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評點:
劇情新穎度:★★★★
劇情緊湊度:★★★★

演員顏質:★★★★(李現、張銘恩、王紫璿、陳芋米)
演員演技:★★★★(演員從形象到演技都相當符合切合角色,雖然都是生面孔,但演技都不算青澀,相當期待他們之後的其他作品)

 

 

 

心得:

 

 

電視劇《河神》改編自天下霸唱的《河神》一書,原著小說中主要分成兩個大長篇故事,電視劇只改編了前面有關連化青的部分,其實電視劇講故事的方式跟小說相差很大,小說主要以說書人的方式去講述郭得友的故事,還要經常插個話講一下天津當時的民俗風情。

 

 

而電視劇是直接以現在式的方式去講郭得友跟丁卯眾人的驚險故事,因為原著小說比較輕薄短小,要改編成24集的電視劇,免不了還是塞了很多原創性劇情,像是加入了小神婆顧影、名媛記者肖蘭蘭,還把郭得友的師弟丁卯便成了漕運商會的大少爺等等,來「延長」劇集集數。

 

雖然《河神》的集數,對目前的大陸電視劇而言,已經算是非常短小精幹了,製作也堪稱良心之作,可是有到每集都很精彩的地步嗎?很可惜還是沒有,最讓人看得目不暇給,會想一集接一集的追下去的是16到20集,這之前的集數有些地方還是會有讓人快轉的念頭,可是對於現在動輒50集起跳,靠著無意義劇情跟台詞注水非常嚴重的其他大陸劇而言,《河神》一劇還是堪稱表率的,同時他還可以是另外一方面的表率,就是改編劇自創原創性劇情,也可以是好看、精彩的。

 

現在改編劇最讓人詬病的地方就是一,明明原著很精彩,可是改編成電視劇偏偏要原創很多莫名其妙的劇情,或是乾脆以原著的名稱另行創造一個全新的故事,拖垮整部戲的質感,二就是原著篇幅很短,但為了改編成5、60集的電視劇,所以必須灌入很多原創性的劇情,但往往編劇不用心,所以常常是台詞灌水,狗血劇情灌水,而不是對精彩且必要的劇情去做原創延伸,有著以上通病的改編劇,數量之多簡直不勝枚舉。

 

《河神》也是一部原創性劇情很多的改編劇,因為原著小說篇幅實在太短了,所以這是必須的做法,然而《河神》堪為表率就在於,它證明了一點,有原創劇情並非不好,可是製作方、編劇不要把觀眾當傻子,隨便台詞、劇情灌水就想拉長集數。

 

 

《河神》原創部分的劇情也是相當精彩,不但補足了原著小說比較草草帶過的地方,讓整個故事架構更加完整,也讓故事中的人物有了更多的感情互動,像是小河神郭得友跟顧影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之情,這個感情線的發展,不但滿足了觀眾的胃口,更替結局的部分種下催淚點。

 

 

《河神》的劇情走向比較讓我意外的是出現了喪屍,跟喪屍戰鬥的過程非常驚險刺激,原來東方跟西方都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製造出同樣的喪屍啊。

 

令我比較無言的就是魔古道了,在點出魔古道的過程很玄乎,連化青也是滿口滿口「進化」、「演化」什麼的,可是做法很不入流,說穿了就是靠病毒去控制他人,但令我比較不解的是,連化青最後甚至不惜自己性命也要炸了惡水之源,讓含有病毒的水源汙染海河,讓大家一起都中魔古道的病毒,可是如果他都死了,大家都中魔古道對的病毒他來說有意義嗎?只能說他到最後已經走火入魔到偏執的地步了。

 

 

魔古道這個邪教組織之所以會死灰復燃,跟人心的貪婪有絕對的關係,如果沒有肖三的暗中出錢出力,連化青很難可以這麼光鮮亮麗的活到今天,雖然這是個忘了填的坑,劇情沒有說明肖三為什麼要幫連化青,還有肖秘書長當初就殺了小神仙,就不會有連化青想靠小神仙找出聖童的橋段,總之連化青很可惡,可是那些在天津「喊水會結凍」的權貴人士也相當可惡。

 

 

一部戲的質感劇情很重要,場景、道具到服裝也都相當重要,在《河神》裡面沒有很浮誇的大色塊拼裝,場景跟道具都是比較質樸有質感的路線,有一種江湖、平民百姓的味道,其實我很喜歡他們在巷弄裡追逐那場戲的巷弄場景,可是整齣戲在巷弄裡的場景很少,有點可惜,唯一比較與現實不符的就是他們的服裝,尤其是郭得友跟神婆母子的服裝,是一般人不會穿的拼布裝。

 

 

郭得友的拼布裝顯露了他這個角色的江湖氣息,而神婆母子誇張的頭飾跟服裝則顯露了她們的職業特色,其實顧影正式場合時的打扮還是很漂亮的。

 

 

在看《河神》之前,我只認識張銘恩,是看《老九門》認識了這位任勞任怨被八爺「奴役」的張副官,其他主演一個都沒看過,可是開始觀劇之後,發現這部戲演員不但選的跟角色很相符,一干主演們的演技雖有些青澀,但都是足以撐起自己的角色,可以說是對自己的角色詮釋得相當好。

 

 

小神婆顧影是查案小隊裡面最可愛,同時也是最令人感到驚奇的角色,其實神婆母子都很可愛,她們的裝扮非常有趣,剛開始看會覺得奇怪,尤其是顧影那套把樹枝當髮飾的造型,可是看久了也就習慣了,這種常人不會有的誇張造型,剛好很恰如期分地反應她們的職業,她們的台詞也相當有趣。

 

 

顧影是個傻大姐,死心踏地的追隨郭得友的腳步,完全不怕擺在他們面前的是怎樣的危險,她非但不是拖油瓶,還是神隊友喔,光看喪屍大鬧英國領事館那段,喝醉酒的顧影都可以在醉意迷濛的情況下解決好幾個喪屍,就知道她多神了吧XD,在平時她就是查案小隊的打手,比郭得友、丁卯都還能打,

 

 

肖蘭蘭剛出場的時候有點惹人煩,是個趕也趕不走的熱血記者,後來才發現她居然是查案小隊的智庫擔當,負責收集資料跟提供建議,有她的幫助,對郭得友跟丁卯的查案起了關鍵性的作用,像是就是她破譯出密碼找到小神仙被關押的地點,另外因為她大小姐的出身,從小到大看過太多官場、商場爭鬥的故事,對這其中處事的「眉角」,實在比丁卯這個從前都不管事的少爺了解得透徹,還能適時給丁卯出出主意,所以後期完全是朝丁卯未來賢內助的角色而去發展。

 

 

丁卯在查案小隊裡面最大的功用大概就是金錢擔當,缺錢找丁卯就對了XD,丁卯算是劇中遭遇最大變故的人物,剛開始是他父親無端溺死在海河,接著又要被迫接手毫無興趣的漕運商會,還一再發現漕運商會不為外人所知的秘密,幾乎打碎他印象中甜蜜和諧的家族企業形像。

 

 

丁卯從一出場就是大少爺的派頭,不過他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會非常堅持己見,能屈能伸、聽得進別人的建議,知道郭淳厲害,就厚著臉皮來龍王廟拜師,靠著師兄弟這層關係,迅速跟郭得友組織起查案小隊,而且對他來說,得到郭得友的鼎力相助就最成功的一項舉動,因為之後不管是查案還是打喪屍,郭得友都是最有力的幫手。

 

 

郭得友雖然不是什麼少爺出身,可是一出場就相當有派頭,大家都知道他是河神郭淳的徒弟,還是伍河撈屍隊的隊長,因此就尊稱他為「小河神」。

 

 

雖然他一聞煙味就會過敏身體不舒服,可是他這偷偷施展的「點煙辨冤」絕技卻是對破解接踵而來的謎團起了關鍵性的作用,他只要一施展點煙辨冤便陷入幻境,在幻境裡他會看到與命案有關的線索,從而一舉釐清命案真相,此外他敏銳的觀察力,跟極為熟知天津衛的風俗民情也對查案過程有很大程度的幫忙,不然光靠傻大姐顧影跟大少丁卯,直到最後肯定還被連化青耍得團團轉呢。

 

 

要說《河神》最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在結尾處了,對開放式結局不是很能接受,自從看了《楚喬傳》之後就對這種為了商業操作而產生的結局更是討厭,希望《河神》第二季能快點上檔囉,也希望《河神》第二季能維持第一季的品質。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