世界將變成什麼模樣呢?

 

突然有一天,潛藏在絞軸神秘力量突然覺醒,只有女性可以發出電擊,這個力量由一個人喚醒下個人,年幼的喚醒年長的,傾向女性這邊的強大力量,在無聲無息之中傳遞開來,人們從不知所措到習以為常,曾經遭受不平等對待的女性,現在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反抗曾經欺負過她的力量,甚至凌駕於他們之上,就一如從前被視為螻蟻般踐踏的方式,將男人踩在腳下。

 

《電擊女孩》剛開始就像其他YA小說一樣,有一些少女開始出現超乎常人的異能力,正當我以為故事的發展也會向其他YA小說一樣,只是讓這些少女展開一段冒險傳奇之時,才發現,這本書它的企圖遠不只如此,它不只是一個寫給大家殺時間的娛樂小說,作者有更深刻想要表達的意圖,而在這本小說中,也徹底的傳達了作者的這個意圖。

 

《電擊女孩》不是要挑起男女之間的鬥爭,所以如果只是看到故事的表面就說「都是因為女性得到力量,才會導致末日到來、世界大亂,所以才會有古代那種,只要一出什麼亂子,就說是紅顏禍水、牝雞司晨之類的話,女性最好就像古代一樣乖乖待在家裡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才會能世界太平」這種話的人,未免就太膚淺了。

 

這個故事是道警語,所以不要在故事中很狹義的只看到女性這個性別,而是應該看成有著兩種不同共通性的人類群體,像是不同兩個國家的人,或是窮人跟富人,重點是一方的人類掌握了改變世界的力量,可是擁有力量的人,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只從自己的立場出發,將另一方玩弄於鼓掌,無比貪婪的追逐自己利益,最終因為他們的愚昧跟無知,將人類帶往毀滅的下場。

 

就像是故事中的政客瑪格挾帶著創立教育女孩們機構當政績,讓她的政治生涯風生水起,最後甚至把這個機構當作她賺取暴利的手段,還有投機客蘿西藉由國際局勢的混亂走私毒品,大飽中囊,抑或是愛莉,為了找到的一個安生立命之處,最後變成新興教派的精神領袖,挾帶信仰的力量成為足以影響一國興衰存亡的重要人物,又或者是像是瘋狂的竄位者塔提亞娜下的那一到又一到無知又瘋狂的命令,讓她的國家裡的男性幾乎沒有生存的空間,這些人物的舉止行動看似很瘋狂,但在現在這個什麼都不奇怪的世界裡,她們的舉動好像也都是屢見不鮮了。

 

有力量、有影響的人,最完美的境界就是能將人類帶往更美好的明天,要不然也要他們的貪婪底下,將世界帶往至少是比昨天還要好的明天,可是如果只是為世界帶來更加糟糕的明天,他們辜負的不只是他人的期待,更是踐踏了自己的良心,可惜現今社會上逐利的人還是比較多,所以等待著人類依然是充滿許多紛擾的明天。

 

不過作者最終還是心軟了,她替故事留下了希望,雖然故事推進的過程像是在敲響人類滅亡的喪鐘一樣,但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一樣,災難雖然被散播,但最終希望的種子仍然保留在手中。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