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百萬人集體消失的那一天起,他們就全都成了「剩餘者」,
沒有人知道事件真相是什麼,日常生活已經全面失序……
最致命的,原來不是看得見的天災人禍,
而是人們內心...

 

介紹:

作者:湯姆‧佩羅塔Tom Perrotta  
譯者:龐元媛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4/07/23
卷數:全   1   集

本文原PO日期:2016/11/21

 

是「消失」的人有罪,還是「剩餘」的人必須接受懲罰?


從上百萬人集體消失的那一天起,他們就全都成了「剩餘者」,
沒有人知道事件真相是什麼,日常生活已經全面失序……

HBO熱門影集「末世餘生」原著小說!
《時代週刊》讚揚:作者是當代的史坦貝克!
HBO熱門影集《末世餘生》原著、2011年紐約時報百大年度注目好書、2011年華盛頓郵報年度注目小說、2011年NPR國家廣播公司十大最佳小說、亞馬遜網路書店當月選書

 

 

最致命的,原來不是看得見的天災人禍,
而是人們內心無形的恐懼與軟弱!

 


一場全球性的災難在世界各地突然發生──三年前,上百萬人毫無預警地集體消失,其餘的人就變成了「剩餘者」。有人說,那些人是得到救贖,被帶往天國。有人認為,消失只是一種自然現象,毋需訝異。凱文與蘿莉這一家人,也和其他「剩餘者」一樣,生活起了巨大的變化……

蘿莉決定離家,加入「罪惡剩餘者」組織。組織成員認為,他們必須阻止人類繼續享樂,因為規模更大的災難即將來臨……

成為市長的凱文留在小鎮,他壓抑不住對事件受害者諾拉的好感,一步步踏入危險的情感糾紛。女兒婕兒的朋友珍妮已經消失,兒子湯姆也離家尋找「生命意義」……

如果不曾遭逢這起事件,他們可能像從前一樣,仍然把熟悉的友人當作至親、將眼前的感情視為永恆──在消失事件真相大白之前,不曾曝光的事實、無法承受的謊言,將會先被醜陋的人心一一扯出來……究竟,「剩餘者」該如何守護他們搖搖欲墜的生活?


 

 

心得:
 


故事的剛開始就是發生神秘「被提」事件後三年,許多人的家人、親友、甚至只是短暫出現自己生命中的陌生人,在三年前十月十四號之後突然如人間蒸發般失蹤了,沒有來得及道別,就這樣瞬間從自己的生命之中消失,許多人的內心因此受到嚴重創傷。

雖說時間是最好的療傷止痛的藥,可是這一次卻治癒不了這麼多瀕臨崩潰的心靈,於是「被提」事件發生後已經三年過去了,存活下來的人,雖然試圖恢復以往的生活樣貌,卻總是力不從心,準確一點來說自從三年前的十月十四號之後,這整個世界就已經瘋狂了。
 
剩下來的人,到底是倖存者,還是有罪的剩餘者,直到故事的最後依然說不清,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些生存下來的人,都用著自己的方法懲罰著自己跟曾經摯愛的家人,想繼續當母親的人,失去了孩子,身為母親角色的人,卻主動拋棄自己的孩子跟家庭,在這個混亂的世界裡,大家都先想到自己,所以即使有人陪伴,卻依然孤獨到快要瘋狂。
 
在這個價值觀混亂、終日惶惶不安的世界裡,出現了許多看似荒唐的組織,像是蘿莉加入的「有罪剩餘者」組織,用一種令人感到莫名其妙的信仰和有點類似苦行僧的運作方式去安慰每顆「被提」事件發生之後,找不到地方歇息的徬徨心靈。

也許像是諾拉這種一秒之間失去丈夫跟孩子、彷彿被全世界遺棄的人,去加入這組織尋求安慰,會比較容易令人理解,可是真正加入這個組織的是丈夫、小孩都幸運躲過「被提」依然還存活著的蘿莉,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除了虐待懲罰自己,也連帶懲罰自己曾經摯愛的家人,蘿莉身為母親,不但沒有在這種黑暗的時候當她孩子們的燈塔,還主動放棄多少人想而不能得的家人。
 
諾拉跟蘿莉剛好是兩種相反例子的母親,諾拉歷經過人生最黑暗的時光,她的丈夫跟兩個孩子,在十月十四號這一天她一回頭的短暫時間裡,就消失得毫無蹤影,沒有告別、甚至沒有心理準備,就在一瞬之間失去了所有家人,諾拉彷彿一下子就被全世界遺棄了,可是她很堅強,不但獨自一人走過這難熬的三年時光,還試圖振作、試圖開始新的人生。

而蘿莉的身邊唯一發生「被提」事件的對象是她摯友的女兒,雖然她的丈夫、小孩都俱在,她卻相當孤獨,加上她的個性不夠堅韌,所以她自己選擇拋棄了她擁有的一切,從這個俗世裡出走,卻走入另一個更加瘋狂的世界。
 
整個故事進展相當緩慢,甚至有點悶,卻意外會讓人去思考在遭逢這麼重大變故之後人性的反應,印象中就該是孩子永遠的避風港的父母,也有他們脆弱跟撐不下去的軟弱一面,也正是因為有這場災難,才體現出真正的人性,有令人失望的,當然也有令人看到希望的存在,故事中的最後所有角色不但沒能知道「被提」事件的真相,還都在繼續尋找他們存在跟被遺留下來的意義。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