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偶自古具有「替身」的意義,
人們認為它們能夠成為自己的分身承受苦難。
但若有心人士利用人偶作為媒介下咒或下蠱,
那個人也將落入恐怖的地獄……!...

 

介紹:

作者:哲儀
出版社:要有光
出版日期:2016/09/27
卷數:全   1   冊




《控制》、《別相信任何人》、《雙面人魔》風潮之後,最原汁原味的本土心理懸疑派──磅礡登場!

人偶自古具有「替身」的意義,人們認為它們能夠成為自己的分身承受苦難。但若有心人士利用人偶作為媒介下咒或下蠱,那個人也將落入恐怖的地獄……!

在馬祖服役的新兵志翔,收到一具面部五官與自己極為相似的人形木偶,開啟了深藏他腦內的另一段神祕回憶,在陷入恍惚、頭痛的狀態後,志翔竟無意識地對欺負他的老鳥做出殘酷的報復舉動……被安排返家休養的志翔發現豪宅內的家人們變得十分奇怪,家中的電視是壞掉的、沒有任何報章書籍、甚至每一本存摺都沒有存款、沒有提領紀錄!人類怎麼可能這樣生活?莫非面無表情、行動詭異的「他們」其實是被操縱的「活人偶」……!?

志翔:「你們怎麼都坐在這裡?全部都在等我嗎?有什麼事情嗎?」
姊姊:「沒有,只是看個電視,消磨一下時間。我要回房間休息了。」
母親:「沒有,只是看個電視,消磨一下時間。我要去廚房煮飯了。」
父親:「沒有,只是看個電視,消磨一下時間。我要回臥室看書了。」
「我好像活在不真實的虛擬世界裡,記憶中充滿了謊言與假象……」


曾解決〈詛咒的哨所〉、〈染血的步槍〉等重大謎案的國軍排長凌業勝,因〈血紅色的情書〉事件負傷入院治療,卻在醫院裡遇上一起密室命案:在反鎖的廁所中疑似上吊自殺的老人,屍體旁還放著一尊頸上套著繩結的布袋戲偶……同一週內,五位彼此沒有任何關係連結的老人接連以車禍、落水、自焚等看似意外的方式喪命,但他們身旁卻全都有著長相酷似自己的詭奇戲偶。究竟是誰刻意製作了這些雕工精細、離經叛道的戲偶?志翔與家人們又在這一連串顫慄迷霧中扮演什麼角色?而恐怖的人偶詛咒螺旋將蔓延、擴散到何種地步?背後又躲藏著多麼令人膽戰心驚的邪惡獰笑?

十年磨一劍!台灣心理懸疑派第一人哲儀.醞釀十年話題力作,推理迷引頸期盼──「心理系名探凌業勝系列」長篇第一冊,終於問世!

 

 

 


心得:



製作精美的人偶,原本是乘載製作者的心血結晶,卻意外變成追求貪婪的工具。
 
傀儡這個東西在民間有很多獵奇的傳說,像是太過與人相似的傀儡會攝人魂魄等等,這個故事將貫穿整個故事的懸疑跟驚悚建立在這個擁有很多鄉野奇談傳說的傀儡上面,用這些傀儡做為令人戰慄的劇情暗示,當第一個傀儡莫名出現之時,讀者就跟著劇情踏上一場虛實交錯、危機潛伏的故事。
 
接連發生的幾起老人命案現場都有一尊與本人極其相似的傀儡人偶,另一方面在離島當兵的菜鳥新兵黃志翔身邊也接連出現奇怪的情況,故事情節撲朔迷離,卻在下一個轉彎處找到更多與黃家製作的傀儡更多的蛛絲馬跡,弔詭閃現的記憶片段、家人如人偶般如出一轍的行為舉止,開始萌發整個故事的驚悚詭異氣氛。

 

連曾經活躍於其他命案、對查案極有經驗的凌業勝也因為這些詭異的傀儡墜入五丈迷霧之中,一方面是志翔虛實交錯的記憶碎片,一方面是業勝條理分明的推理過程,雖然是虛實交錯場景接替出現,但作者卻將劇情處理條理分明,不會讓志翔混亂的記憶片段擾亂了故事的條理,反而成功的讓那些交錯的記憶片段將故事的驚悚推到最高潮。
 
整個故事在驚悚氣氛的營造算是相當成功,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結尾略顯倉促,而謎底的揭曉也不免掉落入俗套,要不然真個可以說是一部精彩結合民間傳說跟驚悚心理元素的作品。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