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將溫暖而深邃的雙眼所看到的一切,整理成二十九篇故事。
在長達二十年的時間裡,他接觸過超過一千人的死亡,
但是每當再次遇到令人心痛的緣由時,
依然會感到難以呼吸的悲傷......

 

 

介紹:

作者:金璽別김새별
譯者:蕭素菁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6/08/04
卷數:全   1   冊




★ 韓國最知名遺物整理師,分享關於「生與死」的意義,感動萬千觀眾
★ 韓國教保文庫日刊推薦書籍、《東亞日報》當月主題推薦書


他將溫暖而深邃的雙眼所看到的一切,整理成二十九篇故事。在長達二十年的時間裡,他接觸過超過一千人的死亡,但是每當再次遇到令人心痛的緣由時,依然會感到難以呼吸的悲傷:

‧為了讓女兒能夠在德國安心留學,一位父親隱瞞了自己身患癌症的事實,最後只能獨自淒涼地面對死亡……

‧一名沒有朋友的男子生前常邀遊民回家吃飯,在他本應無人出席的告別式中,街友們說不能連最後一程都讓他孤單地走……

‧不常回老家的兒子,急忙拿走父親藏在電毯下的紙鈔後便瞬間消失,眼中只看得到錢,卻看不見在住處孤獨過世的父親……

這些故事,都是不同人生背後的真實。


對人們來說避之唯恐不及的遺物,透過他充滿靈魂的手,讓我們觸碰到背後蘊含的深刻,得以從全新的角度看待生命,尋回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意義。

 

 



心得:



“花是花,蟲是蟲,它們只是單純的存在。玫瑰花漂亮,毛毛蟲噁心,這是因為我們已經帶有先入為主的偏見。其實世間萬物並沒有美與醜,生與死也一樣。”
 
這本書蒐集了作者金璽別長達二十年來身為「遺物整理師」所累積而成的29篇故事,對於死亡,很多人應該都相當忌諱,所以也自然對那些處理人們生後事的從業人員投注有色眼光,金璽別在這29篇故事裡分享他「遺物整理師」的工作甘苦談,及工作時讓他特別有感而發的案例。
 
雖然這29篇故事中幾乎都是講述金璽別在整理別人遺物時的經歷,但他真正要講的是不是要去批判那些在生死關頭看見的嘴臉,而是要去講述如何「生」,他用溫柔且堅定的語氣,用別人的死,來教導大家學會「生」的意義。

 

人生於世難免會遭遇痛苦,痛苦至極時難免會灰心喪志到了無生趣的地步,與其一時心狠結束了自己的性命,不如拿這種勇氣來繼續活下去,活下去雖然痛苦並不會因此而結束,但漫漫人生路,也許在自己不知道的時候,就會看到柳暗花明、陽光重新回到自己的人生,可是如果不繼續活著,即使有這種可能,也沒有機會看到。
 

“「痛苦」,要活著才能體驗,「幸福」也必須活著才能品嚐,因此無論是痛苦還是幸福,都是我活著未死的見證。人生不可能沒有幸福,也不可能沒有痛苦,但我們卻只想取其中一個。”
 
在這些案例當中也反應了現今社會普遍且越發嚴重的問題,有很多篇章都是獨居老人的故事,當然也有ㄧ些是因為遭遇感情的背叛、不堪別人加諸於己身的虐待跟過分要求而自尋短見,但大部分篇章還是講到關於獨居、然後死亡了好幾天才被發現的孤獨者。

 

這些獨居者並不一定都是毫無其他親友,但因為現今社會的型態,子女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與父母同住,又或者是鄰居的互相漠視,讓這些生前就已經孤獨過日的人,不但獨自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還要等到屍體發臭才被發現,看到這裡就忍不住讓人感到唏噓,也算是給大家一個警醒。
 
作者用溫柔又不帶批論的筆吻,去描述那些令他感觸深刻的案例,和他這20幾年來遭遇的甘苦,讓人可以全新的面貌去認識這些行業,既然生與死本身就不帶好與壞,那處理這些事務的業者當然也不該被人用有色眼光歧視,而且當大家青春正盛的時候,很少人會去注意到這塊,可是事實是現今的社會越來越多人被迫面臨一個人獨居終老,當更多人意識到這個部分,不管是從政策還是社會關懷,相信也會有更多改變的機會。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