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課本沒講的麻辣故事,打破貞節列女的刻板印象!
有點八卦、有點辛辣,絕對是你讀過的明清寡婦最精彩沒有之一!

 

 

 

介紹:

作者: 劉佳、周晶晶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10/28
卷數:全   1   集


 

 

歷史課本沒講的麻辣故事,打破貞節列女的刻板印象!
有點八卦、有點辛辣,絕對是你讀過的明清寡婦最精彩沒有之一!

 

☆有堅守丈夫死前遺言,為保住兒子的性命而淪落娼家的寡婦
☆有和死去男子「假結婚」,好以寡婦身分掩護的同性相戀者
☆有「擔心」教書先生夜晚太寂寞,主動提供陪睡服務的寡婦
☆有為了讓家裡經濟改善而選擇改嫁的寡婦……
 

本書作者挖掘出一個個血淚交織、曲折獵奇的寡婦故事,描繪出明清時期的寡婦眾生相,引領讀者一窺明清時代多樣且自由的女性面貌,也讓這些原本埋藏在史料中的古代女性形象,重新被解放出來!作者劉佳以中國近代史與婦女史研究的專業,加上對於普及書寫的熱忱,紮實考據《女誡》、《女論語》等史籍,再從社會功能的角度,一一分析貞節列女現象的合理性和人們對道德的實用主義態度。究竟褒揚「貞節」對於女性而言是榮譽?抑或是禁錮?國家權力在其中的作用如何?本書可為讀者提示出更多元反思的空間。

本書特色

▍文獻考據紮實,書寫筆法通俗
▍明清寡婦眾生相,貞節列女面面觀

▍重新解析「貞節」觀,男性必讀,女性更不可錯過!

 

 


心得:
 


在看本書之前,對「貞節」這兩個字的印象,就是以往在歷史課本裡那種古代道德層面的教條,大家對「貞節」這兩個字所代表含意的認識,也往往都僅止於道德層面的認識,「貞節」就是對古代那些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女子最高的道德枷鎖,是父權統治底下便於禁錮女性的工具,
 
可是本書卻以最世俗的角度,去解讀這個被當時政府、文人雅士所操弄的道德議題,讓人從另一個全新的角度從施加者的角度去理解為什麼古代「貞節」二字對女子如此重要?也許該換個方式來問,什麼叫做「不貞」、「不節」?

 

當世俗眼光將「貞節」這個範圍越縮越小,在這個一隅之地以外的就是叫做「不貞」、「不節」,這也是古代女子苦命的所在,她們可以自由呼吸的空間實在太少,丈夫在世之時要戰戰兢兢服侍好丈夫,丈夫過世後就變成利益角鬥的標的,如果活的恣意豁達點的就要被冠上道德的罵名,好像那些古代女子生而為人,就只是當個乖巧的女兒、溫柔的妻子跟慈祥的母親,從來沒有人站在她們的角度去在乎過她們本身的存在。
 
所以當這麼多歷史資料攤在大家的眼前時,作者提供另一種讓大眾切入這些史料的方法,讓我們透過這種方法去看那些「貞節列女」背後最現實的真相時,了解到那些貞節列女不但代表著一個又一個不幸的女人,更代表一樁又一樁怪象叢生的利益角鬥,像是為了自家的利益,可以用買賣的方式賣掉在家守寡的媳婦等等。

 

然而可以更進一步解讀,「貞節列女」更成為當時政府統治的手段之一,像是自願守節的婦女有選擇家產的繼承人,或是政府的補助加上家族的贍養負擔起孤兒寡母的生活所需等,可是不管是怎樣,一個貞節列女背後終究代表著一個女人的悲劇,失去丈夫已經很可憐了,更可憐的是,無所憑仗的情況下還要被當成皮球踢來踢去或是當成商品轉賣,又或者是被冠上道德的罵名。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