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真心想要拯救這個世界,
請先泯滅自己所有殘存的人性,
用鮮血鋪出這條冰雪中的生存之路.........

 

 

介紹:

作者:梅根‧克魯Megan Crewe  
譯者:李玉蘭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3/13

系列作:三部曲 ─《長夜盡頭I:擴散》、《長夜盡頭II:絕境》、《長夜盡頭III:破曉

 

 

White Pine Award提名
Young Adults’ Choices選書
售出12國版權X各國讀者滿分推薦


如果你是真心想要拯救這個世界,
請先泯滅自己所有殘存的人性,
用鮮血鋪出這條冰雪中的生存之路。


冒著生命危險、犧牲一切,
好不容易帶著疫苗抵達多倫多的凱琳一行人,
意外得知剩下的唯一機會,遠在幾百公里外的亞特蘭大。
而掌握了美洲大陸實質權力的神秘人物麥克,
下令所有守護員不計一切代價奪得疫苗。
在藥物、汽油、食物不足的困境下,
他們必須再度突破大自然與邪惡組織的重重圍捕,
此時,團隊中最可靠的兩人──
蓋夫和托比亞斯卻雙雙感染了病毒……
為了拯救世界,凱琳能夠狠下心殺害戀人,

甚至是一路以來忠心耿耿的同伴嗎?


 

 


心得:
 


第三集開場沒多久,無藥可醫的蓋夫不幸過世了,連托比亞斯也被病毒感染了,為了不拖累凱琳一行人,托比亞斯決定一個人離開,可是沒多久之後,凱琳一行人就被麥克集團的人抓住了,不過也因如此,讓凱琳知道麥克不是她想像那種無惡不作的大壞人,另一方面之前他們就已經聯絡上亞特蘭大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研究員高斯曼博士,在渥太華跟多倫多撲了空之後,小隊成員決定朝往還在運作亞特蘭大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前進。
 

"我之前感受到的使命感再次洶湧而來,氣勢比之前強烈兩倍。這麼長時間來,運送疫苗的責任一直像壓在我肩上的重擔,但它其實是一樣禮物。我花了那麼長的時間設法把它交給比我有權威的專家,但我其實不用這麼做。決定權在我身上,我不需要任由麥克和守護員、中心醫學專家和士兵,來決定未來世界的樣貌。為了我想要的世界,我至少要試試看。”
 
凱琳從跟麥克跟高斯曼博士的對談之中,了解到麥克並不像她想像中的那麼壞,而他們希望寄託的對象高斯曼博士也不如他們想像的那麼善良,這兩方都想要凱琳手上的疫苗來製造出更多的疫苗,可是他們也都打定主意要將這些疫苗給某些特定的人使用,而不是平等公平的分給所有存活的人們,這跟凱琳一行人這麼拼命保護這些疫苗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馳。

 

如果凱琳真的把疫苗給其中一方去製造疫苗,都無法消弭這場病毒肆虐所造成的混亂,只會讓沒有得到疫苗的人更加仇視有疫苗的人,之前是分成感染病毒的人和沒被傳染的人,那之後將分成有接種疫苗的人跟沒有的人,人類世界的對立跟分亂將會持續下去,而這不是凱琳這麼辛苦運送疫苗希望看到的未來。
 
難得這麼有智慧且思考長遠的少女,因為她的ㄧ念之仁跟超級正確的是非觀念,跳脫非要單獨給某一方去製造疫苗的思考藩籬,她想出來逼迫讓兩方勢力合作的方法,就像人類如果不團結,將無法戰勝這場來勢洶洶的病毒肆虐,高斯曼博士跟麥克如果不合作,將無法製造出有效的疫苗。

 

而這兩方勢力的互相牽制,將確保將來有更多的人可以接種疫苗,長達三集與這種不知名病毒對抗的故事也在此時畫下了句點,不過我忍不住自己腦補,當然在理想的情況之下將會這樣運作下去,但不能排除這兩方勢力勾結讓他們挑中的人來施打疫苗,世界將會繼續混亂且對立下去,而凱琳會發現自己只是白忙一場,不過如果真的演變到這種局面,人性就真的太可悲了。
 
相較於蓋夫離去的無感,反而對托比亞斯的結局感到不捨,因為這個角色幾乎囊括了人性美好的一面,在旅途之中不但是兼具戰力跟智慧的隊員,最重要的是對疫苗絲毫沒有虎視眈眈的野心(不過後來加入的這幾位隊員也都有這種高尚情操),而且他知道被病毒感染後,為了避免病發之後拖累大家的進度,還留下所有物資默默離去,這麼好的人怎麼叫人不替他的悲慘下場感到不捨。

在長達三集的故事中,第一集病毒爆發時的絕望到後來在黑暗中看到希望曙光的轉變最為精彩,再來就第三集凱琳的抉擇,雖然凱琳並不是每個時候都有非常成熟的決斷能力,可是她的是非對錯觀念之正確跟遠見,也決定著小隊成員的命運跟他們此行的價值,最後凱琳做出了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讓他們所有的犧牲跟苦難都有了價值。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