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是,就在那天,
生命驟然轉彎,走向未知。
我們完全不知道那天即將發生影響所有人的意外……...

 

 

 

介紹:

作者:喬艾爾.狄克Joël Dicker   
譯者:邱瑞鑾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6/10/01
卷數:全   1   冊


 

《HQ事件的真相》暢銷作家眾所期待新作!暢銷排行榜冠軍作!
法國三個月內狂銷500,000冊,一年銷售超過2,000,000冊!
美國亞馬遜書店「年度最亮眼新星!」 喬艾爾.狄克挑戰極限!


「馬庫斯,你為什麼要那樣對我?」她大叫:「你拋棄了我!」

「亞歷山妲,他們……他們都死了!」


我綁架、引誘杜克上門,只為了想再見到亞歷山妲……同時,我想再見到索爾伯父。但為什麼只有寫作這個辦法能找回他?又是誰在一張八年前的照片背後寫下:「勾德曼家的人,我愛你們」?

失落的青春,初戀的苦澀,如同人生岔路,再也無法回頭!

一切悲劇,毀滅的篇章,只因為「誤解」二字?!


我是作家。

大家都是這麼稱呼我的。我的朋友、我的爸媽、我的親戚,甚至連我不認識的人,他們會在公共場合認出我,對我說:「你不就是那位名作家嗎?」我是作家,這是我的身分。

明天,我的堂弟伍迪就要進監獄,接下來五年都要在監獄裡度過。我堂弟小時候住在巴爾的摩橡樹公園區,我在他還擁有自由的最後一天要和他們在這裡會合。


「勾德曼幫」曾經是那麼的快樂。希勒、伍迪、亞歷山妲和我,我們四個人感情絕佳。雖然亞歷山妲後來成為全美最受歡迎暢銷女歌手,伍迪差一步就獲選美式足球最佳後衛,而希勒將成為名律師……但是,就在那天,生命驟然轉彎,走向未知。我們完全不知道那天即將發生影響所有人的意外……

 

 


心得:
 


故事分成三條時間線,最早的一條是1990年馬庫斯小時候,一條是2010年悲劇發生後6年,最後一條是現在(2012年)馬庫斯與初戀亞歷山妲久別重逢,故事就在這三個時間點開始說起,然後隨著時間推進逐漸連成一條線,那場「悲劇」的真面目也逐漸浮出檯面。

 

雖然故事分成三個時間點來述說,頁數還長達500多頁,但整個故事敘事調理分明,不會讓人因為時間的切換而感到迷茫,最重要的是,會讓人忍不住一頁一頁接著看下去,看「巴爾的摩勾德曼」一家如何從幸福的模範家庭墜落。
 
這個故事有兩個勾德曼家庭,一個是幸福且富有的「巴爾的摩勾德曼」,另一個則是貧窮的「蒙克雷的勾德曼」,而本書敘述主角馬庫斯就是來自「蒙克雷的勾德曼」,從小就很羨慕伯父家華麗的房子、出手的闊綽,對年幼的他來說,到「巴爾的摩勾德曼」度假的日子就是到了天堂,而要回家那一刻則形同掉落地獄。

 

馬庫斯與堂弟希勒、佐迪成為「勾德曼幫」的鐵三角,只要他們三個在一起,就好像什麼事都容易,他們一起到處玩耍、一起去幫家庭園丁打工、一起在最青澀的年少時光裡作伴,最後更一起喜歡上同一個女孩─亞歷山妲。
 
故事中花了很多篇幅去描述馬庫斯在「巴爾的摩勾德曼」感受到的幸福快樂,可是隨著故事的推進,會逐漸發現「巴爾的摩勾德曼」也跟普通家庭一般,都有自己問題,而造成那場悲劇發生的因子就在大家盡情享受幸福快樂的背後逐漸醞釀著,等著有一天爆發,然後一舉摧毀幸福快樂的「巴爾的摩勾德曼」,
前面的幸福洋溢,對照後面的凋零孤獨,更加讓人感到唏噓。

 

可是整個故事看完會發現,故事的重點不是要重現「巴爾的摩勾德曼」的幸福快樂,也不是要記錄「勾德曼幫」的兄弟情深,更不是要揭露所謂「悲劇」的真相,而是要描寫人性,要描寫人性裡的溫暖、情誼、嫉妒、自以為是,就連希勒跟佐迪十幾年親如兄弟的情誼,「巴爾的摩勾德曼」家幾十年的親情,在「人性」的考驗面前,他們終究還是如普通人,沒有因為事業的成功或是富有而比較有優勢。
 
馬庫斯、希勒和佐迪曾經擁有最好的友情、最令人羨慕的生活,尤其是希勒跟佐迪,更有著光明萬丈的前程,可是誰知道?原來幸福的崩壞就是那麼容易,一個嫉妒就足夠摧毀十幾年堆砌而成的情誼和兩個前成大好的人生。

 

當希勒跟佐迪用最決絕的方式為整起事件畫下句點之後,獨自被留下來的「勾德曼幫」成員馬庫斯雖然成為了知名暢銷作家,可是他的心裡某個角落總是藏著傷痛,即使事情都已經事過境遷多少年了,馬庫斯依然沒有從那個傷痛中走出來,亞歷山妲的再次出現,讓馬庫斯有機會再次去審視這個他最不願回顧的傷痛,這一次徹底的刮傷剔骨,也讓馬庫斯的痛苦悔恨有了結痂痊癒的機會。
 
我很喜歡勾德曼家族的人,他們都是好人,有著人性光輝的一面,也有人性灰暗的一面,但就是因為他們有這些負面的情緒,讓他們更加真實。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