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還在人世徘徊,不捨離去?
唯有人稱「水神一族」的古老祕族中的「烏目」及「水守」,
能替鬼魂完成心願、送返幽世.........

 

介紹:

作者:乾路加(乾 ルカ)
譯者:韓宛庭
出版社:天培文化

出版日期:2017/01
卷數:全   1   集

本文原PO日期:2016/12/08
 



★融合日本大正時代與北海道地方傳說的推理連作,讓人屏氣凝神讀到最後一頁!
★作者乾路加以短篇小說《夏光》榮獲文藝春秋主辦的「All讀物新人獎」
★二○一○年以《回到那一天》入圍直木獎,並以《重逢》一作入圍第大藪春彥獎

 

 

為什麼你還在人世徘徊,不捨離去?

 


人死後若有遺念未了,將化作野鬼染紅井水,直至水源枯竭、村莊滅絕。
唯有人稱「水神一族」的古老祕族中的「烏目」及「水守」,能替鬼魂完成心願、送返幽世。

承襲烏目之力、就讀北海道帝國大學醫學院的八尾清次郎接獲訃告,得知擔任烏目一職的堂兄去世,便趕回故里奔喪,卻意外承接烏目之責,當他造訪水守宅邸時,看見絕美的水守,竟情不自禁地愛上少女,更誓言有朝一日要解除加諸她身上的古老禁錮。然而,他的舉動不僅違反禁忌,更讓他付出未曾想過的代價……

 



心得:
 


烏目跟水守的存在,不但是安邊村民的心靈寄託,更是安邊村賴以為生的重要力量,在村子裡,烏目大人跟水守大人就是神祇一般的存在,不只是信仰的中心,更有實質的統帥力量,可是這種力量對八尾一族來說卻是枷鎖,至少對八尾清次郎跟現任水守來說,這不但不是可以令人沾沾自喜的特權,而是一生無法解脫的枷鎖。
 
安邊村民信奉水神,而八尾一族就像是水神在人間的代理,在這個家族的男子裡會誕生擁有眼珠顏色比起一般人更加漆黑,帶有輕微色盲,能在白天看見既小又遠的東西,可是夜晚卻變成宛若瞎子幾乎什麼都看不見的「烏目」。

而出現在女性身上的特徵則是截然相反,光線對她們來都太過刺眼,光線越暗淡的地方反而能看得越清楚,所以擁有「骸目」的女性自小就會被養在一間四牆無窗的黑暗房子裡,她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等村裡水源被鬼魂所污染後,在烏目大人的命令下,去看站在水面上的鬼魂真面目,然後烏目大人負責達成鬼魂心願,好送他們安心踏上黃泉道。
 
八尾清次郎因為現任烏目大人去世而被迫接任烏日一職,他在北海道帝國大學就讀,而且立志要成為一名醫師,治好這個困擾他們家族世世代代的眼疾,但故鄉出了事,身為一份子而且還是重要的烏日一職接班人的清次郎即使不情願也無法推辭。

但他自從見過被養在小黑屋裡面、甚至不識字卻擁有驚天美貌的水守之後,就再也無法將目光移開,他跟水守搭擋解決一起又一起死去村民未了的遺願,然後在閒餘之時教水守識字、唸書,為水守的黑暗世界打開一扇名為知識之窗。
 

“正因為我們長久以來固守傳統,所以不知道該怎麼用其他方式活下去,您不這麼認為嗎?”
 

故事中兩個時代的碰撞,大正時期的西風東漸跟日本傳統神靈信仰造就了這麼一個擁有特殊氛圍的故事,在號稱有「八百萬神」的日本傳統文化裡,俯拾皆是這種擁有濃濃時代氛圍的古老故事,正當我以為清次郎會就這樣跟水守搭擋解決一起又一起死去村民的遺憾之時,一個峰迴路轉居然清次郎也死了。

不過清次郎的死卻成為小安邊村轉變的開始,當村民太過依賴於水神的古老信仰,卻沒有注意到外面的世界早就已經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連最重要賴以為生的水源,都可以不在是這麼聽天由命。
 
當然清次郎的死並不是這麼自然而然會變成小安邊村轉變的起點,而是身為領導人之一的水守把這個契機當成改變的開始,
「無論如何,水守看鬼、烏目除鬼這種沒有保障的做法,已經不符合時代潮流,我們應當試著找出不仰賴神明也能守護水源的方法」。水守沒有讀過很多書,但他的這番話卻是如此擲地有聲。

好的領導者是帶領被領導者走往下一個美好十年、二十年的關鍵,故事裡出現的兩位烏目大人清次郎跟八尾富雄還有水守剛好就是三個領導者的典範,清次郎擁有英雄式的領導者風範,有改變的雄心卻壯志未酬,八尾富雄太過盲於所見、急於立下威望卻總是用錯方法,幸好最後還知道虛心受教,還不算是無可救藥的領導者,而水守雖然只靠著清次郎帶來書本學習過,卻擁有跳脫現況思考的高瞻遠矚,但他注定走不出那間小黑屋,所以光靠這其中一人都無法為小安邊村帶來改變,唯有一起合作才能小安邊村帶來新的希望。
 

在小安邊村這片未開化的深山老林間,跟著主角們的腳步走進一個擁有日本傳統神話文化的世界,然後一起來到文化碰撞的十字路口,也許西方文明並無法達到事事人定勝天的境界,可是如果太過依賴一個長久以來流傳下來的生活模式,而失去靈活改變的能力,我想這也不是神靈信仰的初衷,它應該是人們信念的依歸、勇氣的來源,而不是束縛人們前進的阻力。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